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戴著面紗亮相

發表:2002-05-09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副主席,被內定為中國最高領導人接班人的胡錦濤,上星期結束了對美國的「亮相」式訪問。通過胡錦濤這次在美國的亮相,美國人對這位中國未來的最高領導人有些什麼新看法?

*胡錦濤戴著面紗亮相*

美國輿論普遍認為,中國國家副主席胡錦濤對美國的訪問是低調的。《波士頓環球報》的社論認為,考慮到中國共產黨落伍的政治體制,胡錦濤不能有突出表現,搶他的上司的風頭。設在華盛頓的美國保守派思想庫[傳統基金會]的亞洲問題專家伍澤爾認為,胡錦濤這次在美國的「亮相」之旅,並沒有讓美國人看到他多少真相:

伍澤爾說:「我認為跟他會晤過的美國領導人,以及為數很少的得到邀請參加私下宴會、聽胡錦濤講話的美國人,現在有了一些胡錦濤在公開場合如何動作的感覺。但是,我不會說,通過胡錦濤這次對美國的訪問,美國人已經瞭解他,瞭解他的思想了。」

伍澤爾接著說:胡在美國的講話,基本上都是照本宣科。這是可以理解的,由於他在中共黨內現在並不是頭號人物,他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是有限的。

*胡錦濤仍然是迷一般人物*

具有廣泛影響力的《華盛頓郵報》就胡錦濤副主席訪問美國發表社論說,胡錦濤有一個極端不同尋常之處,這就是大多數中國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不瞭解他,但他卻被指定為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中國的最高領導人接班人。《華盛頓郵報》的社論說,這顯示了中國還要走多麼漫長的路,才能成為一個現代國家或民主國家。

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政治學教授裡查德.鮑姆對此有不同的看法。鮑姆有一個中文名字,叫鮑瑞嘉。

鮑瑞嘉教授說:「我不認為我們對胡錦濤的瞭解比以前大大增加了。但是,對於華盛頓郵報所說的話,我要補充一句,12年前,在江澤民成為中國最高領導人的接班人之前,我們也一點也不瞭解江澤民。因此,我不認為我們對胡錦濤缺乏瞭解比對江澤民缺乏瞭解更嚴重。」

*胡錦濤上臺後面臨什麼挑戰?*

胡錦濤是以中國最高領導人內定接班人的身份訪問美國的。因此,胡錦濤掌權之後會面臨什麼挑戰,就成為美國的中國問題觀察家們感興趣的問題。

伍澤爾說:「胡錦濤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是限制中國共產黨內的權力腐敗。貪官污吏對中國人民強取豪奪。胡所面臨的第二大挑戰大概是改革中國的經濟體制,保證中國的銀行系統繼續運作。」

伍澤爾接著說:這一切對胡錦濤來說都是困難的。中共現在佔據了政府、工業、保安部門的幾乎所有的要職;假如胡錦濤要清除腐敗,他就等於是攻擊他自己的權力基礎。這是共產黨國家的非常常見的問題。

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鮑瑞嘉教授認為,胡錦濤並不是一個具有領袖魅力或絕對權力的領導人,因此,他掌權之後,必須跟中共領導層的其他領導人謀求共識,實行所謂的集體領導。鮑瑞嘉教授說,胡錦濤面臨一連串的挑戰,如中國銀行系統濱臨破產;中國工人大批失業,抗議活動日益增加;中國貧富懸殊的局面越來越嚴重;政府和執政黨官員貪污腐敗,受到人們的深惡痛絕。

鮑瑞嘉教授說:「這一切對胡錦濤構成如此挑戰,是因為他的前任幾乎完全迴避進行任何有實質內容的政治改革。鄧小平在1980年代停止政治改革,擔心政治改革會導致人民要求更多的政治參與和民主,會造成所謂的不穩定。」

鮑瑞嘉教授說,發生了天安門事件後,鄧的繼承者江澤民就更有理由推遲政治改革了,他害怕政治改革導致自由化,再次導致天安門事件。於是,天安門事件之後的十年,江澤民執行的是強硬的共產黨保守政治路線。這就是說,由於缺乏政治改革,中國社會內部積累了很多政治緊張,或說是不滿,這些緊張氣氛和不滿情緒沒有釋放的渠道。

鮑瑞嘉教授說:「除非胡錦濤願意挺身而出承擔風險,進行一些有實質內容的政治改革,否則,他可能會遇到一些非常現實,非常嚴重的政治問題。」

*胡錦濤訪美獲得成功*

香港英文的《南華早報》就胡錦濤結束訪問發表社論說,假如把所有的因素頭考慮在內,可以說胡錦濤對美國的訪問獲得了明顯的成功。他在訪問中沒有得到令人驚喜的成果,也沒有明顯的錯誤。他在中共黨內的反對者不會找到攻擊他的把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