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考試」胡錦濤 敲打溫家寶

發表:2002-05-09 0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消息來源說,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最擔心胡錦濤、溫家寶和李瑞環聯手,在十六大之後排斥上海幫。因此,江澤民最近使出三招分別對付三人:訪美「考試」胡錦濤,旁敲側擊溫家寶,持續壓制李瑞環。

據多維社消息,CNN中國問題資深分析家林和立八日發表文章說,江澤民及其幕僚不鼓勵國家媒體使用「第四代」領導人的說法。官方媒體也淡化胡錦濤訪問美國報導。因此,江澤民在給第四代領導人交指揮棒問題上態度曖昧、後者又急於掌權,這似乎要成為中國今後一兩年的特殊政治景觀。
文章說,上個星期六副總理溫家寶歡迎副主席胡錦濤訪美歸來,這張官方媒體發表的照片顯示第四代領導人已經做好接班準備。

儘管胡錦濤和溫家寶是關係密切的同事和第四代的重量級人物,他們很少在一起照像。胡錦濤負責黨務,溫家寶負責經濟。過去胡錦濤訪問外國歸來,通常都是副總理錢其琛迎接。文章說,這一次照片的另一引入注目之處是兩名一向低調的政治家都顯得很自信。

文章說,胡錦濤剛剛通過北京內幕人士所說的江澤民給他的「接班考試」:在會見美國政客的時候堅持立場,同時又不搶國內老闆的風光。

胡錦濤預計將在近年秋天共產黨十六大上成為總書記,明年初接任國家主席。在整個美國的行程中,胡錦濤一再表明他只是執行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的命令。例如,胡錦濤一到檀香山就說,他的目標是落實江澤民主席和布希總統今年二月高峰會上關於中美關係的共識。

上個星期三在白宮會談之後,胡錦濤說,今年雙邊關係的大事是江澤民今年十月訪問美國。內部消息來源說,江澤民對胡錦濤訪美的評價是「還可以」。

另一方面,準備接替朱鎔基擔任總理的溫家寶行情看漲。北京已經通過友好媒體否認香港雜誌今年三月和日本報紙今年四月有關溫家寶提出辭職的謠傳。

那些謠傳說,在溫家寶分管的農業和金融工作受到江澤民的批評之後,溫家寶提出立即下臺。報導還說,總理朱鎔基無法支持他的親信溫家寶。但溫家寶和胡錦濤充滿信心的照片可能是共產黨顯示他們即將得到提升的方式。

林和立說,江澤民的幕僚曾慶紅將在新領導班子中佔重要地位,制衡胡錦濤和溫家寶正在擴大的影響。七十五歲的江澤民已經對胡錦濤清楚表明,在黨和軍隊事務上,胡要給曾慶紅很大權力。在十六大上晉升政治局常委之後,曾慶紅將接管胡錦濤的黨務工作,包括中央黨校校長。同時,溫家寶也明白他必須同江澤民派系中的吳邦國等人分權。過去的上海市委書記吳邦國將擔任常務副總理。

黨內消息來源說,江澤民迫使溫家寶就範的做法是在內部會議上說「我們中間顯然沒有農業專家」。雖然溫家寶沒有辭職,但他已經明白只要江澤民還在,那些老人就將繼續決定他的政治前途。

江澤民的另一重點是努力壓制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由於李瑞環在十六大上還有兩年不到高層退休年齡七十歲,應當保留政治局常委並接替李鵬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但江澤民反覆批評李瑞環「不顧集體領導」過份張揚「個人風格」。

北京一名高級外交官說,江澤民的夢魘就是胡溫李聯手,排斥上海幫。因此江澤民很可能保留中央軍委主席職務。但最近一個不利於江澤民的跡象是江澤民的兒子、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江綿恆沒有被選上十六大代表。雖然這並不能阻止小江進入中央委員會,但它也顯示江澤民在上海幫之外沒有威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