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異議人士遞交萬民請願書

發表:2002-05-12 1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總統卡特星期天開始對古巴進行為期一週的訪問。卡特訪問之前,古巴異議人士開展了一項「瓦雷拉行動」。這項以19世紀一位激進神職人員命名的行動是40年來古巴國內規模最大的一次要求改革的政治行動。異議人士向古巴國民大會遞交了一份有一萬一千多人簽名的請願書,要求政府給予人們言論和集會自由、赦免政治犯、進行自由選舉,並賦予企業自由的權力。

根據古巴憲法,國民大會必須對超過1萬人提出的請願要求做出反應。古巴總統卡斯特羅對這項在他看來無足輕重的請願活動置之不理。但國民大會若拒絕接受這項請願,就會違背古巴的法律,同時在卡特到來之前形成尷尬的局面。

* 美國官員強調卡特私人身份 *

卡斯特羅1959年上臺後,美國與古巴斷交。1977年到1981年卡特擔任美國總統期間,美國在古巴設立了延續至今的利益代表處。卡特長期以來一直批評美國對古巴實行貿易禁運。布希政府堅決支持維持禁運。美國官員強調,卡特是以私人身份、而不是以政府方面正式或非正式的特使身份訪問古巴。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希望卡特總統在古巴傳達一個「直接明確的信息」:古巴這個共產黨國家現在應該「迅速、和平地向民主轉變」。包潤石說:「我們認為現在是古巴政府停止鎮壓和侵犯人權的時候了。在美洲國家當中,古巴不應再是例外,它應該加入開放市場的美洲社會。我們希望卡特總統會見古巴的異議人士,呼籲釋放數以百計被關押的政治犯,並要求古巴政府和人民進行和平對話。」

* 古巴釋放異議人士 *

古巴當局上星期提前兩個月釋放了一位知名民主活動人士,這被看作是卡斯特羅政府在卡特來訪之前所做的姿態。卡斯特羅上個月表示,卡特在訪問期間將全面瞭解古巴社會,並可以提出任何批評。他說:「我們確信我們革命的政治和人民的力量。」

古巴政府允許卡特總統於5月14號在古巴發表一次前所未有的電視和廣播講話。卡特還將視察古巴的教育和衛生設施,與卡斯特羅舉行會談,並將與古巴官員進行有關人權和宗教的會談。觀察人士認為,卡特可能會見包括「瓦雷拉行動」組織者在內的古巴異議人士。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