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簡章」天花亂墜 40餘名學生受騙假大學

發表:2002-05-10 06: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間教室、4間宿舍,這個私刻有「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大興分校」印章的學校,使來自內蒙古、寧夏、河南等地區的兩批40餘名學生被騙--這一切都與一個叫徐軍旗的人有關。而他與「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大興分校」卻無任何瓜葛。

巧舌如簧來

在一份相當於「招生簡章」的宣傳單上有如下內容:「學生成績合格以後能取得國家教育部頒發的大專和本科畢業證書以及勞動部頒發的全國通用的技能等級證書,學生畢業後必須留在北京市委託單位工作,月薪保證在1000元以上……」且宣傳單上赫然蓋有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大興分校的章。

也就是這些信誓旦旦的保證書讓許多學生家長和學生受了騙。來自寧夏平羅縣汝箕溝煤礦學校的王軍說:「2000年我高考落榜後,徐軍旗的哥哥到我們學校去招生。當時他把這個所謂的『學校』吹得天花亂墜--師資力量雄厚、辦學條件好、學習環境不錯。哪知來了才知上當。」據瞭解,僅王軍就讀的學校就來了5個學生。

有的地方則是徐本人親自出馬前往「招生」。內蒙古阿拉善左旗職業中學的馬麗就是被他親自「弄」過來的。「我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打電話告訴了家裡人,他們也沒辦法,現在我自己都不知道如何是好!」馬麗,這個20歲的女孩無助地說。「當時開學有25人,後來陸續來了些,又走了些。」對班上究竟有多少人,任班長的她都不知道。「由於是免試取錄,並且許諾畢業後能委培工作,到他所開的公司去上班,許多學生就是衝著這點來的。」馬麗補充道。

施淫威管理混亂

「以前所說的有文化課,其實只開了計算機基礎和汽車修理課」。第一批學生的班長汲江淮憤慨地對記者說。汲是安徽阜陽人。除了在課程設置上與所承諾的嚴重不符外,師資力量更是無法保證。曾到學校兼職過的耿雅傑導遊告訴記者,「我當時投了份簡歷,徐就找到我,讓我一個禮拜上兩個半天的課,講些計算機基礎知識」。有學生反映,沒老師時,徐軍旗就「頂」一下,親自帶課,並且老師更換頻繁。汲江淮告訴記者,第一學期時,光是一門計算機課就換了10多個
老師。教材也是個問題,學生交了學費,卻領不到教材。據學生反映,買的課本用不著,要用的課本卻不買。計算機基礎課本只有老師有一本,學生們只能下課後傳閱一下。

至於學校食堂,則是由徐軍旗的老鄉來負責。來自東北的張紅俊說:「學校強迫我們在食堂吃飯,每月交240元,但吃的飯菜很不好。」冬天裡學校無法供應熱水和暖氣,學生只好偷偷在宿舍用熱水器燒開水。「我們要提防被學校發現,否則沒收熱水器不說,還要罰款。」學生邢偉說。

據瞭解,期中、期末考試兩次會考的試卷也是徐軍旗自己出的。

沒法註冊露馬腳

「一入校,我們就交了學費,但徐軍旗總以各種理由避開註冊。」北京市房山的姜空振說。她拿出1張收據,上寫:今收到姜空振學費陸仟柒百叁拾元。收款人是辛琳琳。聽學生說,此人在收完錢後就不知為何被「炒」了。收據上則蓋著「北京奧愛思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財務專用章」。到徐軍旗被抓,第一批學生上了一年的「課」也沒能註冊。

2002年3月初,學生集體到大興工商局查是否有北京奧愛思科技有限公司時,才知道該公司已於2001年7月就被註銷了。這個所謂的「奧愛思」也正是徐軍旗一直許諾學生畢業後可以上班的地方。
    
學生們何去何從

「五一」前,記者來到了該校。學校在學生入學時挂的「北京廣播電視大學大興分校」的牌子早已被摘掉了。一個破敗的小院裡的一排平房,這就是學校的校區了。在學校惟一的一間教室裡,桌子橫七豎八地放著,桌子上早已蒙上了一層灰。據在場學生反映,已經停課很久了。現在大部分學生都滯留在學校裡,不知該怎麼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