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經濟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舉債幅度逼近國際警戒線

發表:2002-05-12 0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昨日在亞銀年會上表示,如果將中國的顯型與隱型國債相加,中國的舉債幅度已經差不多達到國際警戒線,在這種情況下,中國必須認真思考如何逐漸利用市場環境,而非靠積極財政政策來主導經濟走勢。

工商時報報導,針對中國的舉債狀況,中共財政部長項懷誠特別在第三十五屆亞洲開發銀行年會「中國日」研討會上表示,今年中國將繼續發行長期建設國債一千五百億元人民幣。過去四年中,中國財政累計發行了五千一百億元長期建設國債,財政赤字佔GDP的比重由一九九七年的一.五%提高到二○○一年的二.七%,債務餘額佔GDP的比重由一九九七年的八.一%提高到二○○一年末的一六.三%。

項懷誠表示,從國際比較來看,目前中國舉債指標都在安全線之內。隨著中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中國目前財政承受能力還將進一步增強,同時,也相當關切各項指標。不過,林毅夫在會場外接受記者訪問時則表示,雖然單單看中國國債本身與一般國際警戒線的六○%還有一段差距。「但中國在明顯的國債外,還有一些隱形債務,比如說社保問題、銀行呆帳問題,所以這樣來說,將顯型與隱型國債相加,中國其實已經差不多達到國際警戒線」。

在這種情況下,林毅夫說,中國必須認真思考如何走出目前市場疲軟、通貨緊縮的壓力,逐漸利用市場環境,而非靠積極財政政策來主導經濟走勢。但他也強調,政策退出市場必須是逐步的,因為目前中國大陸國內需求不足,生產能力過剩的問題還是存在,整個國民經濟如果不靠政策介入,在投資消費及吸引外資方面會產生下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