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嶺:《我的聲明》

發表:2002-06-09 1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2002年6月6日,在我準備回祖國時,於中國深圳羅湖海關中國邊防檢查站被拒絕入境。理由是我兩天前,在香港有逾4萬民眾參與的,由支聯會主辦的「6.4」燭光晚會上,我朗誦了我「為六四受難者而作」的悼念詩。

  昨晚,我於羅湖中國邊檢站警察休息室被置留約兩小時,第一個小時曾受到無禮對待,之後,邊檢警察向我宣讀了<<上級通知書>>︰「奉上級指示,你被拒絕入境中國。」警察又說︰「6月4日你在香港公開場合朗誦悼念詩,是反對中國政府的行為。」

  我是北京人,我是一個在北京成長的詩人。為了哀悼1989年6月在北京街頭死難的人民而念詩,而表達哀思,此乃我生命的一部分。是良知,也是我對受難者表達的懺悔悲痛。假使為此而不能回到祖國,我無悔。但是,僅僅因為表達自由,因為詩而不能回國,我悲傷我沉痛。這一代價太過沈重。

  中國政府的氣量太狹小了。我只是一位普通的知識份子,一位詩人,一位文學工作者。中國已夠強大了,強大到足以對抗世界超強。可中國政府對自身統治的安全感,難道經不起一個詩人寫的一首悼詩的衝擊嗎? 此刻,我在香港,這裡可能是我踏足的唯一一塊中國政府治理的土地,我感謝香港地方政府仍能讓我入境居留。在此,人民仍能公開而免於恐懼地悼念1989年「6.4」的死難者,紀念那場改變了我的一生的民主運動,香港尚存的言論自由和出版自由是這一偉大城市最珍貴的東西。香港市民應珍視,更應捍衛這些自由。

  我是北京人,是來自北京的詩人,我堅信,在我有生之年,我的詩,我為六四死難者而作的詩篇,一定能在北京的天空下大聲而自由地朗頌。

香港聯絡電話︰25598409 29802840 61849417 Email: [email protected]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