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官癖情節

作者:翟羽佳 發表:2002-05-27 1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相傳南陽有個太守死在辦公室,死後仍唸唸不忘自己的烏紗帽。每天黎明官員點名時,他就會戴上烏紗帽,第一個坐在大堂。新太守喬公到此就任,聽說這件事後,笑著說:「又是一個有官癖的人。」第二天,喬公沒等黎明就穿上挂官衣官帽,早早地坐在大堂上。那個死領導見官座上已經有人,說:「沒想到,這個新官的官隱比我還大。」於是,長嘆一聲,便永久地消失了。

  一科長58歲了,早該退休了。只是因為與局長是親家,所以一直沒退休。新局長到任後,通知科長告老還鄉。老科長想不開,故意找茬。局長忙遞煙,科長說:「不吸。」局長拿一合煙給王科長,科長怒氣依然。局長故意說:「給你一條煙,你吸不吸?」科長說:「局長,其實用不著你破費,你只要讓我多干幾天就成?!」

  官癮成癖在中國,可謂國粹中的國粹。無論是做販夫走卒,還是擼鋤槓的農夫,沒有幾人不想弄個領導干干的。用拿破崙「不想當元帥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的話來講,中國人是百分之百的好老百姓。

  一次,我問兒子一個問題,說:「很多外國人為何不願意做總統?」不料,善於急轉彎兒子回答說:「他們想當皇帝。」我問兒子道:「你怎麼知道他們想當皇帝的?!」兒子回答說:「當皇帝多好,想怎麼就怎麼!」

  官文化、官意識、官情緒等,就像空氣煙塵一樣在國人中間瀰漫,污染著每一個中國人,並滲入民族和個人的靈魂。參觀故宮的國人,人們更大的心願便是要到龍椅上坐上一坐,嚐嚐當皇帝的滋味。對於國人來說當皇帝是最大的心願,即便當不上皇帝,但也要當吃皇糧的幹部。於是,中國便生出不少病態的官迷來。

  福建籍江州太守翁肅,年老而糊塗。上面派人來接替他,辦完移交手續,翁肅仍佔坐在主位不動。新太守剛到,也不好意思計較。可新太守起身離庭回宅休息,翁肅仍跟隨到太守內宅走動,被新太守忙攔住道:「這個使不得,這個使不得!」

  一老局長退休的歡送會剛一結束,忽然吵鬧起來,人們聞聲圍到客廳,向秘書打聽出了啥事。秘書說:沒啥事,上級領導勸老局長想開點。有人問:他不是早就盼退休這一天嗎?秘書說:沒錯,問題是他死活要把公章當紀念品帶走。

  唐朝想攻打高麗國。老帥秦瓊疾病纏身,唐太宗李世民打算起用尉遲恭,率領大臣以探望為名,要收回秦瓊的帥印。老秦瓊極力保舉自己的兒子懷玉為帥,李世民不允。秦瓊便不顧多年的交情,貶低尉遲恭,並唆使兒子懷玉毆打尉遲恭。

  「能上不能下」,「能大不能小」,對於苦苦追求官帽的中國人來講,有著獨到理解和執著。正是因為如此,中國才會出現形形色色的官場笑談。宋代宰相范仲淹喜歡罷免幹部。好友富弼勸道:「這年頭,提拔誰可以,但是不叫誰當官,誰家一家人都會哭的!」有的領導到了退休年齡,組織部門要他退休,他們都信誓旦旦說自己正年富力強,工作順手,正是出成績的年齡。

  當過官有官癖難耐,沒有當過官的人的官癖也不小。

  有小學生,從一年級一直是班裡的班長。到了三年紀,班裡改選,這位小學生落選。小學生犯悶了,平時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咋幹得好好的,一下子就削職為民。心裏承受不了的小學生找到了班主任,班主任只好許諾,即便當不上班長,但班長的待遇不變,照例列席班委會。

  有一官坯子被提拔後,人大沒有通過。可單位領導為了照顧他落選的情緒,單位通過決議:該同志落選職務照當,等候人大補選。我一老哥哥,提拔之後,上級不承認,指示回原崗位上班。可老哥哥在領導崗位上幹了幾天後,說啥也不回去了,非等上級任命方可。

  有一很有前途的幹部,因為超生妨礙了提拔。妻子抱著他的頭大哭,說:「只要不影響提拔,我馬上就辦離婚手續,說這個兩個孩子不是你的。」

青年雜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