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螯亞洲論壇組織混亂 朱鎔基致歉會議秘書長險被撤職

發表:2002-04-16 0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首次試圖將國際高層會議制度化的努力--博螯亞洲論壇以組織混亂、表演笨拙、令人遺憾的狀態而結束。中國總理朱鎔基私下表示歉意,差點在會議期間被撤職的會議秘書長張祥公開道歉。

據一名外交界人士表示,朱鎔基昨晚與各國貴賓會面時,對這次博鰲亞洲論壇的接待安排不周表示歉意,並表明希望明年的博鰲論壇會得到改善。

一名與會者表示,這次大會安排十分混亂,難與達沃期國際論壇相提並論。他稱當他到達海口機場後,需要經過數十公里的車程,才可以到達酒店。在他來到酒店大堂時,發現大會並沒有為他預訂房間,故要再次坐車回到機場才有適當的安排。

到場採訪的記者亦對會議安排表示不滿。有記者稱在前日採訪總理朱鎔基、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泰國總理戴克辛及南韓總理李漢東時,大會並沒有提供耳機作即時傳譯,在記者多次投訴後,大會才為記者安排耳機。當行政長官董建華髮表演說時,大會的音響設備質素欠佳,令在場人士難以聽到。

為此,在論壇結束時,大會特別逐桌向來賓致歉,但部分代表仍表示,現時仍很難決定明年會否繼續參加該論壇。

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說,自稱為沒有冰雪和示威者的」達沃斯〃,這次會議組織差勁,試圖將拼湊不在一起的會場、使用簡陋的設備,許多方面令發起者和代表都難受。

南華早報的文章說,所謂亞洲的世界經濟論壇翻版博螯亞洲論壇可以成為研究相互競爭利益交集的混亂案例。論壇充滿過去一年的許多爭論。

論壇來自三個人的構思: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Fidel Ramos)、澳大利亞前總理霍克(Bob Hawke)和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Morihiro Hosokawa)。那三名前國家領導人相信,亞洲急需有個所有亞洲人的論壇,討論亞洲發展問題,尤其是在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後。

更為重要的是,歐盟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迅速將那兩個大陸組織到一起。雖然他們三人有了設想,但沒有舉辦論壇的地方。設在日本東京的展覽集團(Show Office Group)主管蔣曉松因此進入舞臺。

上海著名女演員的兒子蔣曉松是計畫投資三十億元人民幣開發所謂的博螯水城的主要企業家。他認為把建議中的地區論壇帶到博螯,他的水城計畫就可以提上日程。

作為中國著名電影演員白楊和導演蔣君超之子,蔣曉松充分利用他媽媽的名氣同北京最高層聯繫,將中國領導人納入他的事業中。一九九九年十月,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在北京告訴拉莫斯和霍克,中國政府將支持他們的計畫,後來國家主席江澤民出席了論壇成立大會。 不幸的是,博螯當時一無所有。根據論壇來源說,蔣曉松只能提供地皮,但沒有建設五星級酒店的資金。中國遠洋運輸公司代表北京首先提供資金。

博螯的產生靠四個方面的努力:預定的論壇秘書長、馬來西亞職業外交官、前東南亞聯盟秘書長辛格(Ajit Singh)、蔣曉松、中遠和中國政府。但四個方面從一開始就有不同的目標。

辛格總是強調非政府特色,以免被亞洲國家看作出現了某種干涉內政的東西。他的目標也同拉莫斯和霍克的目標最接近。蔣曉松所要的是世界級的旅遊區,而中遠的目的是投資得到回報。北京由於高調宣揚論壇、最重要的目標是要會議成功,指定外交部協助。

因此,從一開始,辛格就同蔣曉松發生矛盾,而蔣控制著所有資金,一點都不給辛格。消息來源說,」他們不給辛格一分錢建立秘書處。他無法招聘任何工作人員或者做出任何計畫。〃

辛格在博螯孤坐六個月--沒有辦公室、沒有工作人員、沒有接觸籌備事務。他威脅要辭職,但北京外交部邀請他去年夏天到北京。但資金戰也轉移到北京,迫使辛格後來辭職。由於蔣曉松在北京的關係如此強大,中國政府沒有任何人敢為辛格說話,實際上拉莫斯和霍克也不敢公開說。辛格本人也不願意談論涉及論壇的情況,蔣曉松則說辛格是由於」正常原因〃離開。

前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副部長張祥替代辛格擔任秘書長。但更糟的是,張祥提出的論壇章程--一名代表說那」完全不可接受〃。對於章程的爭吵一直持續到上個星期四下午,拉莫斯和霍克接過了辛格的火炬,反對所謂的」中國接管〃或者」劫持〃了論壇。

最後達成妥協,通過了臨時章程,等待談判達成最後章程。拉莫斯被任命為十個成員的理事會主席,霍克也是一名理事。中國則有四名理事:張祥仍然擔任論壇秘書長、蔣曉松、中遠總裁魏家福和香港大亨霍英東之子霍震寰。其餘席位分別由印度人、日本人、哈薩克人和瑞典人所有。霍震寰是因為霍英東基金出了二十五萬美元成為」基金會理事〃。

論壇的長期存在要看他們賣會員席位情況。到目前為止,他們賣出了十七個席位,其中七個是香港和澳門公司買走。

英國金融時報說,中國總理朱鎔基在私下會見包括高盛公司(Goldman Sachs)、 CNN、西門子(Siemens)和奧迪(Audi)等中外贊助商的時候,對會議組織差勁表示歉意。 論壇秘書長、前高級貿易官員張祥後來公開表示道歉。張祥在會議期間幾乎被撤職。

以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為首的論壇國際理事會還要求審計組織者的帳目,說他們根本不瞭解那個機構是如何用錢的。拉莫斯說,」我們期望(張先生)明年組織一個更好的會議。〃

儘管有很多缺點,這次會議是中國試圖建立吸引鄰國的非政府組織的努力。一名日本外交官說,」我看這次會議是個很好的嘗試。〃

雖然這次會議名義上說是非盈利、非政府組織,北京實際上全力支持,爭取盡量多的要人參加。

它今後將每年在海南島的博螯風景區舉行,博螯是由據說同江澤民一家有密切關係的一個當地房地產商開發的。這次參加會議的客座明星是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而日本政府要保證他的參加受到巨大壓力。

會議的基調笨拙地定在所謂的發展中國家和把中國同世界大國並列的正確地位之間。許多來自南亞的的代表都是免費旅行,以保證會議一千九百名代表的多樣性。

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的Lu Xiaobo說,」他們不僅要重量級,他們也要尼泊爾、斯里蘭卡和孟加拉等小國家來平衡,因此它不像幾個大國表演。對於中國來說,它要把自己看作亞洲的領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