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中國20年內當不了超級大國

發表:2002-05-09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華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楚樹龍教授星期二在香港表示,在未來20年內,中國還不會趕上美國和日本的經濟實力。他說,中國是一個繼續崛起的大國,但是中國不太可能成為一個超級大國。

據美國之音報導,楚樹龍教授在香港亞洲協會舉行的午餐會上發表演說。楚樹龍表示,中國國內經濟的持續發展、高等教育的不斷普及以及整個文化的開放等因素,將會繼續促進中國在未來二、三十年的發展。不過,楚樹龍教授強調,在未來20年中國不會成為一個超級大國。

楚樹龍說:「我不認為中國會成為另一個超級大國,我是指一個全面的超級大國。也許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經濟力量會縮小同美國和日本的距離。但是我認為,在未來20年內中國不會趕上美國和日本的經濟實力。到2020年中國有可能成為美國和日本之後第三大經濟實體,但是要趕上美國和日本經濟實力不太可能。」

*中國軍事技術還很落後*

楚樹龍教授解釋說,儘管中國的國民生產總值到2008年可能會翻一番,達到2點2萬億美元,但是中國在許多領域,尤其在質量和技術方面遠遠落後於世界先進科技水平。楚樹龍說,中國未來在科技方面的地位不是令人很樂觀。他表示,身處中國科技最頂尖的清華大學,他深知中國在科技方面的落後狀態。楚樹龍舉例說,在過去22年裡,中國經濟取得了巨大發展,但是中國卻沒有創建出一個接近美國5百家大企業那樣的巨人科技企業。類似海爾、TCL、聯想這樣的中國先進企業,在規模和技術上還不及世界一流企業。

楚樹龍說,同樣情況,中國在軍事技術上也與美日等國家相差較大。他說:「你如果觀察中國的軍事力量,在技術方面,我認為中國同美日等國的距離不是縮小,而是在擴大。另外,中國的國際影響,中國文化的吸引力都不是那麼強大。我們必須對中國的未來有實事求是的認識。」

楚樹龍表示,他相信,中國領導層對中國未來地位的認識比一些學術機構和學者要實際得多。他說,他不認為未來會出現以美中主導的兩極化世界。他說:「許多人擔心未來可能會出現由美國和中國主導的兩極世界,我不認為有這種可能。許多人擔心未來會出現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的新冷戰局面,我也認為不太可能。我對中國未來的定義是中國會成為半個超級大國。」

*在亞太地區沒有領土要求*

楚樹龍表示,隨著中國的崛起,今年來世界上產生了中國威脅論,尤其是在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和政府官員當中。他說,中國的國家利益和中國的實力都是有限的。中國已經在亞洲扮演重要的角色,對在國際上所起的作用也滿意,中國沒有什麼額外要求,中國沒有什麼野心。

他說:「根據我的經歷以及同政府官員的溝通,我的觀察是,中國政府、中國領導人和中國人民基本上對目前中國在亞洲和世界所扮演的角色感到滿意。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中國加入了WTO,你會看到中國會發揮作用,北京將主辦奧運會。我們想要從國際社會得到的都基本得到了。中國已經在1500多個區域和國際性組織中發揮作用。現在許多人認為應當放棄中國在現代史上的受害者心態,因為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社會中的主要成員之一。因此,在當今世界日益全球化的情況下,中國的崛起對亞洲和全世界都不是壞事。」

楚樹龍還說,中國在亞太地區沒有額外的領土要求。另外,中國政府已經向美國方面表示過,中國不反對美國在亞洲的作用,不反對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楚樹龍表示,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最近訪問美國,對於讓美國政府中具有中國威脅論思想的官員瞭解中國,改變他們對中國的看法有很重要的意義。

天下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