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過人、幹過黑社會 小小賣花童自稱「老江湖」

發表:2002-04-16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童受虐的經歷,牽動人心。他們小小年齡為何就背井離鄉,受人控制?賣花童問題為何屢屢發生?老闆們是怎樣把孩子拉出來的?帶著種種問題,記者昨天再度走近賣花童。

  小勇:打死也不出來了

  小軍和小勇昨天仍然呆在泉城廣場管理處。前天晚上,他們在管理處的沙發上睡了一夜。工作人員給他們買了食物和水。

  小軍和小勇說,他們現在特別想家,說著說著,又流淚了。

  小軍說,他們之所以跟著出來,主要是當時老闆在他們家說得特別好,覺得好玩。「老闆的嘴,能把樹上的鳥兒說下來。我老媽對錢看得重要,又怕老闆是騙子,就收了他200元錢。」小軍說。「老闆還想讓我弟弟來呢,他來了還不得給他打死?昨天老闆讓我給他說好話,答應出路費送我回去,我才不信他呢。真要他送,我還不知道要橫著回去還是豎著回去呢。」小軍說話全然不像個孩子。

  小勇有些怯懦,他說,第一次出來就給騙了,現在特別想家,以後打死也不出來了。

  小軍:幹過「黑社會」

  小軍比較有「經驗」。談話中,記者瞭解到,他有著很曲折的流浪經歷。

  小軍說,他來濟南是第三次賣花,從去年3月起,他先後在江西等地賣過花。他說第一個老闆「還不錯」,要他一天賣20朵花,賣不到錢要罰站。第二個老闆只跟了兩天,賣不出花就要挨打。這個老闆就更不怎麼樣了。小軍說,一般每枝花的進價在1-1.5元之間,但賣出去要5元錢,這些錢都被老闆拿去了。

  聽別人說外面很好,小軍從1997年就開始在外面流浪,這種生活持續了兩年多。他去過東北、廣州,在外面經常挨打,他伸出右臂,「看,這些疤痕,都是被人用煙頭燙的。」

  「我在廣州的時候,幹過幾天『黑社會』,我們好多人,我是最小的,我們拿刀砍過人。我還吸過毒,後來戒了,現在抽煙。」他說,顏老闆很壞,應該受到法律的制裁,但他被逮,自己很同情他。

  老闆:我笨,我虧了

  由於公安部門昨天還沒介入,被逮的老闆顏石山仍在廣場管理處被看守著。

  顏說他很冤枉,因為小軍說的很多話是假話。他仍堅持說小軍偷東西,不聽話,不回去吃飯,老惹人生氣,管他是為他好。但他承認自己錯了。

  顏石山說,在他家鄉有很多老闆帶著小孩出來賣花,聽說很掙錢。因為那裡窮,很多小孩不上學。他帶小軍他們出來,也是通過熟人。但自己「很倒霉,腦子笨,沒經驗,帶孩子出來,不應該離他那麼近,剛幹了一個星期就給逮住了。」為此,他給小軍家裡200元,帶他們出來又花路費,虧了不少錢。畢竟農村賺錢不容易。他表示,要是可能他要帶孩子們回去,再也不幹了。


  泉城廣場管理處的同志表示,將給小軍和小勇買件新衣服,讓他們洗個澡,湊錢給他們買火車票,送他們回家。

  但管理處的同志也擔心,孩子們送走後,會不會再回來?

  賣花童,問題孩子?

  小軍的經歷超出了記者的意料。據廣場管理處的工作人員介紹,這些孩子的社會經驗很豐富,似乎超出了他們的年齡。他們也沾染了很多不良習氣。有的賣花童甚至對廣場管理人員說,我有誰誰「罩」著,你幹啥?令工作人員都吃驚。

  據廣場工作人員介紹,在泉城廣場附近賣花的孩子有10多個。這些孩子受人控制,風餐露宿,令人可憐。但遊客對他們意見很大,現在有些賣花童見了年輕戀人,就上去扯人家的衣服。這些做法都是背後的老闆教的。廣場的賣花童管理一直是令廣場管理處撓頭的問題,但單靠廣場方面解決不了問題,關鍵還是抓住孩子們背後的老闆,這需要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