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二等功臣到麻醉搶劫犯

發表:2002-06-13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向圖榮,曾是一名優秀士兵,立過二等功。復員後他在一家交通局工作。因精神墮落賭博輸紅了眼,他開始實施麻醉搶劫,他利用自己當過兵的經歷,把搶劫目光盯在了軍人身上。短短的兩個月內,他先後麻醉搶劫14人,其中10名是現役軍人,在社會上造成了極惡劣的影響。2002年4月4日,北京鐵路運輸中級法院判處向圖榮犯搶劫罪,依法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宣判結束時,向圖榮禁不住失聲痛哭……

  戰士小呂喝了戰友遞過來的果凍,一睡不起。等他醒來,發現自己已身無分文

  2001年7月18日,北京西站軍人候車室內,空調送來習習涼風。16點多,瀋陽某部士官小呂醒來時,一陣頭暈目眩。他懵懂地記得瞌睡襲來時,也就是10來點鐘的樣子。

  小呂準備趁復員前再回鄉探望一下雙親。上午9點多,一個二十六七歲、留小平頭的男青年坐在了他身邊,男青年自稱在解放軍承德某部當過兵,退伍後在四川綿陽交通局工作。「見面就是有緣,都是當兵的人,說白了就是戰友,路上咱們相互照應著!」兩人寒暄著。

  10來點鐘的時候,兩個人說得口乾舌燥,「戰友」從隨身攜帶的手提袋中掏出了兩支果凍,「戰友」擰開一隻先喝了一口,又將另一隻讓給小呂,小呂推辭了一下,「戰友」勸道:「這東西消暑又解渴,味道挺不錯的,咱倆還客氣什麼?」小呂接過已擰開蓋兒的果凍喝了起來。不久,覺得頭髮暈,眼皮發沉,他迷糊著想:「是不是太累了?」後來就什麼也不知道了。

  醒來後,他發現自己幾年來靠津貼積攢的4000元錢不翼而飛!再找「戰友」,已是蹤跡皆無。

  這起利用精神藥物對旅客進行麻醉搶劫的惡性案件引起了北京鐵路警方的高度重視。北京西站公安段迅速成立了「7.18」專案組。專案組把軍人候車室作為重點區域,安排便衣全天候蹲守。

  罪犯的腳步並沒有停下,各地不斷傳出麻醉搶劫的案件

  7月21日,專案組接到站前公安分局的犯罪通報:7月20日晚,在西站北廣場前中心花壇東南角,某部士官小祁喝了一位「戰友」遞來的果凍飲料後,長睡不起。次日凌晨醒來後,發現衣袋內的320元錢、一張價值300元的電話卡、一張208元的K9次硬座車票及寄存卡丟失。犯罪嫌疑人用小祁的寄存卡將兩行李包取走,內有現金1000元、一雙迷彩鞋、一件97式軍襯、兩輛兒童玩具車。

  不久,各鐵路公安機關相繼傳來「麻搶」案件訊息:

  7月7日,深圳至北京西的火車上,某部戰士小婁喝了一個自稱是老鄉的退伍戰士給的飲料後昏睡,數小時醒來,發現隨身攜帶的2380元人民幣、愛立信T28手機被搶。

7月21日,襄樊鐵路公安處發來協查通報:7月13日,北京開往宜昌的火車上,3名現役軍人喝了自稱「老戰友」男青年的果凍後昏迷不醒,事後發現小曾的970元人民幣、一部西門子3568型手機,小程的人民幣1500元,小孫的人民幣400元被搶劫。

  專案組對所掌握的案件材料進行分析認為,根據犯罪嫌疑人在選擇侵害對象、犯罪手段、作案地點、體貌特徵等方面存在一些共同特點,專案組判斷,系列麻醉搶劫案系一人所為。

  犯罪嫌疑人用軍人殘疾證補了半價票,殘疾證上寫的是「腎小球腎炎,兩個加號,二等乙級」

  通過工作,專案組獲悉兩條重要線索:一是「7.13」案中,犯罪嫌疑人用軍人殘疾證補了一張到保定的半價票,後據列車補票員回憶,殘疾證上寫的是「腎小球腎炎,兩個加號,二等乙級」;二是「7.7」麻醉搶劫案發生後,乘警在調查中得知,旅客蘇某曾將手機借給嫌疑人使用,經查他撥打的電話區號是「0235」,屬重慶市奉節縣。

  專案組對犯罪嫌疑人進行了如下刻畫:男,年齡二十五六歲,身高1.66米左右,體態瘦,留平頭,方臉,雙眼皮,膚色較白,四川口音,可能是重慶奉節人。曾經當過兵,持有軍人殘疾證。

  根據嫌疑人與被害人聊天時談到曾在天津、承德、秦皇島某軍某部當過兵的情況,專案組派偵察員北上承德、東赴秦皇島,兩下薊縣,最後偵察員們通過解放軍天津某部保衛科查出1992年至今辦理過傷殘證的100餘名退伍軍人中,只有向圖榮是患腎小球腎炎。

