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狂買美元動機何在

發表:2002-06-02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一項最新的報告顯示,中國政府的外匯儲備和中國人的外匯存款急劇上升,而且大部分是美元存款,與此同時,中國購買美國的債券金額也大幅度上升,引起一些人士猜測中國是否懷有政治動機。

國際清算銀行星期一公布的一份季度報告說,中國外匯儲備在過去三年中大增六百七十億美元,個人外匯存款三年中也增加一倍,達到八百多億美元。據估計,外匯儲備和個人外匯存款中,百分之八十左右存的是美元。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金融系副教授張春說,中國把大部分外匯存為美元,上從經濟角度來看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前些年,歐元和日元總的走向不好,現在回過頭來看,投資美元還是對的,歐元和日元都貶值了,雖然最近一兩個月情況有點反過來了,但是總的來說,放在美元裡面,光從經濟的角度來看是對的。」

國際結算銀行的報告還說,過去三年中,中國還把大部分剩餘的外匯用來購買美國的債券,三年中購買的美國債券金額高達近八百億美元,其中絕大部分購買的是美國的國債和政府下屬機構或者政府擔保的債務。

明尼蘇達大學金融系副教授張春說,中國人看好美國經濟長遠的發展是其中的經濟原因,但是他說,中國把大部分外匯存在美元裡以及購買美國的債券,也有一個政治原因:「中國如果有很多的投資在美國的話,如果中美關係不好,中國可以說有很多籌碼,因為中國可以把它賣掉。美元就跌很多,對美國就有很大的損害,所以有一定政治上的考慮。把錢投在美國的話,以後萬一有什麼事情,中國有更多的籌碼。」

美國財政部的資料顯示,中國是除美國本國之外第大擁有美國國債的國家,去年底中國擁有的美國國債高達六百多億美元。不過,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巴菲爾德說,中國雖然擁有這麼多的美國國債,但不對美國構成威脅。巴菲爾德說:「即使中國成為第一大擁有美國國債的國家,也不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因為這個債務金額沒有大到最終能對美國經濟造成巨大衝擊的程度。」

巴菲爾德認為,假如中國希望以某種方式威脅美國的國家安全,它尋找其它方式去對付美國:「你必須認識到,中國如果拋售掉手中全部的債券,對自己帶來問題,傷害到自己。用這種方式來威脅美國看起來沒有用。」

今年二月,中國銀行行長戴相龍表示,要把中國更多的外匯投入香港的金融市場。張春說,中國政府已經意識到把太多的外匯投在美元裡風險太大:「當然從中國政府來看,從經濟收益角度來說,把所有的錢都放在美國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最近一兩個月美元也跌了不少,因為有人認為美元太堅硬了,所以美國經濟出問題的話,收益就不合算了。」

不過,分析人士普遍認為,中國繼續把大部分的外匯用來購買美元、或者購買美國的債券,因為包括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似乎都有一個共同的認知,認為從長遠來看美國經濟持續健康地增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