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最大貪污犯落網記

發表:2002-05-17 18: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鼓吹「不會做假帳就算不上好會計」的林立面對法庭的莊嚴審判,對一句老話終於心悅誠服:「多行不義必自斃。」

  原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進口材料部副經理林立和他的「黃金搭檔」--這個公司原計畫部經理助理黃麗容於1992年至1994年間,合謀利用各自所任職務之便先後20次合夥侵吞公司外匯額度交易款共計1352萬元,成為浙江首貪。

  令人瞠目的是,這1300多萬元巨款僅僅在短短兩年當中,就通過他們兩人的「筆下生花」,從公家的帳目流轉到個人戶頭,平均上班一天,就有2.6萬元進帳。日前,林立和黃麗容分別被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以貪污罪一審判處死緩,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其個人全部財產。

  76萬元公款被「蒸發」,僅是冰山一角

  2001年3月,杭州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接到了群眾對林立的舉報信,舉報其在擔任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進口材料部副經理的幾年裡,涉嫌貪污外匯額度交易款。

  辦案人員在摸底中發現,原本業務精通,年紀剛過40的林立「前程」正看好,卻在3年前從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辭職,到一傢俬營企業--浙江中利進出口有限公司擔任了總經理。更為蹊蹺的是,這家公司的董事長雖另有其人,但實際不過挂了個空名而已。

  林立為什麼要虛設一個董事長?他開公司所需的巨額註冊資金又是從哪裡來的?檢察官分析各種跡象後認為,林立確有經濟問題。於是抽調了精兵強將進行初查。

  林立有一句口頭禪:「不會做假帳不能算得上是會計」。面對這樣的對手,檢察機關遇到的困難可想而知。為查核涉及的一份 「外匯額度配額單」,辦案人員扎進銀行倉庫苦苦翻找,而這樣的票據銀行一天就數以萬計。幸運的是他們沒過多久,就找到了一張有問題的「外匯額度配額單」。辦案人員一鼓作氣順籐摸瓜,終於揪住了林立的「狐狸尾巴」。

  1994年初,時任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進口材料部副經理的林立,以其分管進出口業務之便,為東莞虎門的京門實業公司代理進口了300噸腈綸絲。奇怪的是,這一公司沒有按常規將貨款全部打入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配匯,卻把其中76.8萬元打入了海南三亞大業發展實業總公司的帳戶。為什麼要打入該帳戶?原來依照林立的要求。這76.8萬元後來又從此帳戶打出去投資了一筆房地產,而這筆房地產的產權人就是林立。

  檢察官敏銳地察覺到,幾年中,林立經手的外匯額度交易有很多起,這76.8萬元,僅僅是冰山一角!為防止初查中可能打草驚蛇促其出走,2002年3月22日,杭州市檢察院依法對林立立案偵查,並於次日對其刑事拘留。歸案後的林立故作平靜,他自恃自己在帳目上所做的「假動作」,普通財會人員無法看懂,更甭說找出破綻,斷然否認自己有任何問題。

  設「貪污事務所」,開「假帳戶」 藏匿贓款

  鑒於林立的態度,檢察官決定待機巧取,拿出足有份量又出其不意的詳實證據,擊潰其苦心修筑的精神防線。

  十幾位檢察官即分兵展開了收尋「重磅炮彈」的工作。其中有一路人馬將偵查觸角對準了作為林立經手進口業務時的銀行帳戶,結果獲得了重大發現:海南、珠海、東莞等4家外地公司在杭城開立的帳戶中,居然兩個不同公司帳戶的財務私章是同名同姓的杜某某,另兩個帳戶的財務私章則是同名同姓的林某某。而杜某某、林某某又分別是黃麗容同母異父的弟弟和中學同學。

  當檢察官相繼找到上述公司的其中兩家,其負責人和財務人員的反應如出一轍:我們從來沒有開過這個帳戶!經瞭解,這兩家公司均與林立當時所在的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有業務往來,且均在林立提出的不同理由之下向其提供本單位的營業執照複印件。

  根據各開戶銀行的工作人員回憶,拿上述營業執照複印件前去開戶的都是一個年紀約40歲左右、中等身高、身材偏瘦、膚色較黑的女人。經照片辨認和筆跡對比,這個女人就是黃麗容。通過筆跡鑑定檢察官又進一步發現,實際操作這4個帳戶的人只有兩個:一個是黃麗容,另一個是林立。顯然這些都是林立和黃麗容冒名開立的假帳戶。檢察官的這一判斷很快在以後搜查出來的黃麗容筆記本的記載裡,得到證實。

  檢察官從假帳戶上資金來往去向中還發現,林立、黃麗容為避人耳目,於1992年至1994年間化名長期包租了本市湖光飯店某房間作為其「貪污事務所」。專門用於處理大量的帳目,存放各種支票、匯票、假印章。

  當這一發發「重磅炮彈」排列到位,林立意識到自己的「底細」已被檢察官抓在手中,防線全面崩潰,他終於「認輸」了。

  貪慾之下,一對好友結成「黃金搭檔」

  檢察機關對林立立案偵查的第二天,辦案人員就從票據的簽名上發現,和林立同一單位的原計畫部經理助理黃麗容涉嫌共同犯罪。然而,狡猾的黃麗容此時已聞風外逃。同年10月26日在瀋陽火車站,欲逃往齊齊哈爾的黃麗容終於落入法網。

  在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黃麗容對曾為自己頂頭上司的林立十分佩服,而林立對這個工作得力、能談到一塊的下屬也是賞識有加,兩人久而久之結下了不錯的私交。

  1992年初,對仕途失去興趣想奔「錢程」的林立,打算辭職開公司。為了積攢經濟實力,他瞧好了一條罪惡的「原始積累」之途:當時國家對外匯實行「雙軌制」,市場上外匯緊張,價格不斷上揚。身為進口材料部副經理的林立有提出外匯配額申請的權力,而任計畫部經理助理的黃麗容對該申請又有審批之權,若彼此「聯袂」就可採用對配匯客戶私下談妥外匯額度交易價,而對省輕工公司低報外匯額度交易價的手法,瞞天過海地將本該屬於公司的錢大把裝入私囊。

  黃麗容與其一拍即合。1992年7月,兩人開始了他們的第一次犯罪「遊戲」:以外匯額度已被珠海經濟特區拱北進口物品購銷站預訂為由,私下指令前來要求「配匯」的本市一家業務單位將交易款,分別匯入本市某公司及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經過一番「巧妙」的帳目處理,44萬餘元輕易地落入了他們腰包。 林、黃兩人初次得手不免忐忑不安,但從此卻像吸食海洛因般地上了癮。至1993年底,這對「黃金搭擋」以同樣手段作案16次,共計貪污800多萬元。

  1994年國家外匯管理政策發生變化,依照上級要求,浙江省輕工業品進出口公司原有的自有外匯留成截至當年底須停止使用。為了掘到最後的「一桶金」, 黃麗容和林立一面對公司慌稱餘下的外匯額度業已作廢,一面抓緊聯繫買傢俬自配匯,又侵吞公款580多萬元。

  1998年,黃麗容、林立先後辭職,辦起了公司。為了應付有朝一日被追究巨額財產來路,他們陸續用「黑錢」來支付生意中的有關耗費,以使其轉化為「利潤」。到案發,已有幾百萬贓款被「洗」去原色。

  然而,不義之財帶給他們的不是幸福,而是法律的懲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