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既白:又到六四

發表:2002-05-31 0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年到此時,總會有大批關於六四的文章。或褒或貶,洋洋灑灑,無非是如果六四成功如何如何,或者沒有六四如何如何。作為當年親眼看見軍隊的裝甲車進城的人,我每到此時的感覺只是「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歷史容不得假設,並且在邏輯學中,只要前提是假,無論結論是真是假,整個論斷只能是真,沒有任何邏輯上的意義。因此,所謂「如果不鎮壓就如何如何」或「沒有六四就如何如何」的文章,如果不是出於無心,就完全是對死難者的冷漠的調侃。

因為鎮壓了六四,所以才有今天的經濟發展。這是今天官方最喜歡的觀點,也是否定六四的諸公高度贊成的觀點。然而,我總是懷疑兩者的因果關係。共產黨已經習慣於貪天之功為己有,文革期間就把一切成就都說成「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勝利成果」,比如原子彈、氫彈的爆炸成功,比如人造衛星發射成功。凡是明白人都看得出來,除了時間上的巧合之外,那些成就和所謂的「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根本沒有任何關係。相反,由於文革的破壞,使得這些成就的取得付出了過高的代價。

事實是,鎮壓了六四之後的當局,為了維護那個「壓倒一切」的穩定,不得不飲鴆止渴,對執政黨的腐敗現象用盡一切辦法遮掩,對腐敗官員用盡一切辦法保護,只有到了紙包不住火的時候才不得不殺雞給猴看,卻從來不敢去觸及那個培養腐敗的制度。如今的執政黨幾乎到了無官不貪的地步。有的是當官就是為了貪,有的是近墨者黑,為了在官場中不成為異類而跟著貪。這些貪得無厭的混蛋們,當然認為六四應該鎮壓,否則哪裡有他們今天的受官方明裡暗裡保護的幸福的寄生生活?

網際網路出現了。為了繼續矇蔽人民,居然採取監視每一個上網者的手段,而這種手段曾被許多網路系統專家認為是不可能的。這倒是應了毛澤東的話:「在共產黨的領導下,只要有了人,什麼人間奇蹟都能創造出來。」奇蹟創造出來了不假,代價則是網路速度降低,成本增高,再加上經營的壟斷,使得中國的網際網路又成了國外製造商的傾銷市場。

遲遲不搞政治改革,讓整個社會如同一座休眠的活火山,這樣的穩定比動亂還要可怕。沒有人知道這樣的火山何時爆發,以及一旦爆發後果如何。消除這樣的潛在危險,就必須進行政治改革。否則,不要說什麼「三個代表」,就是十個、百個代表,也沒有用了。(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