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大學教授是跨國毒品集團的「技術總監」

發表:2002-04-29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所知名大學的化學化工學院實驗中心主任,在暗地裡竟然是一個跨國毒品製造、販賣集團的「技術總監」,這一意外發現,令廈門海關緝私辦案人員頗感震驚,也令記者十分關注。這個化學教授是誰?他為什麼要這樣做?他都做了些什麼?他現在又如何?

  可疑粉末牽出毒品犯罪團夥

  2001年11月2日,廈門海關駐郵局辦事處在一封由印尼雅加達寄給廈門市蓮阪二組38號柳某的特快專遞中發現藏有一小包白色粉末。因為當時正值「9.11」事件驚魂未定、炭疽菌郵件神出鬼沒之時,這小包可疑白色粉末立刻引起高度警惕。廈門海關走私犯罪偵查分局接報火速趕往現場,對白色粉末進行安全處理。之後,又立即在廈門檢疫部門的支持下取樣送上海檢疫部門化驗鑑定。直到上海檢疫部門傳來消息,排除了含有炭疽可能,壓在人們心上的一塊石頭才算落了地。

  可這包粉末究竟是什麼,為什麼要專門用快遞從國外夾寄呢?富有公安工作經驗的廈門海關走私犯罪偵查分局辦案人員決定進一步深入追查。結果很快出來了:這包淨重15克的白色粉末是毒品3-4亞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俗稱「搖頭丸」。辦案人員同時暗中查明,郵件收件人柳某系供職於廈門一家政公司的外來打工妹。

  憑著職業敏感和經驗,辦案人員判定郵件的真正主人一定另有其人。喬裝成快遞員的偵查員很快就給暫住蓮阪的柳某送去了曾被查扣的郵件,並巧妙地證實郵件確實並非她所有,而是替她的前僱主周卉琦代收的。「快遞員」隨即亮明緝私警察身份,取得周卉琦的住址和聯繫電話。狡猾的周卉琦以出差為由,拒絕與柳某見面,同時又急切追問郵件下落。

  周卉琦的反常舉動和詭秘行蹤更加堅定了偵查員的判斷,其身後必定有更大的黑幕。進一步深入調查,發現周卉琦與臺灣、印尼、新加坡等境外可疑人員聯繫頻繁,也發現了周卉琦參與跨國走私毒品的線索。更令人興奮的是,一個名叫「麥克」的境外聯繫人將於2002年1月28日來廈門。同時還發現,周卉琦有一批擬從深圳出口的「貨物」2002年1月29日將運回廈門。收網時機逐漸成熟。

  2002年1月29日,廈門海關走私犯罪偵查分局調集精幹警力,分兵三路,向涉嫌製造、窩藏走私毒品的3個窩點發起衝擊,當場查獲氯胺酮,俗稱迷姦粉(國家二類精神管理藥品)59公斤;3-4亞甲二氧基甲基苯丙胺3000克;麻黃鹼5000克;以及製毒工具攪拌機3臺、塑料模板、膠囊空殼、塑料罐及製毒工具書一批。同時抓獲犯罪嫌疑人臺灣人郭立中及周卉琦、陳作銘、高順祥等4名。

審訊查清犯罪團夥始末根由

  經審訊情況基本查明:這是一個跨國製毒、販毒團夥。家住臺北,1965年出生,英文名「麥克」的臺灣人郭立中,又名郭立增,是這個跨國製毒、販毒團夥的頭目。1974年出生的周卉琦在廈門禹州花園以經營個體花店為掩護,主管團夥財務,負責境內協調、實施操作。「麥克」是周卉琦未婚男友。高順祥是周卉琦的姐夫。陳作銘是周卉琦的遠房親戚,也是周卉琦過去的嫖客。

  15克可疑白色粉末是郭立中從印尼雅加達寄給周卉琦打算走私進境的一批搖頭丸樣品;從深圳退給周卉琦的貨是他們按郭立中的指令以添加劑名義寄往新加坡的氯胺酮。因深圳口岸有發生炭疽事件,負責承運的深圳香港中旅貨運有限公司開箱查驗時發現白色粉末,怕過不了關,就把貨退給深圳渡商快運公司,深圳渡商快運公司又退回廈門,結果被偵查人員查獲。這個毒品犯罪團夥既走私毒品出境,也在境內銷售毒品,他們先後從上海等地購買了粉碎機、攪拌機、壓片機等製藥機械,從山西太原一藥廠購進位毒原料,就是為了生產製造毒品。搜查發現的大量空膠囊是準備用來罐裝「搖頭丸」粉的。

  只有初中文化的郭立中,在臺灣沒有正當職業,基本是個「混混兒」。郭立中20世紀90年代初來大陸,以台商身份出現,一直從事毒品犯罪活動。特別是在西北地區,到一些地方政府、製藥企業頻繁活動。郭立中多年行走「江湖」,沉穩老道,沉默寡言。他專門以談朋友的方式,結交深圳、上海、廈門等各地的女孩,利用她們在大陸的關係為他從事毒品犯罪活動做事。由於長期從事毒品犯罪活動,郭立中對涉及毒品生產製造的化學、化工方面的知識及毒品市場、銷售渠道的情況都十分熟悉。

  周卉琦經歷坎坷,先在深圳做三陪女,後轉移廈門。郭立中與周卉琦在廈門一家夜總會相識,兩人一拍即合。之後,周卉琦升級做「媽咪」(三陪小姐的領班),後又承包了小旅社做經理。隨著和郭立中的關係日益密切,周卉琦乾脆就同郭立中一起做起了毒品生意。

  隨著案件審理的繼續深入,一個身份完全不同,令人倍感意外的人出現在辦案人員的視線中。這個人就是蘭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實驗中心主任、副教授張功成!

