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的權力觀

發表:2002-04-26 0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腐敗的本質就是權力的異化、權力的濫用,核心是以權謀私。腐敗的產生和存在,雖然有其客觀的機會和條件,但是,腐敗分子在主觀上具有腐敗的動機是起著決定性作用的,其核心就是腐敗分子在主觀上產生和具有腐敗的權力觀。

腐敗的權力觀內容之一:權力的私用(利)化。權力的基本來源是公共設權、公共授權,其目的是增進和維護公共利益。但在腐敗分子那裡,權力成為其手中謀取私利的工具,異化成為撈取個人好處的資源,蛻變成市場經濟中進行交易的商品和資本。權力商品化、權力私有化,其結果必然導致以權攫財斂財,權錢交易。

腐敗的權力觀內容之二:權力的專制化。權力失去監督必然走向腐敗,從絕對的權力走向絕對的腐敗。因此,人們在設置權力的同時,也十分注意對權力的科學合理和有效的監督,防止權力走向獨裁、走向專制,產生腐敗。但在腐敗分子那裡,有的由於客觀因素,導致對其權力的行使監督制約不力無效外,大多數情況下,腐敗分子尤其是位高權重的腐敗分子,不願接受他人對其監督,甚至對監督者進行打擊報復,或者他人不便對其監督,使權力成為其獨有的財富,獨享的資源,獨家的秘密「武器」,使權力行使專制化、地下化和個人化,腐敗也由此而生。

腐敗的權力觀內容之三:權力的任意化。權力因公共利益需要而設置,也因公共利益需要而監督制約,因此,擁有權力的人,就必須意味著為公共利益盡義務、盡責任,為社會負責、為公眾負責。然而,在腐敗分子那裡,手中握有權力,並不意味著義務責任,想到的並不是社會利益,公眾福祉。相反,意味著自己的「地位」、「權威」,想到的是對部屬、百姓可以頤指氣使,作威作福。把權力當做享受生活、瀟灑人生可以任意揮灑的「魔杖」,原有監督制約權力正當合法行使的規章制度變成了多餘的妨礙、掣肘的累贅、弄權的羈絆。由此,權力行使的範圍模糊了,行使的程序廢棄了,行使的目的走樣了,腐敗也就不可避免,貪污賄賂、玩忽職守、濫用職權、徇私舞弊等皆源於此。

治理腐敗,核心是要治理權力;預防腐敗,關鍵在於監督權力;教育握權者,正確行使權力。這於己於民於國皆幸也。(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