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知名律師被逮捕 震動法律界同行

發表:2002-06-14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律師張建中被警方拘留一案在中國法律界引起震動。法律專家認為,這個案子突出體現了中國司法體系存在的問題。

北京共和律師事務所負責人張建中5月3號被北京公安局拘留。張建中的辯護律師,北京莫少平律師事務所的主任莫少平透露,在辯護律師和律師協會向公安機關提出交涉之後,涉嫌作偽證的張建中日前獲准會見了律師。案子目前處在調查階段,公安機關沒有披露案情,所以辯護律師目前還不清楚張建中被拘留的真正原因。

大赦國際中國部負責人拉杜格女士對當局拘留張建中感到不解。她說:「他們在做的就是履行一個律師的職責,為當事人進行辯護,保護他們的權益。」

*律師權益衛士需要保護*

美國紐約大學法學教授孔傑融說:「張建中還是北京律師協會律師權益委員會的負責人,負責保護刑事辯護律師。特別帶有諷刺意味的是,現在他自己被警方拘留,需要保護。」

認識張建中的孔傑融說:「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情。張先生是一個大律師事務所的負責人,在北京以外的好幾個地方都設有辦事處。他們為推動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之間的經濟合作做出了重要的工作,在刑事案件上也是如此。他同時還是一個非常知名的演講人,經常在海外發表演講,幫助國外的人理解中國的司法制度。他自己竟然被單獨監禁一個多月,而且對他的指控也不清楚。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事情。」

孔傑融教授說,張建中的案子突出體現了中國司法體系存在的問題。他說:「這個案子說明,這些辯護律師所面臨的是非常有限的活動範圍,因為漏洞百出的刑事訴訟法在很長的時間裏經常被警方置之不理。目前似乎也沒有什麼辦法來對警方的行動提出挑戰。」

*律師處境惡化*

張建中的辯護律師莫少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談到了中國從事刑事業務的律師所面臨的狀況。他說:「從中國新的刑法和刑事訴訟法頒布之後,從事刑事業務的律師的處境和職業環境不僅沒有得到改善,而且是大大惡化了。這是從事刑事業務中國律師的一個共識。」

莫少平說,刑事律師職業環境惡化的主要原因是刑法中有關辯護人的偽證罪的規定,導致相當一部分從事刑事業務的律師都不願意接手刑事案子。

在紐約大學教授中國法的孔傑融教授認為,中國封建皇朝時代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鑒。他說:「在滿清帝國,如果有人對當局不滿,他們的意見還有被聽取的機會。他們可以到縣衙門擊鼓鳴冤。知縣就必須升堂問事。如果到北京去鳴冤,紫禁城外靠近皇帝寢宮的地方也架有一面鼓,有人擊鼓鳴冤的時候,朝廷官員就得升堂審案,有時候皇帝還親自出馬。」

*百姓無處鳴冤*

孔傑融說,在今天的中國,雖然可以試圖去政法委員會、紀律檢察委員會、黨委書記或者是全國人大那裡去申訴,但是缺乏一個有效的類似封建社會設立的擊鼓鳴冤的機制。孔傑融說:「當今中國的問題是,什麼是相當於封建皇朝時代衙門前的那面鼓?如何擊鼓鳴冤來引起一些人的注意?向誰申訴警察濫用權力的情況?在理論上來說,你應該可以找檢察官,檢察官應該是司法監督機構,但是如果你去找他們的話,他們經常會說,這不是我們管的事情,或者說案子還沒有送到他們手上,而且檢察院也是在共產黨的政法部門管轄之下的。檢察官也不是十分熱衷去審查警察的不當行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