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拒收美國會人權信函 惹火議員

發表:2002-05-01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日,中國大陸國家副主席胡錦濤30日在美國國會長談臺灣問題,但在人權議題上,胡錦濤拒收美議員要求改善人權,釋放被押人犯的信件,惹火了與會的兩黨國會眾議員,議員們都非常不滿,並表示胡錦濤此舉不符基本的外交禮儀。
 世界日報報導,胡錦濤30日下午分別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與議員會談,參院多數黨領袖戴紹希望,兩國關係繼續進步。法輪功學員及支持西藏人士,也在胡錦濤與美國國務卿鮑爾會談時,在國務院外抗議。

 胡錦濤在國會眾院的會晤繫於議長辦公室進行,由議長海斯特主持,少數黨黨鞭波洛西代表少數黨領袖蓋哈特參加。

 波洛西於會後指出,議員們首先表達對北京支持反恐的感謝,雙方也談了貿易及北京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議題。議員還表達了對中國大陸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對臺灣的關切,但一提到人權,中方就不願意繼續聽下去。

 她指出,議員們準備的幾封關於人權、西藏問題,要求釋放方復民、徐文立、王有才等人的信,及美國國務院關於中國大陸的人權報告,胡錦濤全都拒收,隨行人員也拒收,場面非常尷尬。

 國會人權小組共同主席藍托斯也表示失望,並對中方拒絕接信極為不滿,他認為這不符基本禮數。他說,國會將長久記得這件事。

 參議員布朗貝克(共和黨,堪薩斯州)在參院的會晤後告訴記者,胡錦濤廣泛地談論了臺灣問題。胡錦濤強調了中美間三公報的重要,並重申北京的一貫立場,但未提美國對臺軍售一事。議員們則表達了對北京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至「流氓國家」的關切。

 參院少數黨領袖羅特在會場外對記者表示,他仍然支持美國售臺「神盾」雷達驅逐艦。他說,臺灣應取得神盾。

對於胡錦濤一行拒收國會議員遞信一事,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章啟月30 日晚間說,胡錦濤不知那些信的內容,但主張在平等、相互尊重的立場上,就人權交流對話。胡錦濤希望透過使館官員交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