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敗財富30萬億下崗工人偷豬食 也談中國人的生存權

發表:2002-05-18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1年的日內瓦人權會議即將閉幕的時候,我從中國中央電視臺看到很多落後國家,也是人權記錄很糟糕的國家,為美國落選人權委員會成員國而興奮莫名,並紛紛將中國說成它們的榜樣。這對當今聯合國人權事業是禍、還是福呢?任何一個人,只要他對事實有起碼的尊重,就不難知道,今天的世界,只有實行歐、美那樣的制度,才是對人權有了起碼尊重的。儘管在國際事務中,歐、美不必然總代表正義一方,但如果專制國家能夠依靠多數票、逃脫國際道義力量的譴責,那就會使得聯合國的人權努力力不從心了。

在專制國家,由於人權問題首先是一個制度問題,才顯示出無處不在的嚴重性。

我的桌上正放著兩張報紙。一張報上講的是中國南京鐵合金廠的下崗工人,有的已經靠賒借糧食過日子,就是說用來果腹的糧食已買不起了。這使我聯想到近前中國報紙說到的下崗工人偷豬食吃等等真人真事。的確,中國社會因為存在著嚴重的貧富不均,當然要強調生存權。可是,為什麼經過20多年的高速發展,連動物園的東北虎一天也要吃掉5只老母雞,更不用說權貴們天天美味佳餚,卻依然有數以千萬計的貧困人口?據官方高官披露:中國因信用低劣造成的損失,每年就高達近5,000億元。中國經濟學家揚帆1998年就計算出中國的腐敗財富已經高達30萬億。而2002年中國政府用來保障最低收入貧困群體的全部資金才不過46億元。這些無不說明,聲稱人權首先是生存權,從制度保障上看,是言行不一、缺乏誠信的。正確的制度安排應當是首先落實人們的公民政治權利,也即一系列民主自由權利。否則,讓你生則生,讓你活不好也就離死不遠了。正是這樣,沒有基本人權,不要說發展權,就是生存權也難以保證啊!更哪裡談得上環境保護、股市規範、義務教育、信仰自由等等呢!必須明白,由於人權得不到保障,中國的各種社會矛盾正日益激化,各種暴力事件、惡性犯罪與日俱增。如此下去,不難設想,中國必會出現大的動亂。那樣,世界必然會因此而付出難以估量的沈重代價!不要以為恐怖勢力與例如中東地區的衝突,才是今天世界上的最大威脅。錯了,像中國這樣的落後大國,能不能走上尊重人權的制度化軌道,才是重要得多的問題!

(大紀元)(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