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非法中國移民在韓國打工

發表:2002-06-07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估計,有15萬來自中國的非法移民目前生活在韓國。他們在那裡的生活怎麼樣?

在漢城打餐館的瀋陽姑娘

徐萬實是來自中國東北瀋陽市的一位24歲的鮮族姑娘。個子不高,文文靜靜。5年前,她持觀光護照來到韓國,在一所學校裡讀書。半年後,她就「黑」了下來,在漢城的飯館裡打工。下面是記者同她的一段對話: 問:你在飯館裡做了幾年了? 答:5年了。 問:辛苦不辛苦? 答:辛苦。做的時間太長了。 問:每天工作幾個小時? 答:13個小時。 問:就你自己在這裡嗎? 答:爸爸媽媽都回國了,在這裡呆了七年。我現在跟男朋友在一起,在這還想呆兩年。 問:男朋友是中國人還是韓國人? 答:是中國人,咱們那的,哈爾濱人。 問:他的身份跟你一樣? 答:一樣,一起來的,旅遊簽證。 問:在這裡這麼辛苦,有什麼感想?想家不想家? 答:在這裡辛苦一點,掙點錢,然後回去幹點什麼。 問:回去打算幹點啥呢? 答:開個飯店啥的,或者上北京倒點什麼,幹點買賣賣。

剛來時不習慣,現在還行

在同一家飯館裡,還有另外兩位中國非法移民,其中一位是43歲的元桂善,她也來自瀋陽。他的丈夫在韓國非法打工已經5年多了,在建築工地工作。她本人兩年前來到韓國,一直在餐館裡打工。下面是記者同她的一段對話: 問:您和您先生在這裡,孩子在國內是嗎? 答:在國內唸書呢。 問:有幾個小孩? 答:兩個,一個男孩,一個女孩。 問:誰照顧他們呢? 答:娘家人。 問:在這裡感覺怎麼樣?有什麼感想? 答:這邊韓國人挺不錯的,接觸得挺好。 問:老闆對你們還不錯? 答:還行。剛來時也不習慣,有氣,現在還行,現在習慣了。

目的就是為了多掙點錢

像元桂善和徐萬實這樣的中國非法移民在韓國有幾十萬。他們大部分來自中國東北地區,大部分是朝鮮族。其中男人大部分在建築工地工作,女人大多數在餐館工作。中國舊工業基地東北地區的經濟不景氣迫使他們以觀光簽證來到韓國,然後在這裡居住下來,非法打工。元桂善說,中國非法移民在這裡每天都要工作10幾個小時,他們工作都很辛苦,男人一年可以掙大約10萬人民幣,女人一年可以掙差不多6萬人民幣,比在中國強多了。她說,非法移民們只希望多掙一點錢,然後回國自己做個小生意。

世界盃賽韓國政府網開一面

本屆世界盃在韓國舉行,服務行業需要大量的勞動力,韓國政府於是網開一面,允許非法移民在韓國合法工作到明年三月,然後回國。韓國移民局今年三月發出公告,要求所有非法移民前去報到。凡是在移民局登記的非法移民的簽證可以自動延長一年,而不去登記的非法移民到明年三月將面臨被遞解出境的危險。韓國移民局表示,到目前為止,已經有25萬6千名非法移民到移民局登記,其中15萬1千多是中國人,1萬7千多人來自孟加拉國,1萬7千多人來自蒙古和越南。

他們從事的工作沒人願幹

一位名叫安在硅的韓國英語教師說,非法中國移民在韓國從事的是韓國人不願意從事的工作,他們彌補了目前韓國某些行業勞動力不足的問題,因此大多數韓國人歡迎這些非法移民的存在。而人權活動人士,來自德國的福勒特森醫生認為,中國非法移民在韓國受到剝削,他們的權益應當得到保護。

明年三月後各奔前程

在餐館打工的元桂善說,明年三月以後,她將和丈夫一起回國。 問:韓國現在把所有的非法移民的簽證延長到明年三月。明年三月以後您怎麼辦呢? 答:就得回去了,咱們已經買了飛機票了。 問:回去以後做什麼了? 答:看看情況,能開飯店就開個飯店。 而24歲的徐萬實則表示,她還打算再在韓國呆兩年: 問:那明年三月份以後您怎麼辦呢? 答:還像以前那麼違法過吧,呆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