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訪伊朗鞏固「邪惡軸心」勢力

發表:2002-04-24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美國總統布希稱為「邪惡軸心」三國的伊朗、伊拉克與北韓,都和中共有著密切關係,而向與美國唱反調的中共,最近由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率領一百八十人龐大代表團訪問伊朗,擺明瞭中共意圖鞏固「邪惡軸心」集團,以自己為首,向美國挑戰。

北韓與中共近鄰,關係密切自是不待言,而伊拉克總統沙丹.胡笙窮兵黷武,侵略成性,目前仍在聯合國制裁當中,中共身為聯合國安理會一員,自是不便公開往來,否則伊拉克反美情緒強烈,早是中共拉攏對象。儘管如此,雙方暗通款曲,國際間已是有目共睹。

江澤民此行是回應伊朗總統哈塔米前年的北京之行,十八日晚間自突尼西亞抵達伊朗,首先在中、南部玩了兩天,二十日才在德黑蘭與伊朗總統哈塔米見面,據雙方「官方」媒體表示,兩人就政治及經濟合作及中東危機進行了廣泛討論,雙方並相互吹捧彼此對穩定地區和平與安定的貢獻。

伊朗是江澤民這次歐、非、亞三洲五國之行的最後一站。抵達伊朗之前,江澤民已經訪問過德國、利比亞、奈及利亞與突尼西亞,其中利比亞也是美國指控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之一。

在論及江澤民訪問伊朗及試圖建立「邪惡軸心」集團之前,必須先提到江澤民此次出訪的主要動機。

在江澤民這次出訪同時,中共「總理」朱鎔基也在土耳其與埃及兩地訪問,顯示了中共在九一一事件之後的外交重點已放在中東地區,主因在於九一一事件與中東地區的衝突不無關係,此外,美國勢力進入中亞,超越中共,中共亟思報復反擊,也就試圖破壞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中共一向以發展中國家的保護者自居,這次展開外交攻勢與中東國家會談,一方面刻意突顯自己在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地位,一方面不斷強調自己同情巴勒斯坦並反對攻打伊拉克的立場,極力拉攏中東國家,尤其是伊朗等反美國家,以鞏固屬於自己的集團。

伊朗「伊朗時報」在江澤民到訪前夕曾發表社論,引述伊朗外交官的話說,中共不是美國的夥伴,是戰略對手,美國是伊朗與中共的「共同敵人」,反對美國稱霸世界的局面,也反對美國干涉他國人權事務。社論強調說:「這都是促成雙方關係更為密切的主因」。

「德黑蘭時報」則報導說,伊朗國會議長拉夫桑雅尼二十一日與江澤民會談時,觸及美國在中亞、高加索、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部署軍事的問題,強調美國介入該地區的局勢演變是製造緊張情勢,要求「地區大國」如中共者,應盡快採取措施以制止美國勢力在該區立足。

伊朗英文「伊朗日報」也發表一篇社論,認同江澤民訪問伊朗象徵「北京反對美國最近提出的世界新秩序」立場。社論結尾指出,江澤民此行也在警告任何企圖攻擊伊朗、伊拉克及利比亞等中共「親密盟友」的舉動,並反對美國在沒有證據下,不能為其他國家貼上恐怖份子或「邪惡軸心」的標籤。

但據報導國防與戰略情報為主的「中東新聞線」上週引述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泰內特的話說,儘管中共在二000年十一月曾向美國保證停止支援企圖發展核子彈道飛彈的國家,但中共至今仍是提供伊朗飛彈製造技術與零件的主要國家,包括協助伊朗發展中、短程飛彈計畫。

今年一月,美國政府也曾指責三家中共「國營」公司向伊朗提供可以製造生化武器的原料。隨後在三月十九日,泰內特在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作證表示,中共正在協助伊朗研發一種固體燃料飛彈,而且伊朗已在去年成功試射第一枚這種飛彈,目前雙方又進一步朝第二階段發展,計畫延長這種飛彈的射程。

顯然美國對伊朗發展飛彈及核武技術的動態相當關切也瞭如指掌,指控伊朗是企圖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邪惡軸心」國家不是沒有根據,而美國在此時又表示中共協助伊朗發展飛彈技術,換言之,美國顯然也在指控中共支持「邪惡軸心」國家,並蓄意製造地區不安情勢及伺機建立反美勢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