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美國簽證的五大秘笈

發表:2002-05-24 1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留美的難度眾所周知。最近的消息,說美國移民局面臨重大改革,簽證官也將比過去更嚴格,看起來,去美國留學是越來越難了,這種形勢也的確使得部分人放棄原來留美的初衷,改向德、英等歐洲國家。但是,到目前為止,去美國留學,仍然是學子們的首選。從而形成「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狀況。

  21世紀人才報5月23日報導,有人問,簽證那麼難,形勢又糟糕,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選擇去美國?美國之所以具有這樣的吸引力,從根本上說,目前美國的教育制度在世界上的確處於領先地位,無論是高等教育的質量、多樣性還是靈活程度,都具有優勢。去美國留學,無論為了什麼樣學習目的,通常總可以找到合適的學校和合理的課程;從經濟角度上說,美國的大學有大量的獎學金或助學金提供,而且也願意向國外的留學生提供,這些錢通常可以負擔在美國的學費和生活費,這是很具有吸引力的。
  所以,儘管去美國留學拒簽率高,難度很大,但仍然有大量的學子會把目標選擇定在美國。當然,隨著我們對世界的進一步瞭解,現在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將目光瞄向德、澳等其它國家。

  到今天,中國已經連續幾年成為了美國最大的留學生來源國,其次是日本和印度。現在美國的中國留學生有近6萬,比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留學生數量都多。客觀地說,中國留美學生的數量這幾年是穩步增加的。美國駐華大使館首席簽證官Mr.CharlesBennett曾透露這麼一組數字,2000年他們在中國共簽了17397個學生簽證,而2001年簽發的學生簽證則有19237個。一些著名大學的留學生數量也顯示了這一點,比如說耶魯,2000年有67名中國留學生在讀master和PHD,到2001年則有90多人。

  但是現在大家總感覺到申請留學美國被拒簽的人比過去要多得多,《紐約時報》的報導是,中國學生申請到美國留學的拒簽率在2001年已達到了40%以上,而民間的說法是拒簽率竟高達50%。簽證數量和拒簽率都在增加這一現象表明,申請留學美國的中國學生的數量在增加。

  雖然美國使館的工作人員在不同的場所曾表示,學生簽證並沒有配額限制,也就是說,如果中國有10萬名學生申請簽證,他們都符合要求的話,應該都能被批准。事實上這種理想狀態從來就沒有出現過。每年在使館簽證處,都有大量的申請人被拒簽。批准還是拒簽是由簽證官說了算的,看起來,簽證官是喜怒無常,有的人甚至和簽證官說不上兩句話就被拒絕掉,有的人看起來傻呼呼的,遇到簽證官高興也給簽了。

  從個案上說,簽證的確不排除有主觀色彩的成份,但從總體上看,簽證官的工作還是有規律可循的,畢竟從某種角度上說,簽證官的工作是執行美國的簽證法律。從一些簽證官對外解答簽證問題的回答和簽證的具體情況來看,簽證官批准還是拒絕申請人的簽證,主要基於三個方面的考慮:第一,申請身份與材料是否屬實;第二,是否有解決學習和生活費用的經濟能力;第三,去的目的是留學而不是移民。

  前兩個方面都是容易靠材料證明的,而是否具有移民傾向,則更多地帶有簽證官的主觀色彩,很多人也就是因為被視為有移民傾向而被拒簽。美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領事參贊賀德煒先生就曾表示,98%或99%的學生被拒簽是因為他們無法使簽證官們相信,他們完成學業後就會離開美國。按美國的簽證法,申請留學簽證的人目的必須是去學習而不是其它(工作、移民)。但是,美國的法律也允許留學生到美國後改變計畫,繼續留在美國工作或定居,因此,存在借留學這條途徑達到移民目的的情況。事實上,有很多中國學生去美國學習後,就留在那裡工作或長期定居了。很多美國人都認為,留學生是「走後門的移民」。

  所以,簽證官在簽證前,會作出這樣一種假設,就是前來申請留學簽證的人都具有移民傾向,要想獲得簽證,就必須說服簽證官出國的目的是學習而非移民。

  美國使館也公開地表達過,為獲得赴美留學簽證,申請人必須證明:他們唯一的目的(不僅是首要的目的)是學習;他們有能力並計畫在美國做全日制學生;在不從事未經許可的工作的前提下,他們有足夠的資金來支付學費、生活費以及應付突發事件的全部費用;他們有不可分離的社會、經濟和其它因素使其在完成計畫的學業後離開美國。

  瞭解拒簽的主要原因,便可有針對性地對照自身的條件,預演面對簽證官時的回應。材料與面試時的回答只要能使簽證官相信你的確是有能力並且只是為了去美國學習,那麼獲得簽證基本上是沒問題的。簽證官判定一個人是否有移民傾向,主要取決於申請人是否能證明他們今後在中國有令人信服的社會地位及事業前途。

  首先,在規劃自己留學計畫的時候,就應該有清晰的認識,為什麼要去美國留學?自己的條件(經濟能力和學習能力)是否具備,或者說通過努力後是否能具備。其實留學美國並非適合每一個人的,而且我國目前快速發展所提供的歷史機遇,對有些人來說,留在國內完全可以獲得比留學美國更好的發展空間。留學美國在當前不過是人生的一條可供選擇的道路而已。

  其次,要能挖掘自己的條件和未來的發展空間,最起碼,你能說服自己,留學結束後,根本不需要留在美國,你的前途(學成後)不是在美國而是在國內或者其它地方。有的人連自己都無法說服,又怎麼可以使簽證官相信呢?有的人採用提供假材料和說謊的做法,但這存在一個很大的風險,因為按照美國法律,一旦發現虛假材料,申請人就將被永久性地拒簽。同樣,如果簽證官覺得你在回答問題時不誠實,這一次的簽證,也就沒有希望了。

  第三,提高自己的語言能力和溝通能力,不僅是英語語言,甚至還包括肢體語言和面部表情。通過表達和溝通,傳遞給簽證官一個自信、真實的自我。

  第四,知道說「不」。比如說你覺得自己去美國沒問題,而簽證官又拒簽了,一定要對他(簽證官)說不。記住,根據美國的法律,申請人受到不公正待遇時,可向簽證官提出異議,這是你的權利。不要怕你的抗議對今後的申請不利,但記得保持風度和禮貌。

  第五,不是人人都有運氣在第一次就成功,很多人都經過了幾次簽證,被拒簽後,記得聽清楚簽證官對你說的話,必要的話,仔細問問為什麼他會拒簽。第二次再去的時候,就可有針對性地對材料和面試有所改進。留美是難,現在獲得美國學校offer的學生過兩個月就要面臨簽證面試,美國的政策改變固然會有些影響,這就更需要大家有充分的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