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一梟: 永遠的傷痕,熾烈的旗幟——「六四」十三週年獻祭

作者:作者:東海一梟 發表:2002-06-03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4」爆發的時候,我還是一個未受民主思想啟蒙的愣頭青,一個對我黨的偉光正不願置疑、仍抱熱望的小小團幹部,只不過出於對官倒、腐敗現象的痛恨,下意識地站在學生這一邊。
無法想像,一個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號稱無產階級先鋒隊的政黨,會以坦克機槍對付學生、工人和市民,會誣蔑他們的和平請願、要求與政府對話為暴動!在死傷狼籍的平民和學生面前,最多的理由、最好的藉口,都成了無法讓人心服的謊言!

當「開槍了」的消息傳來,舉國震驚。我和幾個要好的詩友都哭了,為英勇的學生,為無辜的平民,為夭折的學生運動,為多災多難的祖國,也為我們自己。黨的形象在我們心中一落千丈。國家的前景在我們眼前一片灰黯。一位長者的女婿是奉命入京平叛部隊的小軍官。該長者憤怒地對我們說:「學生千錯萬錯,也無死罪。他如果敢對學生放一槍,從此就不再是我的女婿!」

13年一晃就過去了。對「6.4」的定性,從暴亂到風波,到事件,再到無聲無息、絕口不提、也不許媒體和民眾談論。連網際網路上,「64」二字都成了禁忌。前不久,一個比較平和的貼子,在有關論壇怎麼也貼不上去,百思千查,不得其解,只好放棄。過了幾天才偶然想起,那貼子副題是「梟眼看世之164」。

某些人以為歲月可以淡化血跡,遮掩可以癒合傷口,以為暴力、血腥、恐怖、高壓密封,可以消泯人民的良知、悲痛和憤怒,以為只要堵住民眾的嘴,一切都可以隨波而去、隨風而逝!

豈不知,人心自有公道,歷史終將欺騙。「6.4」的血淚,北京街頭數百萬民眾親身經歷、親眼目睹,全世界都從電視、報刊、和傳言中瞭解了真像。掩飾、禁言,既不明智也是徒勞,雖收一時之效,必遺千古之羞。

我不相信烏雲可以永遠遮住太陽,邪惡可以永遠侮辱正義;不相信血債可以用金錢償還,社會正義可以用經濟發展贖買。透過沈默的表象,我分明看到:學生噴出的熱血、民眾倒流的熱淚,已變成沸滾的熔漿,在地下無聲地呼嘯,一旦爆出,便是一座翻天覆地的火山!

「6.4」是一道閃電,劈開了我的混沌和愚昧,給了我和許多人一雙分清真假善惡的火眼金晴。從此,任何堂皇的冠冕、美麗的腔調、動聽的口號,都無法掩飾醜陋血腥的面目。「6.4」是一個巨大的傷口,深深嵌在中華民族的胸口;更是一面熾烈的旗幟,飄揚在廣大仁人志士的心頭!

抗暴同持非暴力,求仁不愧古仁人。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是由於種種原因,未能走上13年前北京街頭,與勇敢的大學生們一起呼籲、抗議、絕食,一起倒向血泊或流亡海外!無論他們死了、還是活著,留在國內、還是遠逃國外,他們都為民主、正義的事件作出了貢獻,都是祖國的好兒女。他們無愧於民、無愧於國、無愧於時代!

黑夜深瀋,孤燈黯黯,我含淚寫下這些灼熱的文字為祭,祭13年前天安門前的學生之血、民族之魂、國之觴!並祭以詩,曰:


  憶舊瞻前不勝悲,群雄風采渺難追。
  身亡海外豺狼笑,血沃街頭日月輝。
  萬願隨風頭漸白,孤燈照影淚空垂。
  平生大憾君知否?姓氏無緣附黨碑!

詩友晚成的和詩,悲歌冷嘲,讀之泣下。詩曰:

  老梟何故憤兼悲?赤日焉容誇夫追?
  自古民生誰代表?從來吾黨最光輝!
  憐君身患憂天病,似此途窮哭路垂。
  一十三年猶夢否?春來草長沒新碑。

古人曰:禍福相倚。對當政諸公而言,「6.4」也是一筆豐富的政治寶藏。如能善加利用,順應民意,平反「6.4」,那將會重得民心,得到國內人民、國外華僑的熱烈歡呼擁護,得到國際社會的由衷支持和尊重。禍兮福兮,順兮逆兮,是堅持與民為敵、還是順時順勢而動,是破罐子被摔、還是重新找回失落的尊嚴--主動權,仍然牢牢抓在我黨的手裡。

知迷途其未遠兮,識今是而昨非!(2002.5.29)

轉自《民主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