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校,你為什麼不爭氣?

發表:2002-04-30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的北大清華,規模的確日見擴大,不過人到中年,臃腫發福,這是一個正常 的生理現象,且未必是什麼好事。其在世界高校中排名之低下,甚至在亞洲名校 的排名,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我們沒有忘記,抗戰時期逃亡中的西南聯大,都 能培養出諾貝爾獎獲得者楊振寧、李政道,而戰後50多年在國內才大氣粗、比當 年西南聯大設施條件好出一萬倍的北大清華,迄今毫無建樹(我指的是培養出諾 貝爾獎獲得者)。北大清華,說它們無顏見中國父老,愧對祖宗,愧對民眾,並 不為過。北大清華如此,其他高校不提也罷。最近中國各大高校普遍陷入合併怪 圈,尾大不掉,弄巧成拙,搞得灰頭土臉者俯拾皆是,真是近十年來教育界弄出 的最大笑話,可是作為我們,能笑得出來麼? 如今中國高教界的種種弊端日趨 明顯,種種醜態簡直已經到了罄竹難書的地步(原諒我一定要用這個貶義的詞語 )我在這裡不想將其一一羅列細數罪狀,也不想如龍應臺般橫眉直指:中國高校 ,你為什麼不爭氣?因為大家心知肚明:根本原因還是上面的。於是我們空有一 腔浩瀚熱血,卻只能在胸中無言洶湧。我無語,我不由又想到了當年空懷《美芹 十論》而英雄無用武之地的辛棄疾。

回過頭再來看高教界的問題。從美國說起 吧,當年里根古稀之年遭人暗殺,胸部中彈,自己大咧咧昂首走進醫院,絕不躺 擔架,英雄氣概令美國人如痴如醉。(酷似海明威自失事飛機的烈火殘骸中緩緩 走出的那一幕)里根一生只有一個夙願:想做哈佛榮譽博士。但被哈佛校長一口 回絕。蓋英雄是英雄,總統是總統,金錢是金錢,學術是學術。英雄+總統+金錢 ,全加到一塊,也不能到學術裡面來摻和。美國人的硬氣在這裡得以體現得淋漓 盡致。也正因為如此,才能有今天美國科技學術的強大。而同為世界級名校的耶 魯大學,新校長甫一上任,第一篇演說辭就是警告政府,不要把自己當作民眾的 思想保姆。在美國,學術界與政府一向是界限分明,這一點上,我為美國鼓掌。 再來看看我們中國的高校,滿身銅臭不說,政治挂帥的陰影也始終如幽靈般揮 之不去。但凡你有錢有勢有名,都能白送你博士教授,這已是一個司空見慣的不 爭事實。這裡僅舉一例:

1999 年深圳高交會的一大新聞,就是深圳的地方官長頭 腦,全都被一所國內超級名校(北大清華中的一所,清者自清),封為教授。

其實拋開國情不談,單就本科生素質比較,北大清華無疑是世界第一,足以雄視 哈佛劍橋。夜郎自大麼?不是!雖說哈佛劍橋是世界性的高校,然而它們的本科 生生源主要來自本國。哈佛在2億多人口裡面選材,劍橋在5千多萬人口裡面選材 。而北大清華在12億多人口裡面選材。競爭北大清華本科生之激烈,遠遠超過哈 佛劍橋。孰優孰劣,自然已見分曉。可嘆堂堂清華北大,擁有世界一流的本科生 ,卻出不了世界一流的成果。說得難聽點,就是佔著茅坑不屙屎,亞洲名校之風 範可見一斑!

都說中國足球臭,其實與北大清華相比,與中國高教相比,中國 足球之臭,理當甘拜下風。亞洲人體質不如歐美人,這有定論。可是亞洲人智商 決不低於(甚至高於)歐美人,這也有定論的。北大清華有如此令人羨慕的頂尖 精英,卻50年無法打入世界高校前100名,實在令人匪夷所思。中國足球進軍世界 百強還是做得到的吧。中國女足早已問鼎世界第二了。北大清華,你羞也不羞? 難怪子曰:"不是走投無路,決不去北大清華!"

我們以及我們的後人,會懷 念景仰蔡元培先生,梅貽琦先生,卻不會理睬現在的北大清華的頭頭腦腦是什麼 。有人說,中國已經進入了一個沒有偉人的時代。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背後,其實 蘊含了多少真實痛切的藏於心而訥於言啊!

再客觀說些高教的情勢,現在說北 大清華才大氣粗,那只是與以前的西南聯大比,與國內其他高校比。與哈佛劍橋 還是不具可比性的。甚至跟港大中文(香港大學,中文大學),都不可比。要與 它們比,真是一貧如洗,家徒四壁了。這倒不能全怪北大清華。國家窮,拿不出 錢,奈何?

國家太窮,窮到要靠希望工程振興教育。希望工程轟轟烈烈這麼多 年,捐了近20個億,平均每個中國人捐2元錢;中國窮人多,太不容易。不過報上 說了,僅僅糧食系統,六年就流失國有資產上千億。糧食系統並不是最肥的衙門 。教育法規定,國家財政教育支出,要佔國內生產總值的4%;實際支出,1998年 只佔2%多一點,這是明擺著的違法,可你要告違法,都不知道該告誰。我悲哀的 看到叁件事:第一,政府的錢不是用於面子工程,就是被貪污浪費,並非沒有錢 辦教育。第二,最大的違法來自上面。第叁,教育興國的口號,也是"叫語興國 " 的口號。

讓人出離憤怒的是,湖北省駐港辦主任可以在澳門賭博一擲千金, 讓國家損失一個億;而永遠貧窮的高教界卻把黑手伸向我們這些莘莘學子!如饅 頭髮酵般瘋長的學費已經使多少優秀的人才絕望在崇高的象牙塔外苦苦徘徊!大 學亂收費歪風不煞,高等教育的普及永遠只是一句空談!而更讓人痛心疾首的是 ,我們每年用無數血淚辛酸苦苦考出來的分數居然也可以成為偉大的高招辦變相 榨取巨額財富的無窮資本!我想吶喊,但我嘶啞的嗓音讓我選擇了沉默。

如今 圈內人士都知道,北大清華差不離就是留美培訓班。當年花心總統克林頓到北大 演說,北大學子唇槍舌劍質詢克林頓,愛國之清,溢於言表。事後有記者採訪, 這些學生個個都想奔美國,委婉一些的,說要奔歐洲。奔就奔吧。不過中國人總 不該數典忘祖吧,只要能記得回家的路,你們還是好孩子。記得一個外國朋友對 我說:你們中國人說愛國是假的,自己的祖宗都不拜,專拜洋祖宗,哪有這樣愛 國的。可嘆我縱有滔滔辯才,也是理屈詞窮。

現在常聽人言,浮躁的清華,褪 色的北大。清華學子在吶喊鬱悶,而北大則甘當精神侏儒。當北大之大,已容不 下蔡元培先生靈柩的時候,我終於看到了籠罩在中國高教界神聖光環之上的那片 密佈的烏雲。我們還有撥雲見日的希望麼?也許還有,但還很漫長,漫長得幾乎 足以湮沒所有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