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一批裁判"自首" 退款總額已達千萬

發表:2002-04-23 0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1世紀體育報記者從中國足協內部瞭解到,隨著龔建平的被捕,又有一批裁判向總局調查組「自首」,現在,裁判交回的錢款累計已達千萬元。

龔建平被正式逮捕,在裁判圈內產生強烈震動,中國足協要求裁判「自首」的時間已過,但仍有一些裁判迫不及待地作了交待,並將贓款交到調查組。龔建平剛被拘時,不少裁判還心存幻想,認為龔建平有可能無罪釋放,僅受到行規處理,一紙逮捕令打碎他們的美夢,使他們真正悟出了「國法無情」。為爭取主動,紛紛退款,一些退役裁判也深知最高檢通知具有可追溯性,也不得不退錢。

新華社記者和《檢察日報》記者的聯合報導,給「黑哨」們重重一擊,本來,不少裁判認為龔建平是「坦白從寬,牢底坐穿」,暗自慶幸自己沒有走坦白之路,逃過一劫,當他們得知龔建平是被體育總局監察局移送到公安部,而監察局移送他的原因並非坦白,而是抗拒調查後,情況發生重大變化,生怕自己不交錢而成為龔建平第二。據記者瞭解,交上來的千萬巨款中,有一部分是綠城吉利送的,還有一部分來自其它俱樂部。

面對千萬巨款,調查組左右為難。據記者瞭解,調查組進足協後,根據總局的調子,原則同意中國足協的內部政策,對「自首」者採取保護措施,有些人還繼續在今年聯賽上執法。龔建平被逮捕,使「黑哨」案件成為公訴案件,又有那麼多人紛紛「自首」並退款,如果調查助繼續前面的做法,將帶來很大麻煩,並給自己工作帶來被動。

首先,這千萬巨款如何處理,根據最高檢通知精神,這筆錢是商業受賄款,屬於贓款,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動用贓款,必須上交國庫,這必須由司法機關完成沒收。如果調查組將贓款退還俱樂部或挪作它用,就是違法犯罪。當然,對於不構成刑事犯罪的退款可以退回俱樂部。但是幾乎每個退錢的裁判數目都很可觀,都夠得上追究刑事責任,調查組即使能保住人,卻保不住錢。

其次,就是人,也不那麼好保。中國足協和總局都沒有聲明自己的政策作廢,他們把握的底線是:未經法院判決,任何人不能被稱為有罪。龔建平被逮捕,犯罪事實已基本清楚,足協不得不對外表了態,可以說,法院認為裁判收黑錢是有罪行為的日期一天天臨近,中國足協的下策是保不住這些人的,從某種意義上講,自首的人越多,中國足協的壓力也越大,如果把人都交上去,那無疑對中國足協來講,是個八級地震。

據悉,總局調查組將在下週向總局匯報,請總局領導對此事進行定奪。中國足協之所以遲遲沒有宣布內部下策作廢,主要基於以下兩點,一是最高檢通知中明文規定,構不成犯罪的,由行業主管部門根據行規處理,足協內部下策中已包含了這一內容,另一個是足協近日請了幾位著名的法律專家進行了一番諮詢,大家對最高檢通知法律效力問題進行了一番探討,有人認為它不屬於司法解釋,內部下策可以和它並軌,直到法院判決有罪為止,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釋還沒有出臺。由於足協沒有宣布下策作廢,裁判交錢也自然受到下策的保護。

有法律專家對記者說,足協還可以等一等,畢竟,法院還沒有審判龔建平有罪,在此這前,千萬元巨款還不能算贓款,裁判的行為也還不能算有罪,足協可暫時凍結巨款,內部下策也可不必公開廢止,但如果一旦法院判決龔有罪,那麼,中國足協就要連人帶錢一塊上交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