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透視中國:新上海男人

作者:中國事務特約撰稿人 江迅 發表:2002-05-0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人說,男孩不喜歡穿內衣,男人不喜歡穿內褲;男孩喜歡留一把鬍子,男人喜歡刮得很乾淨;男孩帶女孩出門,頭昂得很高,男人帶女人出門,眼睛四處亂竄;男孩用語言做事,男人用身體做事;男孩向父母要錢,男人向老婆要錢;男孩對生活充滿希望,男人對生活充滿失望……那麼上海男人呢?

作家眼中的「上海男人」

時下,經濟騰飛的新上海,正成為一種概念。不過,上海男人長時期來早就成了一個品牌。身為臺北市文化局長的女作家龍應臺,早年寫過一篇《啊,上海男人》,引起過頗大的爭議。中國中央電視有一年春節聯歡晚會上,也有過一個表現上海男人的小品。劇中的上海男人在外錙銖必較,欺軟怕硬,小聰明耍盡;在內卻是十足的"妻管嚴"。龍應臺筆下也好,那個電視小品也好,反映了很長一段時間裏,人們對上海男人的印象:溫柔、小氣、瑣碎、矯情、馴良、顧家、內斂、娘娘腔,總是少一點陽剛、熱情、大方、不羈、豪爽,夠哥兒們的習性和無懼的氣魄。在大多數時候,只要提到"上海男人",聽者總能在這個詞中嗅出些許貶義。

經濟騰飛的新上海

記得,黑龍江的女作家喬麥說過:"如果一個異地異國的女人,有幸嫁了一個上海丈夫,保準她睡夢中也要笑出聲來。"理由是上海男人好脾氣,上海女人就敢打上海男人,包括家裡的男人外面的男人一律通通打之毫不客氣;上海男人賺錢全部上交太太,包括獎金和額外收入;上海男人是家庭大廚,買洗燒一條龍服務,燒得一手好菜,是上海男人做丈夫的必備條件;上海男人心靈手巧,連給毛線"柔順"兼編織花頭,也幹得得心應手;上海男人孝敬岳父母,等同於自己父母甚至過之……你能相信這些全都是真話嗎?

上海男人,有人更叫"上海小男人"。這一切數落,或許不是空穴來風,大雪無痕。不過,這一兩年,不再忽視身邊正在悄悄變化著的上海男人。在他們自信的笑容上,"上海男人"不再是一個承受貶義的字眼。於是,有社會學家提出了"新上海男人"的概念,認為"新上海男人"是"新上海人"的重要組成部分。

定義「新上海男人」

上海復旦大學哲學系教授俞吾金如此給"新上海人"下定義:他們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上海人,他們在生態和心態上發生"形象轉型",成為"新上海人"。"新上海男人",可指為出生在六七十年代,成長在改革開放的環境中,上個世紀九十年代,上海的飛躍成為他們造就事業的良機,他們的人生獲得成功,但仍在繼續奮鬥。 "上海男人"蛻變為"新上海男人",與他們所處的環境變化有關。"上海男人"舊形象的背後,是近代海派文化的兩個源頭:以蘇州和杭州為後花園的江南傳統文化,以及通過半殖民地租界傳入的西方商業文化傳統。上海男人心思縝密,生活考究,正是江南文化和西方工業文明共同熏陶的產物。

當然,江南文化綿軟、柔弱的特點,換一個角度看就是保守、畏縮、不敢開拓,得過且過。長期的計畫經濟,使等(上級)、靠(政府)、(伸手)要成為上海,特別是上海男人心態的特徵。九十年代的深化改革,終於打破計畫經濟模式,新上海人的自我意識逐漸突現。上海掀起過自費留學和移民高潮,走出去看看,成為上海男人迫切的願望。同時,外國和外地的新事物不斷湧進上海,包括人才,於是,也有人走進上海,打工群中的"洋男人"和外省市的男人,在上海的數字越來越大,上海男人的外延擴大了,他們也成了"新上海男人"的一部分。

全球化來臨,給上海人的成長創造了條件,善於觀察和思考的新上海男人,從各種渠道看到了全世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