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子和傻子--從我所知道的三峽工程到三個代表

作者:作者:陸士紳 發表:2002-04-25 17: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王維洛先生以三峽工程移民淹沒紅線問題為題,三論紅線的崩潰。(見http://www.dajiyuan.com/gb/2/3/18/n177615.htm;
http://www.dajiyuan.com/gb/2/4/16/n183788.htm;
http://www.dajiyuan.com/gb/2/4/24/n185557.htm)

三篇文章給出的災難的結論是,三峽如果按照設計高程蓄水時,水會淹沒包括重慶在內的庫區全部城市。文章最後追問:「誰是瘋子?誰是傻子?」其結論為:「批准上馬的工程是否愚蠢,與中央到地方是否是傻瓜和瘋子沒有關係。..,筆者以為,中央到地方都是一批聰明人,而且是很聰明的人,但仍然讓愚蠢的工程上了馬。」

其實我們中國人既不是瘋子也不是傻子,我們根本是猴子,行為上實行的是大猩猩的生存之道:對這個世界的一切罪惡和愚昧行為採取的是不聽,不看,不說的自欺欺人的迴避哲學---我們時刻在欺騙自己說,在我們今天所生存的土地上沒有罪惡和愚昧,或者現在發生的罪惡和愚昧會自動消失。

反對三峽工程上馬的呼聲在六四前是公開的,最有影響的民間讀物是當時的名記者戴晴女士的一本採訪錄,記錄了當時國內的專家們反對的聲音,包括從民國時代就研究三峽大壩的水利專家,大家有興趣的可以找出來看看。

我在此想補充的是還不廣為大家知道的三峽大壩的可能災難:

本人不是專家,但是以下是八十年代末我在政府機構工作時的一次偶然聚會中,從當時的幾個國家級研究所長口中聽到的反對意見,全部是談三峽的災難,而這些結論都寫成了研究報告提交給了當時的中央政府。

1。泥沙問題的後果:

大壩上游:由於上游水流減緩,基本停頓,泥沙會全部在上游庫區沉澱。正常蓄水後,三十年內重慶港將成為死港,從根本上失去通航能力;同時,整個庫區都會被泥沙填滿,失去蓄水能力,根本不會再有電力供應。

大壩下游:從大壩流下的清水會帶走下游河床千萬年來沉澱的泥沙,最後造成河床和長江大堤坍塌,最顯著的標誌是武漢和南京長江大橋將會被清水衝垮。

可能在未來的有一天,一次發生在長江下游的大洪水就會造成長江河床改道。

2。生物資源所長的結論:

在千百萬年人類和生物居住過的地方,到底有多少種已知的和未知的可以至人大規模死亡和疾病的細菌和病毒?它們現在可能深埋在地下數十米,可是水也許會把它們帶到地面讓它們們重新復活和擴散。目前沒有人敢說已經有全部的答案和控制方法。

在幾百公里長的庫區水面,即使爆發血吸蟲病這樣的瘟瘀,以人的能力也無法滅除,只能眼看著疾病蔓延。

.....

不用再談將淹沒在庫區的千萬噸化工毒物和當年三線建設時期關閉多年的核工廠廢料將給我們帶來的災難威脅;不用再看移民工作正在對三峽移民們的心理和生活造成災難的社會後果;不要在乎在不到足球場大小的實驗室得出的泥沙問題結論是不是正確;

是的,正如王維洛先生在文章中所言:三峽工程可行性的論證中「.....科學家明確地限定了理論適用的範圍」。言下之意是,我們如果都是在專家們的理論可以界定的世界中生活,三峽工程是我們中華民族美好的福音。

三峽工程是共產黨政府當政後,要為中國人民造福的第二個樹碑立傳的水利工程。今天我們只有向上帝祈禱,希望它也是絕無僅有的最後一個。

請大家看看第一個政績工程三門峽電站的惡果。

當年三門峽電站是印在了人民幣上面的,至少同今天三峽一樣是展現偉大的黨和領袖政績的政治工程。這個大壩在建成後的第二年就失去了它的設計功能。

在三門峽大壩建成後的今天,留給我們中華民族的是一個斷流的黃河,一個正在全面乾旱和荒漠化的黃河流域。如果說黃河是我們中華文明的搖籃,那麼,三門峽大壩就是我們文明搖籃的殺手。

這同樣的災難正降臨在長江流域。可以預言,三峽大壩只會是比三門峽電站更大的災難。三峽大壩的災難影響的絕不僅僅是庫區的幾百萬人民,如果幾十年後長江完蛋,將會是我們中華民族的滅頂之災。

我想,一代又一代獨裁者對於以治水來張顯政績的痴迷,可能來源於我們遠古時代大禹治水的傳說。他們的本意是要讓他們的豐功偉績流傳千年萬年,就像我們的祖先大禹一樣。

「三個代表」

幾乎從三門峽電站開始,都有水電專家反對當時的方案。後來,反對的預言一一變成了現實。

三峽大壩也不會例外,幾乎從開始就存在強烈的反對聲音。可是,這一切理性的反問,在「高峽出平湖」和「三個代表」這樣的政治口號面前都化為無。三門峽電站當時的政治口號大概是建設共產主義天堂這類。

我相信在我們中國人民看待這個世界的心態沒有改變之前,所有「救救三峽」這類的呼聲都不會改變三峽大壩的災難來臨。

在中國,幾千年來,我們都習慣了謊言和大猩猩的生存之道。只要獨裁者們還有權力,他們一定會用另一個更大的工程去掩蓋三峽工程的災難,就像我們習慣了用一個謊言掩蓋另一個謊言,直到最後的謊言破滅。

有一天,即使謊言破滅也沒有關係,獨裁的接班人會告訴人民,今天的過錯,只是李鵬或者江澤民的過。就像文化大革命都是林彪四人幫的錯一樣。

從我們民族的文化心態來看,同發生在我們這個社會的其他種種災難一樣,三峽工程即使造成再大的災難,我們今天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全體中國人都會自認為沒有過錯,我們現在和將來都是無辜的,無辜得就像幼兒圓的孩子或者動物園的猴子。

現在,獨裁者們天天講要反對迷信,崇尚科學,要三個代表和與時俱進。

可是,他們講的科學是建立在西方人19世紀的科學知識基礎上的,反對的迷信是除他們獨裁統治哲學和口號之外的一切宗教信仰。同他們當年自封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一樣,他們現在自認是代表了最廣大的人民,因此自然要按他們對世界的認知方式讓中國人民與獨裁者的時俱進。

最可悲的是,我們每個中國人個人的智慧絕不比世界上任何民族的個人低。然而,在我們的民族中,集體的智慧發展水平只是處在人類發展的幼年階段或者說同大猩猩一樣的水平。

以這樣的心態生存著的我們,當然既不是瘋子和也不是傻子。

我們也許該問問自己,容許和忍受這麼多罪惡和愚昧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邊發生,我們還是不是人,還有沒有人的良心。

(博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