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30週年慶典,50名中國團員在日本相繼"失蹤"

發表:2002-05-27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日本媒體爆出一條新聞━━━
中國參加中日邦交正常化30週年慶典的5000多名團員中,目前發現有近50人相繼失蹤。主辦方中國國家旅遊局會同日本國土交通省正加緊調查事情原委,中國駐日使館、日本外務省等相關單位也密切注視著事態的發展。

■交流團受到中日雙方重視

環球時報5月27日報導,本次中國訪日旅遊交流團是由中國國家旅遊局組織的,陣容極為龐大,包括各級政府官員、演員和民間代表,共計5000餘人,目的是通過一些大型的表演及大範圍觀光的形式,向日本宣傳中國旅遊資源和文化傳統,促進雙方交流,從而將中日邦交正常化30週年的慶祝活動推向第一個高潮。

對此次活動,中日兩國政府非常重視。5月9日晚上,在東京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日中友好旅遊交流慶典」上,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前首相橋本龍太郎、國土交通大臣扇千景均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賀詞。中方帶來的《少林武術》、《孔雀舞》等表演令日本觀眾嘆為觀止。頭炮打響後,旅遊交流團到各地的參觀活動也順利展開,活動範圍遍及日本47個都道府縣。

但是接下來,各路領隊卻不斷收到團員失蹤的報告,有人在到達下榻的旅館後無影無蹤,有人甚至在走下飛機後便立即與領隊失去聯絡,也有的在遊覽完畢即將回國前悄然消失。日本方面規定,訪日旅遊團中如發現人員失蹤,領隊必須立即報告日本接待方,然後由國土交通省通知外務省、入管局、中國大使館等部門。因此,此事在17日被日本媒體曝光,據統計,到記者發稿時為止,失蹤人數已近50人。

■失蹤者均來自民間旅遊團

記者從日本國土交通省瞭解到,儘管這次的訪問團名為旅遊交流,但除了一些演員和旅遊局、外交部、公安部、民航總局等部門的政府官員外,其餘大部分均為民間企業、社會團體組織的旅遊團。失蹤的50名中國人基本上都來自民間旅遊團。

本來,日本對開放中國人旅遊簽證設下多道門檻,即必須團體出發;指定旅行社辦理;簽證有效期為15天;限北京、上海、廣州三地人士等等。但由於此次活動關係中日友好,雙方政府都大開綠燈,不但簽證期限放寬到90天,連出發地也不限於京、滬、穗三地。一位在日本旅行社工作的管理職員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發生人員失蹤的事「很正常」。據統計,自從日本兩年前開始放寬中國旅遊簽證之後,中國觀光客失蹤的事件時有發生,訪日的2.6萬中國遊客中,至今共「跑」掉84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