臺國防部解密前冷戰核機密

發表:2002-04-15 15: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駐臺灣特約記者 楊孟瑜報導,臺灣國防部今天(4月14日)證實,44年前臺灣曾與美軍計畫,從金門向廈門發射核子彈,但後來因美方態度保留而作罷。

臺灣國防部表示,這項冷戰時期的機密計畫,已經解密,臺灣如今對核武的立場,已改為不發展、不生產、不取得、不儲存、不使用核武的"五不政策"。

臺灣媒體星期日(14日)在報導臺灣國防部曾列為"絕對機密"的"金門8英吋榴炮發射戰術核彈之研究"的檔案時指出,1958年發生金門遭大陸炮火猛烈攻擊的"823炮戰"後,臺灣軍方曾與美軍共同研擬計畫,打算使用金門的12門8英吋巨炮,向廈門發射戰術核子彈,攻擊解放軍的戰備集運地、港灣設施、炮兵、船團等。

戰術核彈計畫

當時並規劃,運用金門的太武山東、北坑道,儲存核子彈。但後來美方顧慮,如果金門具備使用核武能力,中國大陸可能也因此獲得蘇聯的相關援助,事態發展將趨於複雜。基於政治上的顧慮與戰術上並不需要,美國最後並未提供核子炮彈給臺灣。

針對媒體這項報導,臺灣國防部相關官員星期日證實,確有此事。而這些報導內容,屬於國防部已經解密的資料。

根據這份已經解密的檔案透露,金門島有8門8英吋巨炮,加上更靠近大陸的小金門島有4門8英吋巨炮,射程可涵蓋大陸沿海177平方公裡面積。

而一旦發射核子彈,落塵會隨風向飄向大陸內地造成感染;除了9到10月的西北風外,對金門駐軍沒有安全顧慮。

"五不政策"

臺灣媒體星期日同時也報導另一項解密內容指出,1956年蔣介石曾推動"反攻大陸"的"K計畫",預備發動對福建與廣東的反攻華南登陸作戰,目標為控制長江下游。但最後也是因未獲美方支持,無法實施。

這些冷戰時期的機密計畫,隨著國際局勢和兩岸關係的演變,如今臺灣國防部逐步解密。

最近面對美國"核武態勢評估報告"將台海軍事衝突列入使用核武狀況,臺灣國防部在書面答覆立法委員質詢時則表示,並不樂見因兩岸衝突引發使用核武的任何發展。

國防部長湯曜明並強調,臺灣對核武的基本立場是遵守國際規定,堅持"五不政策",即不發展、不生產、不取得、不儲存、不使用核子武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