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達功: 六四是永恆的話題 ──紀念「六四」十三週年

作者:作者:趙達功 發表:2002-05-28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推動歷史變革的大事件都是永恆的話題。一九八九年春夏間發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那場民主運動,是一個里程碑,六月四日的槍聲,更爲這場偉大運動平添幾分悲壯豪情。如果說五四運動作爲一場反帝、反封建偉大運動和一場思想解放和新文化運動而載入史冊,那麼六四運動則是作爲一場反對專制和爭取民主自由的偉大運動而載入史冊。六四像五四一樣,是永恆的話題。

六四一直是共產黨的心頭病,讓人民淡忘六四是共產黨的企圖。每逢六四紀念日到來之際,共產黨都極力迴避六四話題,封鎖所有的關於六四話題的新聞渠道。爲什麼呢?就是心裏害怕。用坦克和子彈來對付手無寸鐵的北京學生和市民,是遭到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和人民一致譴責的,是中國共產黨殘暴統治的赤裸裸的暴露,也是激起全國人民的憤慨。共產黨不敢再說那場民主運動是反革命暴亂,爲了逃避譴責,只好使用「此地無銀三百兩」的伎倆,所有的新聞媒體都避開六四,裝聾作啞,以爲這樣就可以使人民淡忘六四。

其實,六四在中國人民的心目中已經成爲一個永恆的紀念日。「沈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這句歌詞形容中國人民的心態恰如其分。我有個朋友是做生意的,從來不參與政治,但是他引以爲榮的是,他完整地保存了幾十盒錄影帶,記錄了六四期間天安門廣場發生的一切。雖然是個商人,平時也不談論政治,但是可以看得出,六四運動在他心目中的地位。不管是工人、農民還是知識份子、商人、企業主以及機關工作人員,其實,只要經歷過八九春夏之交民主運動的人,誰都不會忘卻!

六四運動深遠的影響和意義在於執政的共產黨專制集團不敢再蔑視人民的呼聲,也不得不進行了一系列改革,雖然這些改革是在不觸動專制統治體制的前提下進行的。在經濟制度上,共產黨極力拉攏知識份子和青年學生,用物質利益和官階來引誘知識份子,力圖通過製造中產階級緩和社會矛盾,鞏固共產黨統治的物質基礎。江澤民「三個代表」和「兩個先鋒隊」的主張,就是將控制中國經濟的資本家階級和新興的中產階級,麻木知識份子的靈魂,成爲共產黨新的重要組成部分,從而斷絕知識界民主理念的形成,使民主自由運動在理論上、思想上、政治訴求力量上都成爲無本之木。

六四運動的另外一個重要意義就是加速了共產黨的分化瓦解。我們知道,六四運動使得當時的共產黨首腦趙紫陽下臺,並使得黨內同情學生的政治改革力量遭到了打擊。但是,這說明共產黨不是鐵板一塊,是可以分裂的。我相信現在的共產黨內必定存在政治改革力量,而且最終也一定會藉助於六四運動實現中國社會制度的轉型。

2002年5月28日(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