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哲勝:中國政府應該如何對待楊建利闖關事件

發表:2002-04-30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楊建利之所以令人尊敬,主要不是他擁有兩個名校的博士學位,而是他長期孜孜不倦鼓吹「公開、合法、非暴力鬥爭」、追尋中國的民主化、以及在這個過程中盡力強化民族和解、合理解決民族分離之課題的努力。

由於長期離開自己的祖國,回去祖國這個民主運動的主戰場去調查、研究,以便更加深切地掌握當前的社會情勢,並與國內的有心人交換意見,就成為他經常需要努力的課題。這從他的幾次申請回國,可以看出他回歸的旺盛的企圖心。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已經簽署的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任何人進入其本國的權利,不得任意加以剝奪。」  (第12條第4款:)

這個條款沒有附加任何「但書」。因此,它表明,任何國民回歸自己的國家的權利是「沒有條件」的。當然,國家政府為了處理國人的回國,有需要辦理一些手續,因此,它要求國人回國之前辦理一些手續,那是合理的。儘管如此,國家政府只能要求國民辦理回國手續,而無權拒絕國人回國,則是天經地義的。

據聞,楊建利這次利用朋友的護照闖關回國。這當然就給中國政府一個入他於罪的「可能」藉口。

但是,眾所周知地,楊建利屢次申請回國都被無理拒絕。既然回歸自國是國民的天然權利,既然自國的政府屢次違犯自己所已經簽署的國際人權公約、擅自拒絕國民的回國申請,為了遂行國民的回國權利,楊建利採取自力救濟,就成為一個通權達變的必要措施了。

作為中國國民的楊建利沒有辦理回國手續就私自回國。這個事件本身顯然有些問題。但是,製造問題而應當承受責任的,不是被拒絕回國權利而被迫採取自力救濟的楊建利,而是無理拒絕他回國的中國政府。因為,楊建利不是沒有時間辦理這個手續,不是交不起手續費,也不是故意不辦理這個手續,而是不管如何,中國政府就是不願意尊重他的回國的權利。這麼說是有根據的,因為楊建利已經申請了好幾次,而每次都被拒絕。

因此,中國政府絕對不可以用楊建利沒辦手續私自回國為理由給楊建利找咂子。最多、最多,只能要求楊建利補辦回國手續。

事實上,楊建利是一位堅決主張合法鬥爭的社會運動家。他的回國不是要違法亂紀,而是要調查、研究中國的社會問題,並設法提供專業的意見。從他在國內的短短一週的行程看來,他回國後的所作所為,也正是如此。

儘管他的努力,在客觀上可能會製造一些壓力,讓沒有守法習慣的中共政府,開始學習守法,從而讓中國政府感到不安、不快,然而,在因特網如此無孔不入、而且加入WTO又把國際交流直接帶進中國各地的今日,對專政50多年而經常犯錯的中共政府來說,改弦更張,無疑乃是它繼續存在的唯一道路。像楊建利這種強力主張合法鬥爭的社會活動家,客觀上正在給中共的和平交出政權、讓人民自主地選擇政府,提供這個可能性。因此,楊建利這類排除萬難、堅決回國履行公民權利的人,不但是優秀負責的共和國公民,而且是當今掌權者的恩人。

中國政府已經不得不轉型。它絕對需要這種溫和的社會活動家。因而,它不但不應該為難楊建利這類人士,而且應該歡迎、禮遇他們,不再阻擾他們的自由出入國境,並且主動提供一切可能,讓這樣的優秀公民得以自由採訪、自由研究、自由提供獻議。

因此,我建議中共政府立即釋放楊建利,讓楊建利補辦回國手續,由他自己決定永遠或暫時留在中國,自由旅遊、自由發言,並且進一步向國人公開表態,從此遵守上述國際人權公約,不再阻擾任何國人回國的天然權利。(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