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偉國:六四與蘇俄的轉向

發表:2002-06-03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布希總統最近這次訪問俄國和歐洲的行程中,確立了俄國與西方國家的新關係,俄羅斯全面轉向西方,宣告了北約俄羅斯理事會的誕生,這是當今世界最重大的國際事件了,它被認為是冷戰真正結束的標誌!毫無疑問,它將對人類未來的發展產生深刻的影響。值此「六四」13週年到來之際,很自然使我聯想到「六四」與蘇俄轉向兩者之間的關係。

八九年五月,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中國的訪問,是八九民運與中南海權力鬥爭交叉重合的一個重要轉捩點;而稍後中共的六四血腥鎮壓,則是推倒東歐社會主義國家變色的第一塊多米諾骨牌,直到標誌著共產主義實踐的蘇聯帝國解體,從這個意義上說,六四事件是現代新俄羅斯的催生婆。此乃是:牆內開花牆外紅--八九民運是北京開花,莫斯科結果。

在六四之後的13年中,中共用經濟自由贖買了社會民眾的政治訴求,經濟「繁榮昌盛」的假象迷惑了整個世界,在特權階層的身體力行的推動之下,整個社會陷入了空前的腐敗,喪失合法性統治的中共在政治上變得日益脆弱。與此同時,俄羅斯在世界上喪失了原先的超級大國地位,經濟一落千丈,社會轉型令人民生活動盪不安,加上新聞自由對社會弊端的針砭,「今不如昔」似乎成了不少人對俄羅斯的印象。看起來,俄羅斯與中國朝著兩個相反的方向在發展。

然而,13年過去之後,俄國僅僅只是經歷了從葉利欣到普京「兩代(屆)」領導人,國民經濟已經止跌回升,而且在經過不斷地徘徊和調試之後,奠定了擁抱西方的外交安全戰略,與美國爲首的北約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這既表明瞭俄羅斯已經決心把自己的命運與西方聯接在一起,同時,也表明俄羅斯基本完成了社會轉型,它選擇了用與北約結盟的舉動來溶入當今世界的主流文明。從歷史發展的長河來看,俄羅斯這十多年所付出的社會成本是極其低廉的,這既是俄羅斯民族成熟的標誌,也令世人敬佩不已。

同樣在這13年中,中共先是千方百計擺脫六四事件後的國際制裁和外交孤立處境,繼而以「大國外交」的名義在國際上兜售後冷戰思維,在國際政治和人權等領域成了反秩序反文明的領頭羊,911之後為了營建「多極世界」的戰略,甚至搞起了「流氓外交」,江澤民公然與邪惡軸心國家勾勾搭搭,……正當江澤民爲自己玩弄「合縱聯橫」的外交手腕得意忘形的時候,恰恰是中共把整個國家綁上了全面瀋淪的方舟,中華民族迷失了自己的前進方向,更加遠離了人類文明。

如果講六四是觸發俄羅斯轉型的導火線和啟動機,911則是俄羅斯完成轉型的最主要的動力!通過六四和911,俄羅斯人民以自己的行動,唾棄了專制主義和極端的宗教的意識形態,在六四13週年來臨之際,以人性和良知選擇了新俄羅斯的前途。我想,這也是俄羅斯對六四13週年最好的紀念,對八九民運最好的回報。如果講,中南海的當權者13年前還看不清這樣的天下大勢,似乎還有什麼自以為是的理由,在13年後的今天依然抱殘守缺、執迷不悟,那就是無藥可救了。

(新世紀)(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