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人深省的一問

發表:2002-05-18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不久,某同志在一次有廳局長和市、縣長參加的會議上,向與會同志提出了一個問題:「幹部下基層,農民兄弟為什麼不歡迎?」事前,誰也想不到他會提出這樣的問題,不少人感到驚愕,一時不知如何回答。

提出這個問題,不是心血來潮。

這位同志在北京參加「兩會」期間,收到兩份材料。一份說全省有十六萬幹部下鄉,一份說有十五萬幹部下鄉。同樣一件事,為什麼有兩個不同的數字?他決意下鄉摸摸,看看到底有多少幹部在鄉里,上報的數字有沒有水分。

這一調查,不但摸清了有些市、縣上報數字靠「拍腦殼」的情況,還摸出了農民對一些幹部下鄉的三條意見:一是幹部下基層不像有的媒體說的那麼多;二是下來的幹部解決問題也不多,「上午汽車飛,下午早早歸」;三是一些下來的幹部既解決不了實際問題,也不懂農業生產技術。於是,這位同志就有了前面的提問。他在講話中還舉了一個例子,某縣一個部門派出兩名年輕幹部到鄉里辦聯繫點,前呼後擁不說,午飯竟開了七桌還不夠。他說:「這樣的幹部,要他下來幹什麼?」這一問發人深省。

現在交通發達了,信息傳遞快了,本來是一件好事,但有些人因此懶了起來,常常靠打電話、發傳真和上網的方式瞭解情況,指導工作。還有些幹部偶爾下基層走走,報紙、電視都要放在重要位置大加宣傳,以樹立形象。很多老百姓和基層幹部認識領導幹部不是在田頭、在企業、在學校,而是在電視屏幕上。這些浮誇作風導致的惡果之一,就是造假數字、編假政績、樹假典型、報假情況。有的人膽子大,編得離奇,反而得逞,於是屢屢出現「官出數字」、「數字出官」的荒唐事。湖北省丹江口市原市委書記張二江編假數字,國民生產總值和財政收入的水分超過百分之百,也沒有人查究,照樣陞官,一些心術不正的人看了能不學嗎?河南省一個鎮的黨委書記為了宣傳自己,接連在縣報和另一家市報發表題為《走進百姓是農村工作的永恆主題》和《服務農民,發展經濟》的署名文章,說自己是如何聽民聲,解民難,辦實事的。其實,他根本沒到那個村的村民家去過,這個村民也從未欠過各種稅費。文章卻說這個村的一個村民是全村出名的「難纏戶」,各種稅費不交,義務工、積累工不出。還說他先後四次到這個村民家中,下地時和這個村民一起栽菜苗、紅薯苗,做飯時幫他打水抱柴燒鍋;這個「難纏戶」終於在他的真情感召下,將所欠稅費如數上交。這種胡編亂造的材料很容易讓那些官僚主義的領導上當,要不是這個村民無法忍受污辱把他告了,說不定會被當作作風踏實的典型宣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