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香港民主黨有意做共產黨的政治花瓶?

發表:2002-06-18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區第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將在今年年底決定名單。大陸的熱「人民代表」是由上級領導決定,然後通過形式上的選舉產生;不是上級決定的人選,不可能選出來。香港以前是殖民地,由北京指定代表;現在做了「主人」,又是「一國兩制」,就有自己獨特的選法。原來負責選舉特首的欽定選舉委員會的職能也被擴大到選舉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也是選民,於是六百多萬的香港市民中,就有這麼近一千人的「特殊選民」來選「人民代表」。

最近,全國人大常委辦公廳向香港的一千名「特殊選民」發出通知,要他們登記,然後再由中央審核是否夠格成為「選民」。部分民主派議員收到通知後,表現亢奮,認為北京對他們態度轉變,於是準備參選。而香港民主黨中央委員會居然也在6月13日通過決議,鼓勵黨員登記成為選民,並參選人大代表。

先不管北京是否態度有變,就事論事來說,希望民主黨能夠認識到他們要當選人大代表,有幾個關口要過:

第一,北京要批准他們有當「特殊選民」的資格;

第二,要有10人推薦他們參選人大代表;

第三,要有半數以上的選票選他們當代表。

就是前兩關過了,第三關也很難過。在一千個「特殊選民」中,絕大多數是親共政客和工商界人士,他們為爭這36個席位已經不知道要如何協商和鬥爭了;民主派是真正的「一小撮」,就是有部分同情者支持,也很難拿到10%的選票。

一旦選不上,將是很難堪的局面。因為他們參與了小圈子的選舉,等於承認這種選舉的合理合法,民主黨再不能批評這種選舉方式的不公了。那麼還要繼續爭取一人一票的民主選舉嗎?而且當局還可以振振有詞說他們得不到選民的支持,趁機奚落他們一番。那時再批評選舉的不公,還不是酸葡萄心理?

就算中共的確改變政策,下一個死命令,組織選票令親共人士必須選出個別民主派議員做人大代表,那也是人大中的政治花瓶而已,因為既不可能影響人大香港小組的活動,遑論在大會上發言,結果只能是充當政治花瓶。而中共在被批評專制獨裁時,卻有理由說在他們的最高權力機關中已經有「異議人士」參與,只是異議人士自己不爭氣,不能取得多數而已。當然,這也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真正得到貫徹,以此掩蓋其他方面的惡行,如警權的濫用等等。而北京一旦要扶植個別民主派的政治人物而拉一派打一派時,肯定在民主派內部會起分化離間的作用。

香港的全國人大常委,那個因為在70年代做冒牌領帶而曾被香港政府判刑的金利來老闆曾憲梓就趁機侮辱民主派一番,反對他們參與人大選舉。但是民主黨中央還是忍辱負重參與選舉,小心人必自侮而人侮之。也請他們記住梁山泊108條好漢被朝廷「招安」後的下場。所幸民主派內部也還有頭腦清醒者,沒有因為中共的招安而失去理智。

我不反對同中共溝通,但是不必充當中共的花瓶而去溝通。中共有誠意改弦更張,先取消黑名單嘛,那不過是舉手之勞罷了。如果北京有意改善同香港民主派的關係,董建華同他周圍的地下黨員知道了,早就會搶先同民主派溝通了,董建華也會邀請他們加入行政會議壯大「高官問責制」,而不會排斥和孤立他們。然而現在有這個跡象嗎?沒有。

香港的民主派在中共和董建華的打壓下,發展日益困難,民望也在下降。這同整個中國民主運動還處在低潮的艱難時期有關。鬥爭是長期和持久的,不能有僥倖心理。如果民主黨這次「偷雞不著蝕把米」,傷害將非常大,切切慎之。(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