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學日本的辛酸

發表:2002-04-18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日本的這些年,給我最大的收穫不僅僅是在學校裡學到的知識,而是很多獨立的思維和行事。 不瞞大家說,上學的時候我是那種沒有太多自己想法、很單純的學生,記得當年曾經有人說過:像她(指我)這樣的人,最好不要到社會上,否則死的最快的就是她。現在想來這就是好意,提醒我社會上有的事情沒有那麼單純。

不過我還是沒有變,我就是這樣到了日本。最先給我教育的是中國人。

每個人都知道在日本上學的人,如果自己不打零工的話,生活很成問題,所以到了日本一定要有一份工作,這樣你才可以呆得心安理得。所以我曾經找過很多的工作。

記得我的一份工作是在日本料理店裡端盤子。這份工作是一位在日本讀書的前輩的朋友介紹的,她是一個來自上海的女士,夫妻雙方都在日本工作,有了一個小孩,生活得不錯。

我受的第一個教訓就來自她。那一天,留學前輩帶我來到一個咖啡廳,說是可以給我介紹一份工作。一見面,店主對我很客氣,似乎也很喜歡我,一直摟住我的肩膀誇我人長得漂亮、看上去人好,不是偷姦耍滑之輩。我不住地千恩萬謝,心裏覺得還是祖國人民親,尤其在異國他鄉,這可是多麼感人的事,哪裡像書上描寫得那麼沒有人情味兒。

果然我的工作一個星期以後就有了著落。我對她真是說不出的感謝。打工之後,我拿到了第一個星期的薪水。我接受了同學的意見,在她的允許之下拜訪了她,還帶了有趣的卡通娃娃送給她可愛的女兒。

一個月過去了。當我第二個月再去上工的時候,店裡的老闆告訴我可以不要來了。「Why?」我真的不明白,要跟老闆講理,可是他對我說有什麼事去找我的介紹人去講。我當然不聽──無理炒我魷魚,還挑撥我們的同胞感情。我和他較了二十分鐘的勁,知道我再怎麼說都沒有用了,回去向同學們詢問、商量,都覺得不明所以,最後我只好打電話到我的介紹人那裡。

沒有人接聽,或是一聽到我的聲音電話就挂斷。我真的火了,一定要把事情弄個明白不可。不聽我的電話無所謂,我找到那位前輩,向她去聲討。聽完了經過之後,前輩一臉的同情:「這件事應該怪我沒有把事情說清楚,可是我覺得你到日本也有一段時間了,應該明白呀,給你介紹了工作,你其實應該把第一個月的薪水給我,當作介紹費用才對呀。」

「啊?!……」我真的不知道,也根本沒有想到,說實話這份工作不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不是別人給我介紹的第一份工作,一直以來我還沒有遇到過這樣的事情,真的是我少見多怪了。回來我對我的同學們講,沒有一個不搖頭的。

從那兒以後我很少接受不熟悉的人介紹給我的工作。不為別的,我只是不希望在國外那短暫的一段時間裏,再一次感受人情,不管它是冷是暖。

在我上學的那個語言學校,可以說大部分人都是北京去的,北京人對自己的將來似乎看得很灑脫,在畢業那會兒,所有的人都為了考大學奔波。考上大學的不用說,在同學們的歡送之下各奔東西;沒有考上大學的,雖然心有不甘,但是也會告訴我們:不白來,至少我可以說一口流利的日本語回家蒙人去。雖然聽上去酸溜溜的,但是他們還是開心地收拾行囊回家和家人團聚。

但是學校裡有一個同學卻有不同,她和我一個宿舍,沒有考上大學,哭了很久,開始我認為她是因為沒有考上大學傷心,後來一問才知道不是。她的家裡人聽說她沒有考上大學,就對她說:我們可以砸鍋賣鐵送你出去,但是沒有掙到錢你就不要會來。

我又一次呆住了,在我所受到的教育中不曾有過這樣的話。在我的心中父母雖然不是神聖地有如神明一般,但是無論如何也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我沒有再追問她怎麼辦,我知道她別無選擇。她說:「在我們那裡只要出來了,就必須有大把的錢回去,否則……」

她是和我們一同走的,我們幾個要好的同學退了學校的宿舍,除了她,我們也都各自離開到自己的學校。我不知道她現在到了日本的哪裡?但願她可以掙到大把大把的錢。

(博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