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用「葵花寶典」搞定基地俘虜

發表:2002-04-30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改變美軍審訊「基地」組織成員被俘虜「牽著鼻子走」的難堪局面,美軍位於亞利桑那州瓦丘卡堡的審訊官培訓學校目前正在對學員加緊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

  據介紹,培訓班的學員大多是從新兵裡挑選出來的,有的人還不到20歲,臉上還多少帶著些少年的稚氣。經過16週的培訓後,大約20%的學員將被淘汰,其他人則進入語言學校進行強化語言訓練,因為美軍目前急需懂阿拉伯語及阿富汗當地語言的人才。

  瓦丘卡堡培訓學校深諳循序漸進的道理,因此給學員們安排的課程都是由易漸難,教官們講課的方法也深入淺出。教員諾瓦切克最喜歡拿在海灘上追求陌生的美女做講課的例子。而教官吉爾斯多夫問新生的第一個問題往往就是:「有沒有人教過你們說謊?」

  要讓學員們有能力對付經驗老道的俘虜,培訓學校當然要準備上一套「葵花寶典」。瓦丘卡堡培訓學校的「寶典」裡有一整套30種讓俘虜開口的方法。在學員們經過一段時間的入門學習之後,就要開始學習這30種方法了。

  最簡單的一種是「刺激手段」。吉爾斯多夫說:「全世界幾乎人人都抽煙,如果一名阿拉伯俘虜有幾小時沒有抽煙了,這時你遞根煙就可能會幫大忙。」

  接下來的一些方法則純屬欺騙。吉爾斯多夫對學員們說,學員們完全可以告訴俘虜,如果他們合作,他們或者可能被遣返回國或者可能得到最好的治療,儘管大家都清楚這樣的事情從來都不可能發生。

  比欺騙更高一層的是「製造恐懼法」,此法要求審訊者使用高壓手段,以大喊大叫威脅俘虜,必要時還要拍桌子、敲板凳,甚至摔上幾樣東西,以加重俘虜的心理恐懼。審訊官們還可以採取其他的手段威嚇俘虜,比如可威脅將其送到美國監獄,還說同監的犯人會特別討厭恐怖份子,搞不好會讓恐怖份子在大牢裡脫掉幾層皮。另外,審訊人員還可威脅要將其送回阿富汗,讓憎惡塔利班的臨時政府官員來處置他們。據說,「製造恐懼法」對有些俘虜很有效。

  如果俘虜已經被「製造恐懼法」整得嚇破了膽,「消除恐懼法」就要登場了。這種方法是要讓被嚇傻的俘虜平靜下來,談談他們的家人和生活,最後悄悄加進去自己最想問的問題。教官告誡學員們說,這種方法一定要適度,否則一旦激起了俘虜的自信心就會適得其反。

  如果以上的方法都不能奏效,就可考慮採用「貶低法」。「貶低法」要求審訊官動用一切手段貶低俘虜的忠誠、智力、能力等,並對俘虜邋遢的外表和其他一切弱點進行無情的攻擊。不過教官們警告說,這種方法不到萬不得已時千萬不要使用,如果一個人受盡了羞辱還是沒有開口,以後再想撬開他的嘴就難了。

  除了按照正常的「教學大綱」教學員們審訊俘虜之外,教官們還專門抽出一天的時間教新學員如何對付《日內瓦公約》並警告他們如應對不當則有可能遭到起訴。按規定,審訊官不能給俘虜注射能使其吐露真情的藥物,不能使用精神或肉體高壓手段。不過《日內瓦公約》對審訊方式的規定很模糊,給審訊人員的具體操作留下了很多可以利用的空間。

  據報導,每當美軍審訊俘虜時,都會有陸軍軍法處的律師在場,這樣就可以現場決定能向俘虜施加多大壓力而不會違反《日內瓦公約》。

  經過教官的「諄諄教導」,很多「聰明」的學員很快就摸著了一點兒門道。例如一名學員興致勃勃地問道:「在審問俘虜時,能不能給槍裝子彈或者磨刀?」吉爾斯多夫教官則回答道:「做的時候別讓人抓住。」不過他很快改口道:「我是說不要那麼做。」

人間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