  化學教授竟為毒販「打工」

  蘭州大學在全國高等學校中是排名比較在前的院校,蘭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在全國高校化學專業亦屬排名前位,在蘭州大學化學化工學院任實驗中心主任的張功成的地位和價值也就顯而易見了。

在蘭州大學,張功成既是一個深受學校信任和重用的實驗中心主任,又是一個深受學生尊敬的師長。他肩負教書育人、實驗教學、開發科研項目等多項重任。

  然而,調查卻發現,張功成與郭立中和周卉琦來往關係十分密切,並受聘於郭立中在新加坡註冊的一家公司的技術顧問。他明知這是一個毒品走私犯罪團夥,仍然從1998年以來一直為這個團夥大肆進行毒品走私犯罪活動提供技術支持,他為其提供製造冰毒、「搖頭丸」的資料,為其鑑定樣品的真偽,幫助其檢驗毒品純度,還為其從麻黃草粉、麻黃浸膏中提取麻黃素進行實驗。2000年末,張功成根據郭立中的要求,將專門查找和進行實驗得到的4M、安非它命、鹽酸麻黃素、MDMA等毒品的製作方法存進兩張軟盤,寄給周卉琦。2001年月12月,他又根據郭立中的要求,將周卉琦藏在月餅盒中用特快專遞寄來的16片搖頭丸進行化驗,並將有效成分百分之四十的化驗結果向郭立中報告……

  張功成先後接受了郭立中陸續提供給他的「實驗費」、「資料費」11.5萬元人民幣和一部手機。郭立中要求他做的事,他基本都做了。

  根據偵查、審訊工作進展情況和張功成的犯罪事實,2002年3月初,廈門海關緝私辦案人員循線追蹤,北上蘭州。在蘭州海關偵查分局密切配合下,將「1.29」走私毒品案犯罪嫌疑人張功成順利抓獲。並在其住處及實驗室內,共查獲右旋麻黃素約5公斤、匹莫林約200克、黃樟精油約8公斤、異黃樟素約8公斤、胡椒醛約3公斤及張功成與郭立中來往的書證材料。

  張功成被廈門海關走私犯罪偵查分局刑事拘留並押解回廈門。

  「全家移民」只為黃粱一夢

  張功成涉嫌毒品走私犯罪的消息,在蘭州大學有如一聲驚雷。熟悉他的人都十分震驚,難以相信。像張功成這樣一個生活節儉,事業有成,敢大聲說話、性格直爽、有正義感、幹工作競競業業、十分投入並且前程看好的人竟會與毒販為伍,竟會做毒品走私犯罪團夥的幫凶。

  其實,張功成的領導、同事和學生都不知道,張功成的心早已不在蘭州大學了。面對商品經濟的大潮,張功成抵禦不住金錢的誘惑,已難耐清貧和寂寞,開始不安分地躁動了。他急於求富,想錢,想全家移民到國外。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他開始行動。他的一兒一女大學畢業後均去了廣州,退了休的老伴也隨女兒去了廣州。學校考慮把他現在居住的60多平方米的住宅調到120多平方米,他謝絕了。反正不準備久留,他不想再為換房破費,寧可住在老房子裡,忍受著供暖的不足和經常出狀況的水管

他時刻都在注意搜索和發現時機。終於有一天,他聽說有個外商要尋找一個能幫助做些藥物或植物提取工作的人的信息,便立刻主動表示想和對方聯繫。這個外商就是「麥克」郭立中。急需為其毒品生意提供專業技術支持人才的郭立中,通過網際網路也在到處尋找從事有機合成的大學教師。就這樣,經人介紹,1997年秋天在蘭州大學校門口,張功成與披著「外商」外衣的毒品犯罪份子郭立中見了第一次面。

  在張功成眼裡,外商有錢,有海外關係,是他實現願望最直接的希望和曙光。共進午餐時,郭立中向張功成尋問從事什麼工作及家庭背景等,急不可耐的張功成對一個完全不瞭解的陌生人合盤托出了自己的一切,合作當然很快就開始了。

  已完全掌握了張功成心理的郭立中為了將這條大魚釣到手,專門在新加坡註冊了一家公司,並提出聘請張功成做技術顧問。很快,1998年8月24日,張功成應郭立中之邀,出國到新加坡。張功成一到新加坡,郭立中就直言不諱地提出要張功成幫助試製冰毒。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後來的張功成已是明顯的上賊船容易下賊船難,他既怕受到國家法律的制裁,又怕郭立中不放過他和他的家人,同時還一直幻想著郭立中能成全他的願望,幫他實現全家移民的夢想,那樣也就一了百了了。張功成怕早晚有一天要事發,但他也清楚早晚有一天要事發,可他又幻想著僥倖不會事發。張功成再也沒有安心日子好過了。

  事發的一天終於來了。辦案人員在郭立中和周卉琦在廈門同居的住宅裡發現了根本沒有派上用場的張功成認真填寫的全家移民的全部資料。

  為了錢,為了全家移民的夢想,受人尊敬的大學教授張功成做了毒品走私犯罪團夥的幫凶,葬送了錦繡前程。更為可悲的是,一直到被拘捕入獄,作為高級知識份子的張功成竟然還不知道「麥克」的真實姓名是郭立中,這個他下了最大賭注、在他眼裡無所不能的「外商」不過是個臺北街頭的「小混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