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考滿分心慌慌

發表:2002-05-12 0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上海某大學的BBS上貼了一則署名為「雪兒」的「雞毛信」,她說:一不小心,GRE「不幸」考了滿分2400分,現在急得睡不著覺,不知如何是好。眾多同情者很快幫她想出了同一個辦法:再考一次。記者隨即走訪了上海多家外語培訓班,班中「高人」均紛紛表示:滿分的確不是一件好事。上海昂立進修學院的邱老師進一步解釋說:目前,中國考生託福、GRE的總體水平全球最高,但是國外不少大學認為,GRE單科高分可能是由於考試技巧嫻熟,而非語言綜合能力過硬。因此,單科高分就成了學生申請留學時的不利因素。

  高分者層出不窮

  眾所周知,託福的滿分為677分,GRE的滿分為2400分。

  在20世紀90年代初,託福能考到620分左右、GRE考到2100分左右就已算是好成績,時至今日,這樣的成績只能算是「基本分」。本市有一家老牌外語培訓班,自1992年以來就出了12個託福滿分,一名小學生竟然也取得了650分的好成績。前不久,交大兩位女生GRE也考到2390分。復旦大學4年級學生小張告訴記者,他的託福成績是635分,GRE成績是2250分。比起周圍同學來說,他稱自己的成績還勉強:「現在,託福沒有630分、GRE沒有2200分,根本沒臉向別人提。」GRE考試中有800分的數學分,這令許多美國考生畏之如虎,但對大部分中國考生來說卻是「小菜一碟」;先前難住中國學生的邏輯題,在短短3年內,也被眾多考生所「化解」。

  考試講求「雙贏」

  大部分考生向記者表示,考分節節攀高是「大勢所趨」:要在託福、GRE考試中作弊,簡直不可能。在歷年考試的磨礪下,國內許多培訓班已然攢足指導考試的經驗,各種「寶書」、「聖經」,花錢就能買到;隨便打入一個關鍵詞,就能找到專門提供經驗交流的網站。幾乎是所有的培訓班老師都會告誡學生:託福考到630分以上、GRE考到2200至2300分最為合適,因為這樣的分數,在申請學校、獎學金時的成功可能性最大。許多國外大學重視託福與GRE成績之間的平衡度,一旦學生在單科上取得了「超高分」。那麼,接下去唯一能走的路,就剩下在另一科中也得「超高分」,否則前功盡棄。

  綜合成績是關鍵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即便考生的託福和GRE成績都很合適,但仍可能無法申請到理想的學校,這在非名牌大學、在校成績不夠好的考生中最為普遍。現就讀於斯坦福大學的上海學子陳超說:出國考試只是在申請過程中的一個必要條件,並不是決定性因素,國外大學最看中學生學習的綜合能力,比如:GRE所考的三項語文、數學、邏輯,在美國人眼裡是3項完全不同的考試,將其3項總分相加沒有任何意義,其中最為關鍵的是語文成績,美國教授主要通過這一分數,估測學生能否在美國順利學習。有關專家表示:申請出國,需要提供在大學時的所有成績,作為教授自然喜歡成績優異的學生,因此只要考生成績一貫優異,即便是託福或者GRE「失手」考出「超高分」也沒什麼問題,如若考生因此遇到有關方面的質疑,錄取學校也會為考生奮力爭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