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胡錦濤與楊建利

發表:2002-05-06 0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是中國國家副主席,政治局常委,中共的王儲--如果今秋舉行的16大上他能順利接班,就可能變成中共第四代核心,目前正在訪美而受到全世界媒體的關注;楊建利是一位留學生、著名的海外民運人士,總部設在波士頓的「二十一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以前也曾出任過海外一些民運組織的領導人,前不久因為行使一個中國公民的基本人權--闖關回國,遭到逮捕,眼下也正受到海內外民運團體和人權組織的聲援和新聞媒體的關注。

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人物,他們分屬兩個針鋒相對的營壘,胡錦濤是要維護中共一黨專制的集權統治,代表著中共統治集團的既得利益,而楊建利倡導的是民主憲政,因此說他們代表著中國社會完全不同的政治前途也不為過。現在他們幾乎是在相同的時間走上了媒體的舞臺,形成一場特別的較量:胡錦濤代表了中共無比龐大的專制機器,並且暫時佔據了舞臺中心的位置,楊建利雖然不能說他能代表山頭林立的海外民運,但是只要他能代表多元化民主的一分子,就足以成為胡錦濤和中共當局的天然挑戰者

除了在時間上他們有「同臺演出」的巧遇,這兩個人還有許多相關聯的地方,首先他們都很年輕,胡錦濤現年59歲,在論資排輩的中共體系內是一個「年輕的接班人」;今年只有38歲的楊建利就更年輕了,在海外民運人士中他也是屬於朝氣蓬勃的「少壯派」(如果與38歲時的胡錦濤比,知名度和政治歷煉就不可同日而語了);他們都接受了很好的教育,胡錦濤畢業於清華大學--中國最負盛名的學校之一,楊建利則在世界著名的柏克利加州大學和哈佛大學深造,並獲得博士學位;他們在各自的營壘中都有相當資深的從政經歷,胡錦濤在1980年代初期發跡於中共的共青團系統,楊建利在1989年之前已經是海外民運組織民聯的成員了;還有就是他們與中共的關係,似乎也表明瞭他倆對中國政治都有某種「共同的抱負」,胡錦濤不用說了,楊建利1984年在北京師範大學讀研究生的時候就已經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後來是因為他在八九年參與支援中國的民主運動,而被開除。他們兩個的另一個關聯是楊建利出事的地點--雲南,按照目前中共的政治光譜來解讀,那基本上可以劃入胡錦濤的勢力範圍,作為封疆大吏的令狐掌門人,就是胡錦濤的令狐大秘書、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及這次訪美隨從的同胞兄弟。

很顯然,胡錦濤、楊建利這次「短兵相接」,從楊建利時下生相囹圄的情形看,兩邊的實力的確非常懸殊,但是這種力量對比一定會隨著時空條件的變化而消長,用孫中山先生的話來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楊建利身體力行的民主政治,無疑代表了世界的潮流,楊建利終將重獲自由,而且可以預料會有更多人步他的後塵--闖關回國,對於胡錦濤來講,這是不容他迴避的,也是他登基之前所必須補上的一課,如果中共不進行切實的政治改革,中國的社會政治資源可能成為與中共同歸於盡的殉葬品,這不但是楊建利、胡錦濤的悲劇,也是整個中國的悲劇。

試想一下,再過20年--等到楊建利也59歲的時候,中國社會是否會出現了這樣一種局面:讓包括胡錦濤、楊建利在內的海內外各種政治組織推出的候選人,基於民主政治的原則對政治權利進行公平的競爭,他們不會再利用手中的權力和政治資源封殺甚至鎮壓異己的政治力量和政治對手,屆時如果出現了這樣的政治景象,中國才可能會有希望和出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