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百婦人在菸草專賣局用利斧自斷手指

發表:2002-04-24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做小生意的婦人,被菸草專賣局的執法人員帶至辦公室,於是發生了令人匪夷所思的一幕……
  調查邳州斷指事件

「菸草專賣局有什麼權力抄我的家?一根假湮沒搜到憑什麼抓走我的妻子?可憐我那老實巴交的妻子俊霞啊,被他們逼得斷指自殘,連醫藥費都得不到認賬……我們一家子平靜的生活,算是徹底毀了。」日前,江蘇省邳州市運河鎮居民王守義幾經輾轉趕到本報,悲憤地向記者敘述起4月12日降臨到自己家中的不幸遭遇。敘述者心力交瘁、淚眼婆娑的神情令記者為之動容,一波三折的情節、悲慘的結局更令人聞之色變。

  十來漢子闖家門 耄耋老母受驚嚇

  經過6個小時的長途顛簸,4月21日下午,記者趕到了邳州市運河鎮並很快找到了王守義的家。這是個在蘇北地區常見的獨門獨戶小院,三間主房外裹一個院子,院門口拴著一條看門狗。聽說有記者來,不足十平方的院裡很快便擠滿了四周趕來的街坊和鄰居,他們紛紛議論起「抄家」的事。據瞭解,事情發生在4月12日上午9時許,王守義一家人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只剩下王守義年近80的老母親守著家。

  據王的老母親回憶,當時她因為有腿痛病坐在床上,聽見門口的狗吠聲她便起床開院門,可來人動作利索,自己撥開院門門閂闖進堂屋。來人是一群陌生人,大約有十來個,一個小頭目模樣的人說「聽人家說你家有假煙!」老母親尚未領會意思,這群人已四處散去,跑進內屋、廚房、廁所,還有人爬上平房的屋頂進行搜查。他們把床掀了,櫥櫃打開了,甚至連放鞋的紙箱也翻了個底朝天。老人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嚇呆了,哭著對來人說,我家都是老實人,究竟犯了什麼事啊?大約40分鐘,這群人終於翻得幾條煙,其中包括王守義老母親自己抽的一條「香梅」牌香菸。老母親不依,追到堂屋外才從來人手中奪了下來。老人說「你們拿走東西,得給開個條。」這群人理都未理揚長而去。這群人走後,老人拖著病體一邊哭一邊整理「劫後餘生」的爛攤子,花了近6個小時,可堂屋被掀翻的長沙發怎麼也搬不動,最後等到孫女放學回來,才將其復置原位的。

  據一位鄰居介紹,當時她正好回家拿東西,聽到吵雜聲和哭泣聲後便趕過來,但被眼前的陣勢鎮住了,只好站在院門口勸王母不要害怕。另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鄰居稱,他認出這群人中一個「小平頭」是邳州市菸草專賣局的。

  隨後記者趕往曹俊霞住院治療的中鐵二局二處醫院採訪。據瞭解,受傷婦女曹俊霞現年50歲,小學文化有三個孩子,除大兒子剛學校畢業上班外,二兒子待業在家,小女兒尚讀初中。家中經濟來源主要靠丈夫王守義在一家肉聯廠做工的微薄工資。為補貼家用,他們在離家三里外的運河鎮天山路14-3號開了家「黎明商店」,主營菸酒百貨。平時曹除了洗洗衣服外,便守著這個店。她為人老實,頗有人緣,但因為店址較偏,生意一直是慘淡經營,僅能餬口。

菸草局裡被困住 砍掉手指求解脫

  記者見到這位頭髮斑白的老婦人時,她正躺在醫院四樓骨科430號的病床上接受輸液治療,左手臂打著石膏,纏著厚厚的紗布,可能是疼痛的緣故嘴裡不斷發出輕微的呻吟聲(上圖,王磊攝)。據院方介紹,病人入院時已經神志不清,口中喃喃自語。其受傷手指血肉模糊,清創後發現左手食指已殘缺近1/5指節,經診斷為粉碎性指關節骨折。目前需留院進一步觀察治療,至於治癒後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尚不能下定論。正在身邊陪護的丈夫王守義悄悄告訴記者,入院一週來光藥費已超過3000元,大多是從親戚處借來的,剛才醫院又催款了,真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辦!

