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不「全退」?北京亂了套

發表:2002-05-08 0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近期流傳的各種政治小道消息,越來越指向國家主席江澤民將不會自目前擁有的總書記、軍委主席及國家主席三個職位上一起退下來。消息人士說,胡錦濤的接班,很可能只接「半套」。

臺灣中國時報報導,北京消息人士坦承,由於江澤民始終沒有就是不是繼續留任的問題表態,因此關於中共「十六大」的高層人事問題,目前存在七、八套不同的說法,但這些說法的共同處,都認為江澤民將不會「全退」。

據瞭解,近一年來,江澤民曾經兩次提到「退休」的問題,一次是去年一月在北京會見日本訪問團時說:「我退下來後,願意到大學裡去教書」;一次是去年九月在北京會見某國際論壇的會議代表時做了類似的表述。但今年以來,雖然距離「十六大」更近,江澤民卻未曾再提及「退休」的問題,因而引起各種揣測。消息人士指出,不論江澤民是否準備繼續留任,他確實已經面對各種「勸留」的壓力。雖然依據中共政治運作習慣,在這個關鍵時刻表態,如果壓錯寶,未來仕途可能遭厄,但據指出,仍有許多江澤民身邊的謀士或旗下的擁護者對他進行「勸留」工作。

根據中國憲法規定,江澤民的兩任國家主席任期已滿,明年人大換屆,勢必要把國家主席的職位讓出,但光是江澤民是否繼續擔任總書記及軍委主席兩項職務,國家主席職位是否讓給胡錦濤,總理及其它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問題,北京目前已經產生七、八套不同的說法。

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北京最新流傳的高層人事安排,江澤民將繼續兼任總書記及軍委主席,胡錦濤接任國家主席,溫家寶擔任國務院總理,尉健行接掌人大,李嵐清接掌政協,曾慶紅接替胡錦濤專管組織人事的政治局常委,而羅干則接替尉健行主管政法的政治局常委。

至於為什麼年齡仍不到線的李瑞環要退,而已經到線的尉健行及李嵐清仍然可以繼續擔任政治局常委,消息人士分析說,江澤民如果留任,就已經破壞了既有的規矩,因此現在各種人事安排的說法,根本已經亂了套。

據指出,根據最新的小道消息,江澤民將到二○○四年才全面交班給胡錦濤,而與溫家寶同樣被視為中國政壇閃亮新星的吳邦國,由於在擔任副總理主管工業期間,表現未見突出,已經「基本沒戲」。至於廣東省委書記李長春及上海市委書記黃菊,都可能更上層樓、轉戰中央。

不論如何,消息人士說,現在多數北京政治觀察家相信,江澤民將繼續保留一或兩項職位,美國把胡錦濤當成中國下一代領導人一般的歡迎,很可能變成「過早的承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