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學子找兼職遭遇職介"連環套"

發表:2002-06-04 1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南昌不少大學生在臺贛職業介紹所找工作時遭職介所欺騙,於是紛紛向媒體投訴。

女大學生遇「好事」

3月31日,南昌大學的兩名女學生路過南昌市臺贛職業介紹所門口時,被該所工作人員「熱情」地攔住,問她們做不做兼職,也就是在每個雙休日時,替公司整理文件、接接電話什麼的,每天35元。兩人聽後,覺得不僅能夠利用週末的時間掙些錢,更重要的是還可以積累一些社會經驗和工作能力,當即決定試試看。

兩人按職介紹所的要求先交納了25元的「報名費」,又交了60元的「成功」中介費。在每人交納了85元後,職介所當時便打電話給「公司」。大約過了半小時,來了一個公司「老闆」模樣的人,大約30多歲的樣子。

文秘轉眼變推銷

見過面後,這個「老闆」便把他們兩人帶到了位於上海北路的萬佳寫字樓的三樓。到了所謂的「公司」(江西億源南昌偉達辦事處)後,兩人被要求進行短期培訓,又交了10元的建檔費和60元的保證金,並簽了合同,約定一星期後工作。

此時,「公司」要求他們先去推銷洗髮水之類的東西,併進行市場調查,每天只要電話報到,工作時不得回公司。兩名女大學生聞聽此言,不由質問:「不是說只是當文秘之類的嗎?怎麼要我們幹這個!」兩人隨即要求退還所交納的一些費用。但公司的人卻威脅說,若不銷售洗髮水,一分錢也不退。

兩位女學生只好拿著一疊「永清日化」洗髮水宣傳資料去作宣傳,先後去了老福山、八一廣場、火車站及南昌市各大百貨商場。忙了幾天後,兩人再去公司時,卻發現公司已經人去樓空。

兩元洗髮水竟售15元

5月25日,南昌大學兩名男生在臺贛職介所門前徘徊時,也被職介所工作人員的遊說所吸引。對方同樣以兼職為誘餌,每個雙休日工作,一個月600元。兩人正想找份兼職,又碰到這種既可賺錢又不耽誤學習的好事,於是走進了這家職介所。

進職介所後,兩人先交納了25元的報名費,隨後又交了40元的中介費。因公司老闆不在,職介所一工作人員便帶他們來到位於老福山珊瑚賓館旁的一棟樓裡,上了五樓,來到了「公司」的人事部,簽定合同後,又交納了每人每月100元的違約金及辦證件的40元工本費。「公司」給了他倆兩瓶標明「青春之花」的洗髮水讓其推銷,並要求上班時間每天打電話向公司報到。工作任務是每人一個月1000元的盈利額,且要跑30家超市、商店。

兩人在無意中聽到「公司」其他同事說到,原來這個洗髮水的成本僅值2元錢,但是,「公司」要求的零售價為15.5元一瓶。

回到學校後,這兩名男大學生和同樣受騙的兩名女大學生聊起兼職,四人核對後發現,女生們兼職公司的「老闆」,竟是帶兩男生去「公司」的職介所的工作人員!

記者暗訪職介所

接到投訴後,記者於5月29日上午對臺贛職介所進行了暗訪。

記者在經過這家職介所時,門口依然站著兩名女子。她們以為記者找工作,便邀記者進去看看。

記者進入職介所,只見一個十多平方米的大廳裡掛滿各式各樣的招聘信息,有泥工、文員、打字員,月薪不等。

一個30多歲左右的女子問記者:「你們有沒有工作啊?」記者回答說沒有,她便說:「看你們的樣子是學生吧!如果是學生的話,我建議你們不如做兼職,做兼職只是雙休日上班,35元一天,而且不耽誤學習。現在有個公司的老闆正在這裡,你要想去,我可以讓她和你聊聊。」緊接著她叫來了坐在裡屋的一名年約二十多歲的女子。

該女子挎著一個皮包,一副老闆派頭,為了探明清楚,記者隨著兩女子來到了大廳後面的一個小廳裡,這個女老闆首先問了記者會不會打字,記者答到:「打得不快,而且用的是拼音。」該女子回答說:「不快不要緊,只要會就可以了,也沒什麼具體的事情干,只要接接電話什麼的。」

見記者似乎不動心,她又對記者說:「你們去不去?我現在正好要去公司,要不一起去看看?」介紹記者進來的女子趁機說:「你們要想去幹,就趕快,老闆都要回公司了。」記者藉故婉言謝絕了。

據記者瞭解,在此遭遇騙局的學生為數不少,且多是一年級的新生,沒什麼社會經驗,容易被人騙,這些學生都是想趁假日找兼職工作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