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逮捕記者成倍增加 中國緬甸名列前矛

發表:2002-05-03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無國界」組織將於星期五發表的關於全世界新聞自由情況的年度報告指出,去年全世界新聞自由程度嚴重下降,被逮捕的記者增加了一倍,被關押的記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報告還說,中國和緬甸是新聞工作者的兩個最大監獄。
美國之音5月2日報導,星期五是國際新聞自由日,「記者無國界」組織在這一天發表的年度報告說,在2001年,被逮捕和監禁的記者數量都增加了一倍,只有遭到殺害的記者人數沒有增加。報告說,去年全世界被逮捕的記者有489人,到去年底為止被關押的記者有110人。

報告尤其指出,中國和緬甸是世界上兩個最大的新聞工作者監獄,中國關押著至少14名記者和22名在因特網上散佈不同政見的人;緬甸有18名記者被監禁。報告列出了被囚禁的記者名單,其中包括<<北京日報>>記者胡利平、地下刊物<<鐵路>>出版人陳雁賓和張亞非、<<中國教育健康報>>記者馬濤、新華社陝西分社記者高秦榮、香港<<文匯報>>大連分社社長姜維平、地下刊物<<中國文藝復興>>出版人王一良以及前香港<<快報>>雜誌記者吳建民等人。記者無國界組織的報告還列出了每一位被監禁記者的被捕時間和刑期,以及導致他們被關押的原因。

*中共十六大前夕加緊控制媒體*

前<<深圳青年報>>副總編、現在旅居美國的獨立撰稿人曹長青認為, 中國的新聞自由去年沒有改善,反而惡化,所有媒體的重大報導仍然要按照官方的旨意辦。他舉例說,從對於中美海南撞機事件和鎮壓法輪功行動的一面倒的報導以及壓制有關希望工程醜聞的消息,都可以看出媒體沒有獨立的聲音。

曹長青說:「比如說,像去年海南軍機相撞事件,中國媒體全部一面倒地按照政府的旨意來報導和解釋這個事件。沒有任何獨立的聲音,更談不上獨立的評論。另外像對法輪功的鎮壓,去年鎮壓的更嚴厲了,所有媒體都採取了和政府完全一致的立場,沒有客觀、獨立的報導和評論。最近希望工程基金挪用資金導致虧損的醜聞,南方週末已經報導,但是在中宣部的強令壓制下撤銷了報導。這都是新聞檢查的惡例。」

前<<世界經濟導報>>記者、現在旅居美國的獨立撰稿人張偉國認為,中國新聞工作者的處境沒有絲毫的好轉。他說,在一黨專制下不可能有新聞自由。

張偉國說:「在一黨專制的情況下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可能就是,在中國共產黨內有一些開明派也要想幹一番戈爾巴喬夫那樣的事業,推動中國傳統社會向民主社會轉型。那個時候他需要一種新聞的公開性,需要新思維。在這種情況下新聞自由到是有可能。」

記者無國界組織的報告說,在中國召開十六大前夕,中共開始加緊對媒體的控制和鎮壓,至少有五名總編受到處份,有十二家媒體受到批評。同時,又有16個人因為在因特網上傳播政府封鎖的消息和政府不願意聽到的政見而被捕。而且,當局仍然禁止外國媒體採訪敏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