  聽說記者來採訪,曹俊霞在丈夫的扶助下掙扎地從病床上坐了起來,還未開口眼淚就像開了閘的水順著瘦長的臉頰浸進了被單裡。據她介紹,12日上午,她正在「黎明商店」營業,這時進來一個男子,她忙問想買什麼東西,對方說「查假煙」,接著不容分說就將櫃臺內外,上上下下翻了個遍,結果一無所獲。這時,從門外又進來一批人(記者瞭解到,這正是先前搜查王守義家的人)。其中有人說「沒有假煙,把人帶走,讓她交待。」曹的二兒子當時正在店裡幫忙,當場便質問「你們憑什麼帶人」,但對方人多勢眾,推推搡搡就把曹拽上了車並很快到了菸草專賣局三樓辦公室。

  曹俊霞告訴記者,進門後對方不讓她站也不讓坐,罰她「軟蹲」,並叫她把賣假煙的事都交待了。「不然就拿店裡的貨,抓你兒子,封你的店」。這樣持續了近一個小時,曹感到頭腦「嗡嗡」直響,精疲力竭,就順勢癱軟在地,這時上來一個人踩了她一腳,接著抓住她的左膀使勁往上提,把衣衫都撕壞了,等人站直了又往下按。

  曹俊霞發現隔壁辦公室有衛生間,便提出「要上廁所」。據曹講,當時她只想到廁所裡躲躲,但很快便聽到外麵人在訓斥,「快點」,曹感到「災難」又要來了,這時正好看到坐便器附近有把斧頭,心裏想出去還要挨打,「到醫院也比在這裡好受些」,於是一咬牙,眼一閉,利刃砍向了自己左手的食指……

  曹被送往了醫院,車上一中年男子對她說,「你砍手指不能怪他們(指審訊人員),不然菸草局要開除他們。」「你要說,責任在我,費用我付,不然不給你手術。」疼痛難忍的曹只得全部應允並作了複述。

  曹下了手術臺,派出所和檢察院就來人了,並在臨時病房裡作了筆錄。至於說了什麼,曹向記者表示「什麼也記不清了」。而據王守義稱,當時聞訊趕來的他和哥哥都被請「出去迴避」,而作筆錄時菸草專賣局來的兩個人並未迴避。

  

  究竟誰是又誰非

  事件真相待揭開次日晨,記者來到了邳州市菸草專賣局作進一步調查。負責接待的副局長趙士軍又叫來經手此事的稽查科科長謝傳君。據他們介紹,他們是接到群眾舉報後,前去王守義家檢查假煙的,並從王家搜出20多條非法煙,其中8條紅杉樹牌的。曹被帶到辦公室後,被安排坐到沙發上交待問題,後來她要上廁所,就讓她去了。想不到她竟在裡面自殘。「還是我們發現把她送到醫院的,在車上曹也承認此事與菸草局無關。」

  隨後,趙副局長讓稽查隊隊長任威給記者聽了一段錄音,趙解釋說,根據以往經驗才配備了錄音設備,以防這些人以後「翻案」。記者聽到的長達3分鐘的錄音正是曹在車上說的「此事與菸草專賣局無關」「藥費我付」之類的話,可能當時手指相當疼痛,連語調都變了。
  隨後,趙副局長拿出一個小冊子,指著其中《江蘇省菸草專賣管理辦法》第七條對記者說,這上面已明文規定,「菸草專賣部門有權檢查違法案件當事人生產、銷售、存儲菸草專賣品的場所」。「對當事人自殘行為造成的結果不負責任」。趙副局長說,出事當日,他們出於人道主義,已預付了1000元費用。

  記者追問,菸草專賣局在搜查過程中是否具有完備的合法手續,包括執法證、搜查證、現場筆錄、證人簽字單、扣押物品清單和當事人簽字單?任隊長遲疑片刻說「有」,記者問能否看一眼,對方卻趕緊說「不行」。對「斷指事件」的處理辦法,趙最後表菊嫦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