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貴州數城市再爆工潮

發表:2002-05-02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中國東北、西南多個城市爆發工人遊行示威,他們高喊「反腐敗、要生存」等口號,要求當局正視下崗、失業工人的生活困難。據消息人士透露,東北城市工人還抬出憲法模型,呼籲當局依法保護工人的權益。
據瞭解,位於黑龍江省的大慶油田、遼寧省的遼陽市與撫順市以及貴州省貴陽市,一日上午均有工人走上街頭,慶祝工人自己的節日。撫順市政府值班室官員接受電話查詢時,承認有工人在市政府門前聚集,但稱人數不多,工人的示威原因也不清楚。大慶油田管理局官員則否認有示威事件發生。


明報報導稱,過去兩日曾多次致電接觸的大慶工人,電話不是飛線就是傳來陌生的聲音。撫順、遼陽市公安局則拒絕回答問題。據瞭解,大慶油田遊行工人約二千人,他們來到大慶油田管理局,要求當局正視工人下崗之後面臨的生活困難。


遼陽市一位參與遊行的工人接受電話查詢時表示,一日大約有八百名工人來到市政府門前,要求當局釋放今年三月被捕的工人領袖姚福信、蕭雲良、龐慶祥、王兆明。遼陽被捕工人領袖龐慶祥的家人,則在電話中稱「不方便對你說」。


遼陽市上月曾發生大規模工潮,當局逮捕了姚福信等四名工人代表,遼陽市檢察院並以「非法集會、遊行和示威」罪名控告四名工人代表。上月三十日,姚福信的妻子收到了起訴書,但他們拒絕簽字,因為他們絕不承認姚福信等人的所作所為非法。


據悉,一日工人遊行示威活動中,以鋼城撫順的示威人數最多。來自當地的消息稱,工人聚集在市政府門前,人山人海,估計有數千人。另外,勝利油田及貴陽鋼鐵廠一日亦有工人上街遊行示威。


東北與西南均是中國重工業基地,鋼鐵、石油、機械、軍工等重工業所佔比例大。隨□國企深入改革,數十萬工人被迫下崗、失業。據瞭解,一日上街遊行示威的工人,主要是下崗、失業工人及其同情者。


美國之音則報導說,在許多中國民眾利用中國「五一」長假外出旅遊和探親團聚的時候,目前仍被當局拘捕的遼陽工潮的工人代表之一姚福信的妻子郭秀淨女士表示,「五一」國際勞動節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只是增添了對被捕家人以及其他被捕工人領袖命運的擔心。她說,所有被捕人士的親屬都希望被捕的家人能盡快被放出來。


郭秀淨透露,她四月中旬獲准到監獄探望丈夫姚福信,姚福信的身體不是很好,右半身發麻,右手發抖。她說,可能是受涼,可能是由於給戴了四天腳鐐造成的。她還說,姚福信年邁的父母要求探望兒子,但是沒有獲得批准。儘管擔心自己的家人,郭秀淨此時還想到其他被捕工人領袖。她說:「如果要是判刑的話,我現在擔心的是龐慶祥和肖雲良的工資問題,因為他倆都是退休工人。判刑之後,整個飯碗就砸了,用他們的痛苦換來大夥兒的幸福,再把自己的鐵飯碗都砸了,這個付出的太多了。問題解決了,把人放出來了就行了,咱要求的並不高。」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在日前發表的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的報告中,亦曾披露中國當局對工運領袖施以監禁、酷刑等。報告稱,中國出現了愈來愈多的勞工抗議活動,而當局則以監禁和酷刑等手段來對付抗議者。報告中說,憤怒的工人對裁員、拖欠工資和惡劣工作環境的抗議遭到鎮壓和武力。


報告還說,記者和律師也成為中國當局的鎮壓目標,如果他們敢於替工人講話將被逮捕。被當局拘捕的遼陽工潮的工人代表姚福信,也是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特別關注的受迫害對象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