  8月6日,在混雜的照片中,小呂辨認出向圖榮就是跟他攀談、給他喝飲料的人!專案組下令:盡快抓住向圖榮,「事不宜遲!」

  恰在這時,襄樊鐵路公安處刑警支隊通報了8月4日發生在西安至宜昌的列車上又發生一起麻醉搶劫案,手段同上面幾例相同。正當專案組緊鑼密鼓地安排小分隊赴渝抓捕向圖榮的時候,他自己卻送上門來了。

  2001年8月7日中午,偵察員吳振忠、寧少華在北京西站軍人候車室進行蹲守。兩人剛來到候車室門口,寧少華輕聲說了句:「有情況!」小吳順著寧少華的目光看見一個身著夏裝的年輕士兵正四肢伸展,席地而睡。戰士對偵察員的推動、呼喚毫無反應。經詢問旅客得知,跟軍人一起聊天、吃喝的男青年剛離開,不知去哪兒了,吳振忠和寧少華遂冷眼旁觀。

  片刻,一個男青年出現了,只見他一言不發地來到戰士身邊,故作鎮定地在戰士旁的座椅上呆了一會兒,後提包抬腿欲走,這時兩位偵察員衝上前去,將男青年放倒,在男青年的背包內發現了一瓶裝有82片藥片的「酣樂欣」,8袋果凍。在包內搜查出向圖榮的身份證和軍人殘疾證,上面的照片正是面前的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向圖榮作案8起,搶劫14人,其中有10名是現役軍人,4名系女青年,劫得人民幣現金18460元,手機五部及其他物品,總計價值人民幣21700餘元,除少量錢物被追回,發還被害人外,其餘贓款、贓物均已被向圖榮揮霍。

  在部隊,向圖榮曾被連隊評為優秀士兵,全師都知道有個新兵叫向圖榮

  1994年10月,向圖榮從巴山蜀水的重慶奉節農村來到北方寒冷乾燥的天津,在某部炮兵連服役。1995年,向圖榮隨部隊趕赴內蒙古「集二(集寧--二連浩特)線」進行野營拉練。俗話說「大軍未動,糧草先行」。要解決全師成千上萬人的吃飯問題,就得在遠離城市的荒原地帶建造伙房。

  向圖榮主動請纓,他搞建築出身,泥瓦木工、搭腳手架、綁鋼筋的技術樣樣在行。他帶領10多名戰士晝夜奮戰,用10來天的時間建成了10多個堅固耐用的伙房,為部隊節省開支數十萬元,因此受到團嘉獎一次,被連隊評為優秀士兵,入了黨,全師都知道有個新兵叫向圖榮。

  1996年2月,他又被選送到培養幹部的軍區訓練大隊。沒過多久,他就成為代理排長兼一班長。

  1998年夏季,那場歷史上罕見的特大洪澇災害又把向圖榮推到了人生的風口浪尖上。他隨部隊開拔到了重災區---松花江畔黑龍江段。向圖榮後來回憶說:「波濤翻滾,聲震如雷的松花江沒有嚇倒我,我帶領全排戰士整天站在齊腰深的水裡,不畏飢寒,拉輜重,運送抗洪救災物資,幫助受災群眾搶運財產,重建家園,任務異常艱鉅,身心面臨著極大挑戰,我都咬牙堅持住了。」

  從二級功臣淪為搶劫犯

  部隊從抗洪前線凱旋而歸,身體虛弱的向圖榮住進了醫院,他做了兩次腎穿手術,被診斷為膜增生性腎小球腎炎,尿蛋白持續兩個「+」,這表明他患上了難以治癒、對生命危害較大的慢性腎炎,被評定為二等乙級病殘。

  部隊為他榮立個人二等功一次。1999年1月,向圖榮光榮退役,被安排在奉節縣交通局上班。

  他先是在奉溪國家二級公路收費管理所當收費員,通過勤學苦練,迅速掌握了有關法規和業務,沒過幾個月就成了收費所的代理所長。

  然而,人的精神世界是需要有所寄託的。向圖榮的生活能力因病受到了影響,性格內向的向圖榮卻開始了以賭博為精神寄託的生活。2000年12月,一次爛賭後,向圖榮分文皆無,無奈之中,他把收費站當天近萬元的營業收入私自挪用還了賭債。單位以賭博、挪用公款的劣跡將他辭退。


  後來,向圖榮利用親戚關係,在北京一圖書批發市場謀得一個職位,每月工資有1500元左右。然而,向圖榮積習難改,嗜賭如命。2001年6月,向圖榮約來3個牌友紮起了金花。鏖戰到第二天下午五六點鐘,4人都困得睜不開眼了,賭博才告結束,向圖榮最後欠下四五萬元的賭債。不名分文的他在火車上跟一個東北人學會了「下藥兒」麻醉搶劫旅客財物的損招兒,從此走上了犯罪道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