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權錢交易的滋生物:賄托

發表:2002-05-21 2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江省溫州市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姚某,與該市鹿城區公安分局局長王天義「關係不一般」。有一混子張某因綁架勒索被公安機關收容審查,張的家人找姚某幫忙,把張某「保」了出來。後來張某又因賭博被抓,在交了15萬元擔保金後取保候審,之後張某又托姚某將保證金要了回來。其間,張某分三次給姚某11萬元作「活動經費」,而姚某在請王天義幫忙的過程中,送給他的財物僅值4萬餘元。這姚某就是一個典型的「賄托」,這種人在賄賂案件中屢見不鮮。

中國青年報21日報導說,從上例中,大致上可以看出「賄托」的主要特徵。「賄托」的身份比較特殊,一般是與受賄者「關係不一般」的人,比如配偶、子女、秘書、情婦(夫)等等。成克傑的情婦李平,其實也是一個「賄托」,成克傑受賄的4000多萬元都是李平從中穿針引線並一手操辦的。「賄托」一般都是兩方討巧,一心撈財。即如姚某,張家感謝他自不必說,就是王天義也會因為那價值4萬餘元的財物而覺得他「挺會辦事」。姚某從張家拿是一個數,給王天義送禮是另一個數,兩邊都會想到中間有「辛苦費」,但恐怕都料不到「托資」竟有六七萬之多。在調查足球「黑哨」過程中,甚至發現有個「賄托」竟然全吞了某足球俱樂部托他送給某裁判的數萬元賄賂款。

「賄托」是權錢交易的滋生物。行賄受賄風氣氾濫到一定程度,行賄方以錢易權和受賄方以權易錢都需要有個中介,於是「賄托」應運而生。對行賄者來說,權力是一種緊缺資源,「能辦事情」的領導並不是誰都認識,更別說讓人家幫忙辦事,而急著辦事又無處燒95的人比比皆是,這就需要有人從中牽線搭橋了。對受賄者來說,雖然手中權力奇貨可居,但卻無法「上市」,難與買家溝通,需要有人幫助「促銷」。況且,隨著反腐敗力度加大,受賄者的警惕性也在提高,這個送錢的人可靠嗎?他會不會「賣」了自己?如果有個信得過的中間人,「安全係數」就會大大提高,這也是「賄托」的「妙」處。

構成受賄罪的三個要件是: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他人賄賂、為他人謀取利益。「賄托」的存在常常使這些要件變得模糊,從而企圖規避法律。一旦東窗事發,受賄者可以把責任推給「賄托」。其實,「賄托」的行為也是犯罪,叫「介紹賄賂罪」。但「賄托」一般不把這罪名放在心上,因為他知道,天塌下來有受賄者這棵大樹撐著,他不過是個陪襯。從近年的賄賂案件來看,因介紹賄賂而被治罪的確實不多,以至於很多人還不知道有個「介紹賄賂罪」。但多一個環節,就多一分敗露的可能。事實上,很多賄賂案件的偵查就是在「賄托」這個比較薄弱的環節上突破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