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億 廣州珠江新城黃金地段拍出第一價

發表:2002-04-27 1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珠江新城J1.6地塊昨日(4.25)以1.83億元被拍出,算起來每平方米逾2.5萬元。據主持廣州本年度首次國有土地使用權招標拍賣會的國內拍賣界的「名槌」陳少湘透露,這是單價最高的土地。

  幾年來,陳少湘拍得最多的就是國有土地使用權,在各地他主持了多次土地拍賣,而廣州市第一次(1.98年6月)至第八次(2001.5月)國有土地使用權拍賣會都由他主槌。

  據陳少湘透露,據他所知這次有8個買家來參加拍賣會(包括參加招標的),而實際參加競價的只有兩家。而正常情況下,一個標的應該有3個買家,也就是說這次的5個地塊最少應該有1.個買家才算正常,況且土地拍賣又發生在廣州這樣的一個大城市。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陳少湘分析原因主要有3點:

  一是土地開發商手中囤積著大量土地。據陳少湘透露他所知道的一家外地房地產公司在廣州就有幾百塊地,是以前拿下來的,那時土地還很便宜,那些地,他們一輩子都用不完。

  二是廣州目前的地價的確過高。陳少湘算了一下,廣州新恆昌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和廣州合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1.83億元買走了珠江新城J1.6地塊,該地塊面積7262平方米,算起來每平方米逾2.5萬元。陳少湘稱,這是全國最高的價了,也只能出現在廣州。這個價叫出來後,應價者一舉中標,連競價的都沒有。

  三是目前房地產降溫,一些開發商自身處境艱難。陳少湘說,白雲永泰小區地塊,只有600多元1.方米,這塊地旁邊已經建成的樓房賣4000多元1.方米。去年這塊地拍賣時有6家報名參加但最後無人應價,今年政府清理了這塊地周圍的環境,價錢與去年一模一樣,基本上這塊地就在一個小區的環境中了,但還沒有人應價。只能說開發商的興趣已經開始轉移了。:廣州今年首次拍賣國有土地 兩寫字樓地塊底價成交

  廣州市國土房管局昨天舉行本年度首次國有土地使用權公開招標拍賣會。此次公開招標和拍賣的5幅地塊中4幅是商務辦公用地,這是廣州市自1.98年實行以公開招標、拍賣方式出讓經營性房地產項目用地以來,第一次拿出寫字樓地塊來供應市場。4幅拍賣的地塊當場成交兩幅,另外一塊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的星級酒店用地進行招標,有兩家單位應標,結果未公布。

  【兩地拍賣無人舉牌】

  此次公開招標、拍賣的地塊包括白雲永泰小區地塊、珠江新城I2-5地塊、珠江新城I7-2地塊和珠江新城J1.6地塊,琶洲PZB09地塊則作公開招標。以上地塊除了白雲永泰小區地塊是居住用地外,其餘4幅地均為商務辦公用地。拍賣會在上午9時1.分開始,結果僅40分鐘就結束,4幅地兩幅無人舉牌,成交的兩幅均以底價成交。廣州新恆昌企業發展有限公司和廣州合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以1.83億元買走了珠江新城J1.6地塊,該地塊西靠美國領事館,南臨未來的廣州歌劇院,面積7262平方米。另一幅標號為珠江新城I2-5的地塊則由廣州保利房地產開發公司拿下,該地塊北靠省商檢局大樓,面積61.3平方米,起叫價8620萬元。此次參加拍賣的競投單位只有3家,廣州市恆大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自始至終只是觀望。


  【首拍商務酒店用地】

  商務酒店用地拍賣,這在廣州近幾年的國有土地使用權拍賣中屬於首次。對於拍出珠江新城兩幅地的結果,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長謝曉丹表示滿意,他認為這是市場的選擇。而來自廣州華穗拍賣行的拍賣師陳少湘則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白雲永泰小區地塊未能成交屬於意外。該地塊曾在去年第八次國有土地使用權拍賣中無人應價,今年政府對該地塊進行了整治,按照價格來算該地塊的起叫價也不高。

  【房產商傾情寫字樓】

  據廣州市國土資源和房屋管理局有關人士介紹,我國加入WTO後,廣州市寫字樓市場交投活躍,寫字樓的一二手成交量都有較大的增加。此次拍賣會推出大面積的寫字樓用地是為了適應市場的需求。據瞭解,廣州2001.批准預售寫字樓面積比2000年大幅減少近四成,但成交量卻有一定的增加,特別是2001.寫字樓二手成交量為1..61.平方米,是2000年寫字樓二手成交量的3倍多。據此有關業內人士評價,廣州市房地產業囤積量過大,而隨著廣州在區域經濟中領導地位的逐步奠定,房地產商興趣已經開始從居民住宅用地轉向商務用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