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美國之行前瞻

作者:王英傑 發表:2002-04-25 17: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在中美關係再生齟齬時訪美,顯得不同尋常;在訪問美國期間的表現好壞,直接關係到胡錦濤個人能力和政治形象的得分與失分。作者認為,胡錦濤此次初訪美國並不輕鬆。

  波瀾再起的中美關係預示了胡錦濤5月初的美國之行是一次並不輕鬆的「識途之旅」。

  今年2月份布希的訪華曾給外界一個中美關係將是冬去春來的印象,然而,似乎中國對美國頻頻的熱情招手並不太領情。布希訪華後沒過多久,美國《核武報告》對中國的核訛詐、美國邀請臺灣國防部長湯曜明訪美、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沃爾福維茨在「美臺防禦高峰會」表明美國將竭盡所能協防臺灣、布希「口誤」稱臺灣為「臺灣共和國」、布希簽署法案支持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美國的接連一系列動作使得中美關係再度陷入倒退,中美關係又因臺灣問題而鬧得風風雨雨。

對美國態度發生微妙變化

  隨著美國對臺灣關係的升溫,中國對美國的態度也正在漸漸發生微妙的變化。在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會晤臺灣國防部長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肇星曾話外有話地說,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言下之意,就是如果美國在臺灣問題上不斷肆意踐踏中國利益,美國就別想在其他事務方面得到北京太多的合作;江澤民訪問伊朗和利比亞以及李鵬在日本有關「美國稱朝鮮是邪惡軸心破壞了亞洲的穩定」的談話,顯示中國在向美國的「邪惡軸心論」說不;而在博鰲論壇上,朱鎔基總理在公開場合對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詼諧地幽了美國世貿中心受襲事件一默,想必這讓美國人聽了會極不舒服。

  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在中美關係再生齟齬時訪美,顯得不同尋常。胡錦濤作為頗受外界看好和矚目的新一代領導接班人,特別是在中國國內有取消胡錦濤訪美聲音的時候成行,在訪問美國期間的表現好壞,直接關係到胡錦濤個人能力和政治形象的得分與失分。

  此外,從現在的美國對華政策來看,美國的對華政策還是以主張遏制中國的保守勢力為主導,胡錦濤的美國之行並不可能指望美國能在臺灣問題上送給中國什麼令人滿意的「禮物」,美國更不會給中國「消消氣」,對於胡錦濤訪美能否取得豐碩的實質性成果應當保留不太樂觀態度。同時,在胡錦濤訪美期間,可預見的是台獨、藏獨、法輪功、海外民運組織也將會是如影隨行地示威「侍候」,胡錦濤也不太可能對於這些視而不見、無所反應。因此,胡錦濤的美國之行也可以說是對胡錦濤政治能力的一個考驗。

中國需要穩定的中美關係

  儘管胡錦濤的美國之行並不輕鬆,但是胡錦濤不改初衷訪美還是有足夠的充分理由,那就是當前中國還需要一個穩定的中美關係。中美關係現在的倒退並不一定表明中美兩國的關係就只能永遠處於低谷,畢竟,中美雙方合則兩利、敵則兩害,這是個不容忽視的客觀事實。

  美國在對華關係的政治觀點上一直存在著所謂的「藍軍」和「紅軍」的不同聲音,其在對華政策上的分歧是:到底是遏制中國還是接觸中國更有利於美國的利益。從現在美國的國內情勢上看,顯然還是主張遏制中國的美國「藍色陣營」佔據了對華政策的主導地位,原因在於他們擔心兩岸的平衡被打破。

  他們認為當前臺灣對大陸的相對經濟優勢在逐步喪失,而軍事實力更是難於獨自同大陸匹敵,而且臺灣內部對是否與中國大陸統一也存在重大分歧;他們擔憂臺灣難以抵擋大陸的統一攻勢。

  因此,無論如何美國也要力阻臺灣這個傳統勢力範圍的失守,當然如果還有其他原因的話,就應該說主張台獨的臺灣當局擊中美國國內某些政客的「糖衣炮彈」還是多多少少起了一定的作用吧。

  但是,實事求是地說,美國現行對華政策的一個缺陷就是忽略了與中國關係惡化所可能帶給美國的危害。國與國之間的關係有時也是最無情的,客套的外交辭語下往往掩飾的是赤裸裸的交易。當美國在臺灣問題上對中國國家利益的損害大大超過中國同美國保持穩定關係所得的利益時,中國必然會對美國做出強硬的反應,事實上中國國家領導人在國內外各個場合的言行已向美國傳遞了這樣的暗示信息。畢竟,中國的任何一位領導人、任何一個執政黨誰也承擔不起失去臺灣的罪責。

全面瞭解美國政治生態

  胡錦濤在中美關係有惡化徵兆、但還未完全破裂的情況下訪美,而此際也是美國「藍陣」勢力反華聲音盛行、中國當前的現代化建設又需要一個穩定的中美關係的時候,胡錦濤出訪任務肯定是一點兒也不輕鬆。

  但是無論如何這是一個胡錦濤廣泛接觸美國國內各界人士、全面瞭解美國對華政策的機會,胡錦濤在美國期間有機會接觸到美國國內對制定美國對外政策有著政治影響力的各界人物,有機會與美國有著巨大輿論影響力的新聞媒體打交道,對於作為很有希望成為領導接班人的胡錦濤來說,與美國的關係也是未來中國對外關係的重中之重。

  而且,中美關係與美國國內政治息息相關,中美關係也經常成為美國國內政治的犧牲品,中國領導人對美國的政治生態和美國國內各種不同政治聲音的人士作全面的瞭解和交流是完全有必要的。

  同時,胡錦濤訪美期間也可以不失時機地向美國各界推銷中國的各項政策,特別是在臺灣問題上,這種推銷可以讓美國各界深入瞭解中國的和平統一政策以及中國堅決反對臺灣獨立的情感和決心,並且盡量向美國各界說服中國的和平統一不會損害美國的利益。當然這種「和平統一」不也是美國總統布希所說的「和平解決」的方式之一嗎?因此,胡錦濤此次初訪美國也是一次對美國進行公關遊說的「識途之旅」。

  美國是一個政治多元化的國家,美國國內存在對華關係上有多種聲音是正常的現象。特別是在當前中美兩國的矛盾焦點臺灣問題上,美國國內長期以來就有一股具有相當大政治影響力的「親臺反華」政治勢力的存在,他們往往不時地發出破壞中美關係的雜音。

  無論怎樣,就目前而言,中國需要穩定的中美關係;美國把與中國的關係完全搞破裂最終也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對中美關係既不必太過於悲觀,也不必太過於樂觀。當然,如果當美國的政府高層和國民變成和二戰時的納粹德國一樣瘋狂時,那就另當別論了。

  胡錦濤此次初訪美國並不輕鬆;對於胡錦濤能否在美國展示諸葛亮出使吳國舌戰群儒的風彩,不辱使命,為穩定中美關係和阻止美國在臺灣問題上的越軌行為展現出個人的能力和發揮出一定的作用,我們還是給予不少的期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