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華人學子同時被美國8名校錄取

發表:2002-05-30 1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目前還在美國讀高中的李多思,2001年12月14日被美國哈佛大學錄取了。今年秋季將進入哈佛大學。與此同時李多思還陸續收到耶魯大學、斯坦福大學、柏克利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洛杉磯大學、聖地哥大學、戴維斯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這些世界一流的學府均以優厚的條件向他招手,其中哈佛大學提供的是每年3.4萬美元的獎學金。

從他父親的敘述中,我們感受到他在成長中與別的孩子相同和不同的東西。

李多思曾是珠海香洲區一個非常普通家庭的孩子,父親李子木是一個普通工人。1993年他讀小學三年級時父母從天津調來珠海工作,他進入了珠海第一小學讀書。因為自己沒有讀過多少書,所以李子木便把人生理想寄託在孩子身上,他從各方麵塑造這棵小苗。李多思小學二年級因品學兼優當上班長,三年級以全年級考試第一名的成績當上大隊長。來珠海後成績一度下降,隨後很快回升。那時候,李多思在學校小有名氣,經常代表一小參加珠海市和廣東省的小學數學奧林匹克比賽,並多次拿獎。1996年,李多思被保送到珠海一中學習。

和大多數家長一樣,李子木課餘為兒子安排了各種學習計畫。李多思學過手風琴、鋼琴、薩克斯、滑冰,在珠海TPR英語學校學過兩年英語,父親希望孩子是一個全面發展的人才。李多思還被灌輸一個觀念:家裡很窮,每一分錢都來之不易。擠出學琴的錢不易,擠出學英語的錢也不易,所以你必須刻苦努力,對得起這筆來之不易的學費。李多思在這樣的境況之下壓力比別的孩子大,比別的孩子懂得珍惜,到一中後,他就成了校樂隊的成員,在TPR學習,老師的評語是:用心學習,抓住每個機會講英語。

美國故事

李多思的父親說,我常常想一個問題,我的孩子是不是沒有別的孩子幸福。李多思1997年隨母親去了美國舊金山,初到美國,他們的生活條件惡劣到極點,住地下車庫,睡在沙發上,母親忙於打工。這時李多思從小養成的自覺、勤奮的特質顯現出來,他以驚人的毅力,僅4個月就從專為新移民辦的雙語班跳入美國當地學生的班。李多思回憶,我真是心存感激,在珠海TPR兩年的英語學習幫助很大,使我在最短的時間裏過了語言關。

李多思的父親給我們看了李多思從美國寄回的信和信封。信封是李多思自製的,信紙是從珠海帶去的超薄紙,兩面都密密麻麻寫滿了字。每一分錢對他都很重要,他幹過擦汽車、看小孩、送報紙,還參加各種比賽,目的就是掙錢,比如一次作文比賽獲得冠軍,得到獎金100美元。他用自己賺來的錢買書、請家教補習英語。1998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舊金山市唯一的重點高中。當拿到錄取通知書時他哭了。很難相信,一個新移民語言剛剛過關,寫複雜作文語法還會出現問題,竟能考上重點高中。

李多思在美國和記者通電話時說,從小培養的自信心、上進心和明確的奮鬥目標使我獲益匪淺。這裡強調的是綜合素質,「不要一個人手,要一個人物」。李多思在學校是一個活躍人物,他多方面去提升自己的能力。他是學校投資俱樂部的主席(學生組織),校報的副主編,足球隊成員,還代表舊金山市學校參加在紐約舉辦的全美國學校音樂比賽。

在錄取他的美國名校中,哈佛強調,除看重他學習優秀外,還看重他是一個貧窮的孩子,為自己的夢想去努力拚搏和永不言敗的精神。

成長歷程

回顧李多思的成長歷程,給孩子一個好的學習環境是李多思家庭的第一法典。他父親說這句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堅持十幾年就更難了。為此他的家是有制度的,比如,在家中不許打麻將和紙牌;從週一到週五不許打開電視機,孩子睡覺後可以看;孩子在家時家長儘可能拿一本書。孩子其實是一張白紙,開始坐不住,時間久了,也會學大人的樣子坐下來看書。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尤其是自學習慣是李家總結的重要經驗。李多思的父親說我的方法可能有點偏激但我認為效果很好。比如,寫作業絕不允許吃零食、玩玩具,在孩子做作業之前,先和孩子溝通,確定完成作業需要多長時間,定出時間後,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如同考試,如果沒有完成,就不許再做。我甚至還撕了他的作業,對此他印象極深刻,以後便絕不會做事拖拖拉拉,單車兩天學會,滑冰一星期學會。李多思說,爸爸的辦法,對我影響很大,定時完成作業,實際培養和訓練了注意力集中的能力,幫助很大,後來我很快能融入美國社會與此不無關係。

樹立孩子的憂患意識,在李多思的家裡,他的父親從小給他灌輸這樣一種意識:我們家一無所有,只能靠自己去創造幸福生活。很長時間,李多思每天的零花錢都只有5角錢。因此去美國後,他沒有被嚴酷的環境壓垮。李多思說:我不是一個天才,我離天才很遠。我要感謝父親給了我全方位的教育,培養了我健康積極、樂觀向上的人生態度。這是我一生享受不盡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