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一產婦死於「血站太遠」

發表:2002-05-14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代商報報導,4月24日晚,大連普蘭店市蓮山鎮中心醫院29歲的王秀麗產後死亡。家屬講,王秀麗產後出現「大流血」,當時婦產科只有一名周姓醫生。5點左右,經後來的幾名醫生確診,決定做子宮切除手術。6點左右,從普蘭店取來400毫升血,輸血後的產婦甦醒過來便開始做手術,這當中怕血不夠又要了1000毫升血以備用,手術做了一半時主刀的醫生從產房(手術在產房裡做的)走出來說:「血太誤事了。」又過了20分鐘左右,人便死在了產床上。
針對這個事件,該院的林院長沒說什麼,但另一負責人講,當時為救人院長都抽血了,但一化驗不能用。記者問他為什麼不去很近的瓦房店取血,非要多跑20多公里去普蘭店,回答是這是規定,因他們鎮歸屬普蘭店市所轄。

血站:「我們是自負盈虧的」

蓮山鎮中心醫院發生的事,普蘭店血站的尹主任說,他們供血沒問題,雖然這個鎮距瓦房店比普蘭店近得多,但按規定轄區內醫院用血必須由他們提供,如果他們血液不夠或血型不全,可以由很近的如瓦房店血站提供,但必須由他們出面進行調劑才行,從別的血站調劑的血液他們是不掙錢,自己血站供出的血液掙錢也很少,他們是自負盈虧單位,每200毫升才200到220元。現血站年虧損經營,每年才採、供血0.7噸,如能達到年採、供血量10噸左右,站內幾十個職工就能活下來。

據瞭解,在瀋陽市周邊、遼南及遼西等地區,都有像普蘭店血站這樣的自負盈虧單位,他們的採血、化驗、貯藏、供血等一切費用都出在醫院的用血上,而血液的來源便是無償獻血。

解釋:「這是執行政策」

關於血站條塊分割且部分血站又自負盈虧的問題,記者採訪了遼寧省血液中心的有關部門。他們說,遼寧省從1998年就採取了「三統一」的原則,即統一採血、統一供血和統一設置血站,這是為了保證血液質量,如果供血之後發生糾紛,都是本區域內也很好解決。但也有特殊情況,如瀋陽鐵西的醫大三院離蘇家屯很近,這樣就達成口頭協議,他們用血可直接去蘇家屯血站,這些都是血站之間相互協調問題,血站和醫院一樣,都是以救死扶傷為最終目的,但血站大都不是以利潤為目的的,如果瀋陽血站或遼寧省血液中心「自負盈虧」的話,那這個單位可發大了。但省內是有自負盈虧的血站,這大都是地方性的,是否以盈利為目的他們不發表態度。記者在採訪時瞭解到,省內有近20個血站屬自負盈虧或半自負盈虧狀態,他們在救死扶傷的同時,不能不考慮自身的利益,尤其在許多中、小型醫院都撤掉了血庫的近兩年,血站的任務就更重了,但有一點對部分血站來講是不能變的:「轄區的地盤被別人佔了,自己吃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