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勁松:誰是美國的主要敵人? ——從美國制裁中國公司說起

發表:2002-05-23 1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五月中旬,美國宣布制裁十二家外國公司及商人,以懲罰這些公司及商人向伊朗提供部件或技術,協助後者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包括化學和生物武器。作為「邪惡軸心」之一的伊朗,被普遍看成是美國和文明世界的威脅。

十二家被制裁對象中,有八家屬於中國公司或商人,它們是:中國機電設備進出口公司,中國船舶工業貿易公司,中國精密機械進出口公司,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總公司,溧陽雲龍化工設備集團公司,淄博市化工設備廠,華昌泰貿易行,以及商人陳慶昌。這些公司和商人,被禁止在兩年內與美國政府做生意。顯然,這只是一種象徵性的制裁,因為,這些公司或商人,接受美國政府訂單的可能性本來就微乎其微。這一象徵性制裁,也反映出美國行政當局的無奈。

儘管如此,中國政府照例對此表達了反對和不滿,並照例一概否認美方的指控。然而,中國向伊朗以及其他「流氓國家」提供武器技術,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這次,是由中國提供「海鷹」導彈技術,供伊朗生產一種新型反艦巡航導彈,該導彈使用渦輪噴射引擎,最大射程達500公里;中國同時向伊朗出售特製防腐蝕容器,供伊朗研製化學武器。另外,美國還獲得情報證實:伊朗剛從中國購買了可攜帶8枚巡航導彈的新型C14巡邏快艇,這種高速度、低成本的攻擊快艇,用於在狹窄水域的伏擊戰。年初,中國曾派遣技術代表團到伊朗,協助伊朗海軍裝備這類快艇,並訓練相關操作人員。最新資料顯示,在支持恐怖份子方面,伊朗是最活躍的一員。此次被制裁的對象中,中國機電設備進出口公司和商人陳慶昌,已經是今年內第二次被美國援引同一條例予以制裁。

早在九十年代中期,中國就向伊朗出售了四十艘由上海滬東造船廠生產的導彈攻擊快艇,和80枚以上的C802反艦巡航導彈。遭到美國的抗議之後,中方於1998年曾暫停了這類交易。除伊朗之外,中國也一直秘密地向伊拉克、北朝鮮、利比亞、敘利亞、葉門、古巴、蘇丹、以及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提供武器裝備和技術,其中許多屬於國際公約禁止出售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中國政府及其授意公司的做法,明顯違反了一系列國際公約,也違背了中方對美國或其他國家所做的承諾。這類武器交易,絕不僅僅是商業行為,不僅僅是為了謀求商業利益;更多的,是國際政治行為,是為了謀求政治利益。

中南海的邏輯是,既然中國與美國有迥然不同的意識形態和政治體制,要繼續維持中國一黨獨裁的政治體制,就必須對民主政治的典範國美國鬥爭到底;對內,千方百計地妖魔化美國,對外,與反美國家結盟。向美國的敵對國家出售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或牽制美國,或借刀殺人,符合中共的執政利益;進而還可以達到其充當「多極世界」中的「一極」的夢想;並藉此在臺灣問題、人權問題上,掌握與美國討價還價的籌碼。近年來,江澤民、朱鎔基等中共領導人,故意高調出訪一些反美國家,如古巴、伊朗、敘利亞、利比亞,等等。其戰略用意昭然若揭。在衝突激烈的中東問題上,中南海的表現就再明顯不過了。為了與美國較勁,中共一味偏袒巴勒斯坦,甚至當兩名中國同胞慘死於巴勒斯坦恐怖份子的自殺式炸彈攻擊之中時,中共對巴勒斯坦當局也沒有提出一句抗議,或要求調查懲凶;對以色列部長親自出席中國死者的悼念儀式、以及送還遺體,也不置半句感謝之辭。

其實,中南海的種種表現,是極其短視的和愚蠢的。

在美國的帶領下,世界民主陣營先後贏得了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也在漫長的冷戰中擊敗了世界最大專制堡壘蘇聯;在不可避免的區域衝突中,美國又擔當了不可替代和各方接受的仲裁、撫和、化解紛爭的關鍵角色。總的說來,當今世界,正穩步行進在民主化、文明化、現代化的道路上,大勢不可逆轉。儘管,一些仇視人類文明的極端勢力,諸如恐怖份子,還時不時掀起波瀾,但畢竟是強弩之末,難成氣候。中南海當局為了保持手中的獨裁權力,不惜甘願與「流氓國家」為伍的做法,不僅逆世界潮流,也出賣和損害了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就在中共與「流氓國家」、恐怖份子打得火熱的同時,俄羅斯卻與美國簽訂了劃時代意義的銷毀戰略核彈頭協議,進一步溶入文明世界。(標誌冷戰徹底結束。)「北約-俄羅斯委員會」的啟動,標誌著俄羅斯實際上已經成為北約的一員。對早已實現民主化的俄羅斯而言,這一明智選擇有其必然性;同時,拋棄所謂「上海五國聯盟」,拋棄中國,徹底脫離「流氓國家」陣營,也是民主俄羅斯的必然選擇。

旅居愛爾蘭的著名作家戈登托馬斯剛剛出版一部轟動的新著《火種:中國和襲擊美國的內幕》,披露了中共向前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提供導彈跟蹤系統、通訊系統和防衛系統;企圖借本拉登之手,攻擊美國;將大量核彈頭瞄準美國;利用危機,謀求成為「超級大國;等等驚人內幕。這一內幕曝光,應驗了在此之前人們對中共在「流氓國家」陣營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猜測。進一步鞏固的結論是:共產黨統治下的中國,已自覺充當冷戰後美國和文明世界的主要敵人。

5/21/02 (陳勁松 5/22/2002 14:29)

New Century Net(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