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曾慶紅不是胡錦濤對手

發表:2002-04-19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多數美國人來說, 下個月訪問美國的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是一個比較陌生的中國領導人。但是對於研究中國政治的美國學者和專家來說,胡錦濤這個被稱為「中國第四代領導核心」的人物是他們多年觀察跟蹤的對象。

美國華盛頓智囊機構[傳統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譚慎格認為,胡錦濤如果能成為中國第四代領導核心,對中國來說是一件好事。他說:「我對胡錦濤和他領導下的中國的前景基本持樂觀態度。中國如果沒有他,也許照樣前進,但有了他,可能會前進地更快一些。」

研究胡錦濤多年的譚慎格認為,胡錦濤是一個精明的領導人,知道如何利用元老、同僚以及下屬的支持獲得提升,知道如何得到基層普通幹部、甚至老百姓的支持,從而在仕途上一帆風順,扶搖直上。譚慎格說,胡錦濤在甘肅、貴州以及後來在西藏工作的時候的確也是這樣做的。

* 黨校改革引人注目 *

漢密爾頓學院中國政治教授李成認為,胡錦濤是改革派。他說,胡錦濤在黨校當校長,黨校成了中國研究政治改革的一個主要團體。李成說:「中央黨校歷來是研究黨的歷史、研究意識形態、研究黨的事務的一個機構,但在胡錦濤的領導下,最近幾年非常活躍,成了一個研究國際事務和國際關係的機構,包括對外關係的研究,讓社科院美國所長王輯思到中央黨校兼職,還請原香港總督彭定康到黨校做報告,最近還同哈佛大學達成了合作的協議。」

美國CNA公司中國問題專家瑪麗安正在組織一批有關中國領導人更新換代的文章,準備編輯出書。她最近一段時期著重研究了胡錦濤。瑪麗安說,中國共產黨今年秋天召開16大,人們都在靜觀這次大會的人事變動情況。她說:「人們普遍認為,胡錦濤在16大上會接替江澤民擔任黨的總書記,然後在2003年春天的人大會上成為國家主席。」

* 西方樂觀、悲觀兩派觀點對立 *

瑪麗安說,西方對胡錦濤的看法主要分為兩種觀點,一種是樂觀派,另一種是悲觀派。她說,樂觀派認為胡錦濤是一位能力很強的人,仕途看好,理由是他的政治聯繫非常廣泛,基礎雄厚,有清華幫、團中央幫和黨校幫,這成為胡錦濤在政治上更上一層樓的權力基礎和本錢,而悲觀派認為胡錦濤在政治上的小心翼翼和無所作為實在是表現出他政治上沒有發展抱負,因為他不是江澤民的人,而曾慶紅才是江澤民的親信。瑪麗安說,悲觀派認為,江澤民從沒把胡錦濤看成是理想的接班人,而一直在提高曾慶紅的地位來同胡錦濤抗衡,如果曾慶紅16大後更上一層樓,很可能會對胡錦濤構成挑戰和威脅。

美國波士頓大學中國問題專家佛史密斯教授撰寫過多本有關中國政治的著作。他認為,外界說胡錦濤和曾慶紅之間有矛盾和鬥爭,其實不然。他認為,胡錦濤當政治局常委有十年了,而曾慶紅只是部級幹部,政治局候補委員,比胡錦濤低好幾個級別,因此曾慶紅不可能成為胡錦濤的對手,江澤民也不可能把曾提到胡前面,原因在於胡錦濤的人脈雄厚,黨內其它力量的制約使得江澤民不敢放手倒胡。

* 曾慶紅難敵胡錦濤 *

佛史密斯教授說:「如果說兩人有鬥爭,那也是過去的事了。結果很明顯,胡錦濤贏了,曾慶紅不是對手,所以他必須想辦法同胡錦濤搞好關係。」

李成教授和佛史密斯教授都提到,江澤民和曾慶紅都是城市幹部,而胡錦濤則在基層工作了很多年,在甘肅、貴州和西藏的經歷使得他相當地方的工作。兩位教授認為,現在中國沿海地區和內地的差別很大,胡錦濤有這樣的經驗對解決由此引起的矛盾和問題很有好處。

佛史密斯教授說,有人對胡錦濤上來後如何處理美中關係,如何看待美國感到擔心,擔心兩國關係停滯甚至倒退。佛史密斯說,這種擔心毫無必要,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必須跟美國搞好關係,胡錦濤在這種大環境和情況下自然會找到改善關係的辦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